中国企业需警惕“跨界”转型太大

企业转型需围绕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资本充裕下的“买买买”风险很高。企业转型有三个维度:横向、纵向和跨界。横向转型就是把产品和服务做横向扩充。比如海尔从只做冰箱,扩充到洗衣机和其他白色家电,再扩充到所谓“3C产业”

企业转型需围绕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资本充裕下的“买买买”风险很高。

企业转型有三个维度:横向、纵向和跨界。横向转型就是把产品和服务做横向扩充。比如海尔从只做冰箱,扩充到洗衣机和其他白色家电,再扩充到所谓“3C产业”,就是集电脑、通讯和消费电子在内的资讯家电产业。纵向转型就是企业不再只局限于产业的某一个环不节。比如在制造业里,仅做加工贸易增值较少,可以往产业链上游扩充,从事技术研发、产品设计、产品外观包装,也可以往下游扩充,涉足品牌建设、渠道建设,从传统的OEM(代工生产)变成ODM(贴牌生产)、OBM(自有品牌)。中国有好几家过去从事服装加工的厂商,比如安踏、361度、七匹狼,现在通过自有设计和品牌,在这方面实现了比较成功的转型。

creative-2449720_960_720.jpg

跨界转型,可以是跨行业的界,也可以是跨地域的界。比如制造业企业可以做和设备相关的融资租赁,转型投资进入金融领域。比如制造业企业与互联网+合作,或直接投资互联网++。再比如最近几年的020,把线上和线下连接起来,零售商做电商是其中最典型的。地域扩展最典型就是“走出去”海外市场发展。

这三种方式中,横向和纵向转型更容易,也更常见。跨界转型就要注意,因为企业可能不熟悉新的市场,比较容易掉入陷阱。比如有些中国企业去海外做了很大手笔的并购,但因为事先调研不足,或者预判失准,后来亏得很厉害,特别在一些资源型项目,或者是一些大型基建项目上,我们已经看到不少失败的案例。

在中国企业转型案例中,万达是令人瞩目的一例。它从一家地产商转型到娱乐、内容和体育领域,我觉得万达的转型至少已经成功了第一步。它最早做住宅地产,发现竞争很激烈,快速拓展有难度,就转去做商业地产,开发万达广场,并且在多个城市复制。然后它发现商业地产是一个重资产、重资本、重投入的产业,一个万达广场少则投入几十亿,多则上百亿,钱从哪里来?融资成本又那么高。而且盘子越变越大时,管理上也会面临挑战。同时它发现,商业广场要吸引人流,一个办法就是开电影院,而中国的电影院线还不是特别发达,于是它就去投资了美国的AMC,全球排名第二的院线。进而扩展到电影产业的更上游,投资电影制作,而给院线提供内容。接下来它又发现,要在文化创意产业占据领导地位,第一必须是国际性的,第二又要针对中国市场,所以它去投资了美国电影制片公司传奇影业,又在青岛投资了影城,希望在中国造出一个“东方好莱坞”。可以看到,万达转型的第一步——从商业房地产为主,到文化创意产业为主——已经成功了。根据它公布的数据,它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的业务收入,已经超过整个集团的50%。

与此同时,它的房地产业务也在转型。通过推出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它从一个商业地产商变成了一个基金管理和项目管理公司,从原来重资产、重资金的业务模式,转型为轻资产模式。

转型还是需要凝聚相关竞争优势的。它现在做院线、做影城、做电影投资,至少是一脉相承。它做体育产业,至少现在还没有看到规模,或者说有差异化的布局,可能就不像投资电影这么顺理成章。

每一个企业都可以通过转型找到一片新天地。我们曾经服务过的一个客户——中国化工集团,是一个很传统的化工行业制造型企业。它既要去产能去杠杆,又要负起国企的社会责任,这是很大的挑战。它首先通过一系列海外并购,买了很多先进的产品技术提升自己。当然前提是它资金比较充裕。但我很欣赏的是它的另一个创新。人们可能不知道,现在中国各地都能看见的马兰拉面,就是中国化工在安置冗余职工时,在内部创出来的品牌。

一家企业总能找出自己最具竞争优势的业务。如果它最擅长的就是做一个模具,那它就应该只做模具,不要把战线拉得太长,什么都做。在制造业里,一个成品的毛利相对来说或许不是那么高,而做上游一级二级的零部件毛利反而更高,那就应该集中去做更有价值的那一块。

作者简介:陈兆丰,普华永道中国工业行业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

作者: 陈兆丰  来源: 《中国对外贸易》2017年第4期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