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创型公司怎样制定公司战略

初创型公司刚刚起步,也需要制定公司战略,如果战略目标选择正确,往往能在市场中快速成长;如果战略目标错误,容易导致公司人员效率低下,公司业务发展缓慢,甚至倒闭。那么怎样才能制定出好的公司战略,就需要对公司的内外部环境进行分析,然后再根据公司特点制定满足公司需要的战略。


战略管理不论是大公司、小公司都需要。很多创业者在开始创业时,并没有很好的思考公司的未来,只是有一个好的想法,就开始创办公司了。如果你问他有什么目标、规划或者战略思想,很多创业老板都答不上来,大多数创业者认为刚创业的小公司,还属于起步阶段,不需要什么战略,先做一步看一步,想到什么做什么,甚至是别的公司做什么,我们跟着做。等到公司业务扩大了,公司成长大了一些以后,再谈战略。如今朝令夕改的情况,在很多初创型公司上演。这样可能会导致公司人员效率低,发展缓慢,同时公司也失去了很多机会,甚至出现公司倒闭的情况。要么公司在风云变幻的市场中徘徊,失去目标。要么公司业务停滞不前,寸步难行。如今社会千变万化,即使是大公司,如果战略错误,或对于目标举棋不定,也会面临倒闭、破产的局面。小公司定好战略也能在风云变幻的市场快速成长。那作为初创型公司,我们将怎样制定公司战略呢?下面我将围绕战略制定、战略选择和战略控制来进行阐述。

harbour-crane-1643476_1280.jpg

一、初创型公司的战略制定

企业战略制定过程可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1.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主要是对企业的内部环境与外部环境进行分析。通过外部环境分析,企业可以很好的明确自身面临的机会和威胁,从而决定企业能够选择做什么;通过内部环境分析,企业可以很好的认识自身的优势与劣势,从而决定企业能够做什么。常用的分析方法有SWOT分析法。通过这些分析,我们能针对不同的内外部环境制定出不同的对策。

2.明确使命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如果方向错了,越是努力,离目标就越远。企业使命是企业管理者确定的企业生产经营的总方向、总目标、总特征和总的指导思想。企业使命一般包括企业目的、企业定位、企业理念、公众形象、利益群体。通过建立企业使命,树立企业的经营理念,明确企业的方针政策。

3.目标决断

建立自己的长期目标与短期目标,创业公司制定长期目标时,不能过长,一般三至五年,短期目标控制在一年以内。长期目标的达成,往往也要看短期目标的执行情况,企业可以通过检核短期目标的执行结果,来调整和修正长期目标。目标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外部环境的变化进行调整,总体思路是一年微调,两年中调,五年大调。频繁地调整目标也对公司有较大影响,甚至错失机会。

4.评价论证

在初期,企业可以在若干可行性方案中结合自己选择与自身特点相符的战略方案,也可以对多种方案进行组合,选择更优的方案,并且通过一系列分析方法来确认这些目标是否符合企业,一般企业的长期目标可能是有以盈利为目标的盈利性企业,或者是以用户为中心的市场占有率企业,或者以科技创新的行业技术领先企业。企业目标不同,制定的战略也不同。

二、初创型公司的战略选择

无论公司大小,制定好企业的目标和战略都是公司的重要大事。在制定公司竞争战略前,必须清楚企业总纲,它包含了企业战略决策的一系列最基本的要素。在一段时期内公司要清楚自己的方向,到底是采用稳定型战略还是增长型战略,或者是紧缩型战略。竞争战略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产品经营,实现市场占有率及利润最大化。竞争战略一般包含低成本战略、差异化战略和集中化战略。对于创业公司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在以下竞争战略中进行选择或者组合。

1.寻找空白,快速布局

初创型公司在起步阶段往往业务简单,人员组织及部门结构也简单,公司流程不像大公司那么复杂,有各种繁琐的审批流程。创业公司在经营活动中要善于寻找空白市场,然后快速进行市场布局,赶在竞争对手前面迅速扩大市场占有率。创业公司在变幻莫测的市场中一定要快,看准机会后一定要果断,犹豫不决、举棋不定意味着自杀。如果在布局当中发现问题,无法经营下去,也可以迅速撤退,快速布局到其他市场中,这是充分利用了初创型公司规模小,公司执行灵活的特点。

2.细分市场,集中经营

创业公司刚起步,公司规模小,资源有限,不能像大公司一样搞多元化。此时可以尽量缩小经营范围,细分市场,集中精力,求精求专。比如做百货时尽量只做某一类产品,如只做化妆品,或只销售鞋袜。只有这样,公司的人员效率才高。尽量经营生产自己熟悉的产品,降低风险。不要涉猎自己不了解的产品及行业,这样会分散公司注意力,增加公司运作难度。

3.特色服务,树立口碑

创业公司初期业务不复杂。规模效应还不大,也不能像大公司一样吸引很多客户。但与顾客之间的距离更近,更方便建立好客户关系。创业公司可以通过维护好现有客户,树立口碑,吸引更多的顾客,通过推出更多的服务内容来满足顾客。比如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的定制产品。这些产品非标准产品,都是一些半成品,可以通过满足顾客的需求加工成顾客需要的特制商品。而大公司为了规模效应,往往不具备这些条件来满足顾客。

4.相互合作,共同发展

初创型公司规模都不大,如果一上来就把同行当做自己的竞争对象,在经营过程中时时针对同行做出经营策略,往往会遭到同行的排斥,甚至会招到同行绞杀,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篱笆三个桩”。红花还要绿叶衬托,初创型公司可以和同行业的一些公司进行合作,利用自己的优势帮助其他公司,其他公司也可以通过它的资源帮助自己。这样取长补短,相互帮助,共同发展,往往能够在市场中存活下来,降低创业失败的概率。

5.优化流程,精益求精

初创型公司由于人员结构简单,在公司流程上一定要简便,可以进行快速响应,并且这些流程不能有明显漏洞,不然有失监管,滋生腐败。企业对当前的生产经营操作进行详细分析,然后取消不增加价值的操作,消除耽搁,简化过程,精益求精,降低复杂性,提高效率。除去供应链中不必要的环节。发挥各项环节中优势,去除每个环节的多余成分。

6.业务承包,纵向发展

大公司规模大,很多业务都是规模效应,但大公司也有一些业务是自己的薄弱环节,公司如果要生产经营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可能得不偿失。所以有些大公司会把自己的部分业务承包出去,如果初创型公司能和这些大公司合作发展,承包大公司的一些业务,那就能通过大公司的不停发展,自己的业务也会不断扩大增长,而且风险较低。

7.科技创新,技术领先

这是属于差异化的一种战略。创业公司一般在初期很难与大公司抗衡,但可以通过在科技领域的创新或发明,来争取产品的技术领先,公司要拿出人力和财力来支持产品的研发,使产品在市场上保持核心竞争力。同时别的公司也会生产研发同类产品,当看到有同类产品出现时,一定要对现有产品进行升级换代,保持技术领先,形成一定的技术优势,使企业的产品在消费者的脑海中一直保持较好的印象,从而提高顾客的黏度。同时公司在发展自己的技术时,需要技术的保密,一旦技术泄露,公司将无法保持技术优势,公司必须快速反应,争取在短时间内替换掉现有技术,创造新的产品,保持行业技术领先。未来社会,将是科学技术飞跃的时代,保持技术领先,就保持了市场占有率。

三、初创型公司的战略控制

战略控制是监督战略实施进程、及时纠正偏差、确保战略有效实施,是战略实施结果基本符合预期计划的必要手段。它是企业根据战略决策的目标标准对战略实施的过程进行的控制。战略控制需要评价企业的效益、分析实际效益与计划效益的差距,提出改进措施。而有效的战略控制,首先需要分析战略是否按照原计划在进行,然后还需要分析战略是否取得了预期的效果。这一切都是在战略实施的过程中进行,而不能等到战略实施完毕后才进行。战略控制依赖于各种控制的可行性,企业要考虑控制的可行性,最难控制的情况是企业对预期的具体活动不了解,对重要的成果领域也不能做出很好的评价。所以企业要从控制方式的选择和知识的丰富与贫乏的维度来具体分析,从而采取不同的策略方法进行控制。

参考文献:

[1]刘松先,任真礼,姜先华.企业战略管理实用教程[M].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

[2]商迎秋.企业战略风险识别模型构建[J].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2011,2011(1):69-73.

[3]张远堂.公司并购实务操作[M].中国法制出版社,2012.

[4]彭娟.战略财务管理[M].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8.

[5]杨锡怀,冷克平,王汪.企业战略管理[M].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作者: 南开大学 李科  来源: 《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年第19期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