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看得见的竞争与看不见的潜力

与Uber对于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冲击相同,在得益于互联网平台发展的今日,Airbnb平台的迅速崛起对于传统酒店行业的冲击也可以说是毁灭性的。来自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University of Nevada, Las Vegas)管理专业(Hospital

与Uber对于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冲击相同,在得益于互联网+平台发展的今日,Airbnb平台的迅速崛起对于传统酒店行业的冲击也可以说是毁灭性的。来自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University of Nevada, Las Vegas)管理专业(Hospitality Management)的教授Mehmet对此持有不同的看法。

1474555074804694.png

与其将Airbnb的出现和互联网+经济的发展视为对传统行业毁灭性的打击,不如继续向前看地更加长远一些,想一想未来传统酒店行业与Airbnb所可能存在的合作与互补。且更加准确地说,这种良性的合作、共享以及互补性的合作,之所以在目前没有被人们所重视和正式地开展起来,原因有两个。


其一,目前无论是大型连锁酒店还是本土化经营的传统酒店,尚未意识到由于Airbnb平台的出现而使他们所流失的大块市场和大量资金,这也是所有顾客对顾客(Customer-Customer,C-C)数字平台带来的经济统计上的“灰色地带”,这部分经济的收入以及客户流失的市场难以通过传统的经济学方式进行估计,比方说:酒店本身的经济效益非常容易知道,无论是根据用餐人数,还是根据客房的入住率都可以非常轻易地被掌握,但是有多少本可以入住酒店但是最终却选择了Airbnb上的某一户人家的客房去居住的人数恐怕难于统计,这也就是为什么说,传统酒店行业从业人员很难估计,由于Airbnb的出现,他们损失了多少潜在的客户。相反,如果这一数字可以清楚地展示在他们面前,我想他们一定会采取一定的策略和改变。


至于互补性的合作,Mehmet举例表示,对于在Airbnb平台上提供住宿的家庭来说,入住的时间相对比较灵活,因而不少时候有些异地而来的旅客下了飞机不得不等上几个小时,等待房东回来才能入住,聪明酒店则看到了Airbnb由于自由和随性的风格而为其打开的市场,在伦敦有些酒店主动与Airbnb合作,为那些已经在Airbnb上订了房间但是还不能入住的旅客提供行李寄存以及大巴车送行等服务。另外,对于大型酒店来说,Airbnb无法抢走的一部分生意是会议招待部分,但聪明的酒店选择了与Airbnb合作,让那些已经在Airbnb上找到住处的人提供酒店会议场所的租用。


第二个Airbnb与传统酒店行业尚未“牵手”的重要原因在于政策性的限制,而政策性限制影响最多的要算是地区性地传统中小型家庭经营的旅馆,他们所提供的服务几乎轻而易举地被Airbnb代替,而最为重要的是对于远道而来的游客,他们几乎只知道Airbnb平台而难以知晓本地那些颇具特色的中小型酒店,对于那些酒店来说,这绝对是一个不小的冲击,但如果试想,政策允许这些酒店在Airbnb上注册并推广自己的酒店,这样一来,便盘活了中小型酒店的生意,因为非常多人都知道Airbnb,而且大部分人会根据Airbnb上面消费者的浏览数和评分做出选择。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