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企业纷纷试水平台经济 但埃森哲调研显示企业对此准备不足

 随着亚马逊、苹果、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和高科技巨头的快速崛起,平台模式备受瞩目。新兴企业利用平台跨界进入传统产业并带来颠覆性影响,让传统企业感到了深刻的危机感,并迫使他们重新思考自身在产业价值链中的定位

  如今,由数字化革命引领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已呼之欲出。

  随着亚马逊、苹果、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和高科技巨头的快速崛起,平台模式备受瞩目。新兴企业利用平台跨界进入传统产业并带来颠覆性影响,让传统企业感到了深刻的危机感,并迫使他们重新思考自身在产业价值链中的定位。

  目前,平台模式的示范效应和竞争压力已开始推动传统产业拥抱“产业平台”。通过对150余家中国企业的深度调研,埃森哲发现一些传统企业已经开始试水平台模式,并且超过82%的企业认同平台模式将对自身产业带来较大的,甚至是颠覆性的影响。

  然而调研发现,中国传统企业对于如何捕捉平台模式带来的新增长空间,在战略和战术上都尚未做好准备,他们在向平台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仍有不少障碍。

  传统产业如何玩转平台经济?

  在中国经济的新常态背景下,产业平台将帮助中国传统企业由大变强,创造新的商业模式,获得新的增长动能。埃森哲最新发布的《从产品到平台:平台模式助推中国企业转型升级》报告,阐释了产业平台的真正价值、传统企业平台建设的难点,解析传统企业应当如何利用平台模式提升核心竞争力。

  平台经济(Platform Economics)所指是一种虚拟或真实的交易场所,平台本身不生产产品,但可以促成双方或多方供求之间的交易,收取恰当的费用或赚取差价而获得收益。


传统企业纷纷试水平台经济,但埃森哲调研显示企业对此准备不足

  中国市场平台经济机会巨大。埃森哲数字服务大中华区总裁俞毅介绍:


  时代变化越来越快,平台经济是工业革命以来,对宏观经济影响最大的变革。有91%的中国企业认为创建产业平台是为了核心的增长战略,这个数据高于全球的平均值82%。


埃森哲数字服务大中华区总裁俞毅

埃森哲数字服务大中华区总裁俞毅


  其次,除了互联网+企业外,还有其它企业能够进入平台经济,从传统企业和产业角度来谈,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也渐渐加入到这个平台战略。

  其中原因主要有3点,一是竞争压力,平台企业跨界给传统企业带来了极大的竞争压力,二是平台模式的价值在全球范围内获得广泛认可,三是数字技术的发展成为传统企业向平台转型的重要催化剂。

  平台的关键特点之一是:和原来线性的价值链不一样,平台是网络型的,跟互联网的发展有很多相关性,尤其是跨区域的电商。

  俞毅说,平台发展过程当中,有几个技术非常关键,包括:

  云计算的普及。公有云、私有云,这一块使得传统企业从内部做IT到现在很多东西能够跟生态系统之间进行关联,跟消费者进行关联。

  物联网的发展。利用数字技术,围绕物联网,做平台一定要对业务的可实施性把握非常好,了解融资企业的业务发展,做有效的风险评估,推出有吸引力的价值产品。

  物联网本身推动了平台的发展,外部和物理数字之间连接的使得平台转型在技术上有实现的可能性。

  平台商业如何为企业带来价值?

  通过平台模式丰富产品供应,拓展收入来源,一方面因为电商对传统企业思路有影响,一方面也说明企业对短期开源、丰富产品化有一定需求。


传统企业纷纷试水平台经济,但埃森哲调研显示企业对此准备不足

  俞毅告诉ITValue:平台的价值主要有四个方面:


  1.创造一些新的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力,企业引进平台的第一步,要考虑能不能通过平台进行一些创新,包括产品创新、多元化创新。

  2.加速内部的创新,推进产品和服务的差异化。在平台策略过程中,有不同参与者,平台最大的杀手是同质化,一旦平台提供的产品一样,可能会出现恶性竞争,所以企业要思考怎样促进产品差异化。

  3.提升运营效率盈利水平,简化渠道环节,包括一些可共享服务,提高合作效率。

  4.平台能够提升企业的敏捷性,快速反映市场的变化,平台能够预见一些颠覆,万一市场需求变化了,尽量不要在重资产的情况下调整业务。

  在平台发展方向上,企业的转型要立足于所在的行业,从痛点切入,创造差异化价值,深耕产业或另辟蹊径,由此激发网络效应,吸引高质量的平台伙伴。

  建立平台,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有持续的能力支持,俞毅在跟客户做咨询服务过程中,深有体会。企业在平台转型中,不仅要打通健康的生态系统,还要建立平台治理机制,满足各个参与者的需求。

  俞毅认为善用数据也很重要:“打通了这个链接,里面产生各种数据,但这些数据是否有价值,要看企业怎么使用。一方面需要先进的模型对数据进行分析,包括大数据分析工具,此外还要建立数据安全的信任,不仅是技术的安全性,还包括数据在不同成员、客户、消费者之间,得到安全的保证。”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