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为啥出售其在亚洲地区的2800间分店?

麦当劳希望逐渐采用特许经营的方式来替换掉大部分的直营门店,而亚洲是目前全球连锁餐饮品牌竞争最为激烈的战地。

据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麦当劳集团(McDonald's Corp)正计划出售其在亚洲地区的2800间分店,其中包括中国内地、香港及韩国,并已聘请摩根士丹利为代理,估计将在三至四周后正式展开销售事宜。

1460908397498264.jpg


麦当劳希望逐渐采用特许经营的方式来替换掉大部分的直营门店,而亚洲是目前全球连锁餐饮品牌竞争最为激烈的战地。这一出售事宜与中国内地、香港和韩国市场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计划相关。潜在的投资方式可能包括特许经营、合资公司等,这些将以出让部分股权的方式完成。

而目前潜在的接盘对象好像有:华润集团、私募基金贝恩资本、安博凯投资及德太投资等。不过对于上述消息,他们都默契地表示了一个“不予置评。”

据悉,麦当劳这一举措是为了将全球市场的特许加盟比例提高到95%以上。而为达到这一目标,从去年开始,麦当劳一直对全球各市场的所有权结构进行评估,旨在减少直营餐厅的数量,而亚洲显然是一块要地。麦当劳董事兼 CEO,Steve Easterbrook曾表示,“亚洲地区对于麦当劳来说十分重要,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将我们的全球性的品质标准落地于当地,与三观相符的本土企业达成合作。”“我们正处于转型当中,需要采取战略以成熟的方式提高我们在世界各地的增长能力。”而特许加盟的方式不仅可以使麦当劳获得快速的增长,也能使业务决策变得更加及时灵活。

对于获得特许经营权的合作伙伴来说,他们有可能在其相应的市场内获取门店多数股权,甚至高达100%。麦当劳则可就此取得一次性的股权费用,以及在未来持续收取专利费,大约占其年收入的3%-5%。

而就中国市场而言,目前,麦当劳在中国市场拥有2200家门店,而在未来的五年,麦当劳希望在内地增开1300加门店,加上香港、韩国,亚洲新增门店或将达到1500家。当然,一边是开店忙,而另一边,麦当当也不忘关掉一些在日本、中国、美国表现不太好的门店。

中国显然是麦当当瞄准的重地,但是随着消费者在饮食上对于健康需求的上升,洋快餐麦当当还能一如既往地被捧在手心吗?事实上,自 2014年卷入快餐丑闻后,麦当劳在中国的同店销售曾经连续四个季度下跌,而去年麦肯锡的调查数据显示,一万人中喜爱麦当当这类快餐品牌的消费者比重为51%,而在2012年时,这一数据可是67%,对于麦当当而言这可不是好消息。当然他们也有对策,比如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健康的选择,诸如杂粮松饼、素食、苹果片等。今年年初,麦当劳还宣布,将中国开设 150家“我创我味(Create Your Taste)”定制汉堡新店,从原料上让消费者拥有更多的选择。

2016年3月初,肯德基、必胜客的母公司、全球快餐业巨头百胜餐饮集团也正在寻求中国分公司19.9%的股权股权的出售,为百胜中国的拆分、独立上市做准备。不过,虽然麦当劳和百胜都选择了下放特许经营权的方式,但百胜选择的是自我消化,基本不涉及股权变动,而麦当劳则选择的是出售,持股比例会明显减少。不过两家将来面对的一系列挑战倒是类似的,诸如快餐市场增长减缓,诸如点餐App的兴起带来的价格战争。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