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组织管理的“互联网+”进化

被唤醒的装睡人,被激活的组织个体,真正让企业组织成为企业每个员工共生成长、共享价值的价值共同体与利益攸关方。

  被唤醒的装睡人,被激活的组织个体,真正让企业组织成为企业每个员工共生成长、共享价值的价值共同体与利益攸关方。 

1456966348139857.jpg

  在世界组织经营的大舞台上,有一幕反反复复上演,一个初创的组织在萌生之初拥有着无可匹敌的朝气,如旭日东升,少则几个人多则几十人就可以凭借锐不可当的锐气和开拓精神,单刀直入,直击消费者的最痛点,逐渐在某个产业中奠定自己的根基,甚至一次又一次地向产业的霸主或领头羊挑战。这种高速运转的组织成功地取代了老迈臃肿的先入者,曾经的霸主倒下了,当年的新锐成为了新的领军,但好景不长,曾经的新锐又开始蜕变,组织规模越来越臃肿,人员构成越来越庞大,组织效率越来越低下,逐渐变成了那个它曾经最憎恶的人。这仿佛是一个轮回,一个死循环在历史的长河中无数次地上演,那么到底症结在哪儿?《激活个体》这本书也许将会给你答案。 

  在上述轮回中的成功企业组织仿佛总会遇到一个困惑,其在初创阶段的那几十个人也许并不是能力卓绝的天之骄子,也不是商学院MBA毕业的白领精英,但却能保持企业最大的活力与效率,而当企业做大之后,即使它每年从顶尖高校招聘精英学子,从其他企业挖掘管理英才,一样会迅速被企业同化,变得一样低效率起来。何也?其实根源就在于组织中的每个个体,在科学管理理论的帮助下,企业组织都逐步建立起了科层制的企业模式,虽然企业的管理开始变得正规起来,企业的规章也在逐步完善,仿佛一切都变得更好了,但是实际上在这个过程中整个组织逐步建立起了太多的管理层级,那么官僚体制也就变得不可避免了,一个正确的决定难以被有效执行,企业在层层签报和审批中消磨了最后的锐气,甚至人为树立起了部门墙,乃至由此形成了某种企业文化,无论多么有创新力的个体被注入这样的企业,要么就会成为异类被免疫系统清除出组织,要么就会逐渐沉沦,在组织中泯然众人矣,最终成为了组织中最常见的一类人,如零件般隐藏能力的装睡的人。 

  那么对于企业组织而言唤醒员工的创造力,激活个体的自身禀赋就变得更为迫切了,不少企业更为此做出了不懈的探索,有的提出了扁平化组织管理的方法,有的创造了事业部制的形式,更有企业通过内部末位淘汰法强迫员工快速发展。但是,这些都是治标之道,可能一时能够发挥作用,长期来看依然不足以对抗科层制管理结构与生俱来的弊端。这是因为在组织中太多层级与官僚,太过于依赖组织本身的核心能力,以及组织拥有强大的经验技术,从而忽略了对于个体创造力的激发,以及个体价值的再造。忽略个体,这就是组织管理弊病的根源。 

  随着互联网+大潮的到来,尤其是“互联网++”的兴起为企业破题提供了可能。具体来说可以分为以下三点: 

  一是去雇员化的组织形式。当今企业最主要的企业人力组织形式就是雇员形式,除了企业的拥有者以外,其他的企业工作人员上至CEO下至基本员工都是企业的雇员,如同一架大型机器的每一个零件一样共同推进企业组织前进,规模越大的企业其员工数就越多,每个雇员所能够发挥自己才能的空间就有限,久而久之就导致了组织压抑创造力的模式。但信息技术的全面推进,信息开始无处不在,企业的雇员在信息化的催化下逐渐成为知识型的员工,从而具备了更大的能力,而原先的雇员化架构将会更加压抑员工的创造性。因此,企业要从根本出发,明确认识到企业与员工的共生关系,逐步去除雇员化的传统模式,在薪酬上制定更为弹性的薪酬模式,在人力构成上允许一部分兼职者甚至竞争者作为“鲶鱼”进入企业,从而激发员工的自身竞争力,使其得到初步的提升。 

  二是去官僚化的组织架构。在传统的企业组织中,不同层级的员工之间具有着天然的沟通壁垒,高层级员工甚至拥有着大量的话语权,对于低层级员工采取着直接管控的方式,这样低层级员工不得不放弃自身的个性去满足领导的需求,但这也正是企业部门墙盛行、审批流程冗杂、效率低下的根源。因此,在逐步去雇员化的基础上,在激发员工自身潜力与竞争力的同时,要从管理模式上进行改革,由因人设职、因部门设职转为更为灵活的因事设职,通过一些替代设置消除官僚化隐患,将组织与外部需求紧密相连,将消费者的需求投过企业的壁垒直达需求解决部类,让产品和设计能够更为直接地定位消费者的心智,直击消费者的痛点。 

  三是去中心化的组织设计。在传统企业中自上而下的中心化组织管控模式,利润最大化的企业唯一目标,让企业往往成为一把手的一言堂,而财务周期的考核要求更是会让企业以中心化模式只顾眼前利益,甚至牺牲了企业的长远发展。在通过去雇员化调整员工积极性,去官僚化消除企业沟通壁垒的基础上,去中心化就要提上议事日程。具体的做法是,利用互联网的思维打通开放式协作的脉络,在减少层级,使企业更加扁平化的同时,让企业部门团队小型化,让知识型员工从“任务执行者”向“责任承担者”进行角色演变。并使公司上下形成目标导向型机制,允许内部一定程度上“失控”,将任务放权给团队,以任务驱动团队,以互联网协调秩序,以大数据监控风险,以社交软件传递信息,从而让员工队伍更加紧密,逐步构建起学习型组织氛围。 

  通过去雇员化、去官僚化、去中心化的调整,逐步激活企业中的个体,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整合企业的数据流,让企业组织的人力流、数据流、资金流三流合一,最终通过扁平化的组织平台实现组织的流程再造,效率升级。被唤醒的装睡人,被激活的组织个体,真正让企业组织成为企业每个员工共生成长、共享价值的价值共同体与利益攸关方。 

  让我们期待全新企业组织时代的到来吧! 

  《激活个体》 

  作 者:陈春花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互联网+ 研究报告下载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