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把握管理脉动

2015年,有意无意地发生了一大堆不可逆的事情,它们将会在2016年生长延续。


应该说,以往没有哪一年是可以轻易预测的,因为如果轻易就能预测,那生活就没有乐趣了。尽管如此,预测2016年看起来仍要比预测其他年份容易得多。这是因为在

1月10日,智囊传媒·《新智囊》与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联合举办“2016管理趋势”研讨会暨“新智囊2015年度最有价值经管图书榜”发布会,总结2015,洞察2016,帮助企业在不断突破与创新中铸造下一轮中高速增长的基础。为此,我们特别编发了部分专家、学者、企业家对2016年风险与机遇的思考,希望这些精彩见解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把握新的一年。 

与会嘉宾: 

李志军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副院长 

周永亮 北京国富创新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 

高 超 优客工场首席营销官 

翟晓勤 新奥集团 

钟 敏 亚马逊中国Kindle公关总监 

王 磊 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公司总经理 

贾扬 北大创业训练营联合创始人、北京基地总经理 

李 方 蓝海资本合伙人 

杜洪江 和才投资基金合伙人、拉卡拉众筹平台负责人 

small14574873094014431457487334.png

在分享中建立创业生态 

优客工场首席营销官 高超 

我认为2016年的关键词是创业生态。双创热了很长时间了,但是一些创业者所面临的问题并不光是提供一个物理上的支持,在很大程度上需要一个技能提升和整个的“抗风浪”或提升竞争力的功能。陆陆续续看到了很多类似孵化器、加速器这样的一个“池子”。 

创业者自身给他创造怎样的社群,有效性并不能确定。上学时候老师总说,你们能听进去20%到30%,这就不错了。就是说不管怎么去灌输,能吸收的养分也都是有限的。而这种生态的建设是非常重要的,这种构建有助于去抵抗部分风险,也有利于提升自己的竞争力。现在很多创业平台给予创业者的更多是一种生态创业的共建,不光是我们对于他们的,还包括了把他们之间产生的连接和与我们的连接产生一种新的形态。去年还不是很明显,就如所谈到的融资等等,创业者自己的生态其实还没有建立起来。可以观察到,如今还没把这件事做得更通透。2016年,有为创业在分享的世界中建立起一个生态环境的机会。 

“众创”会从量变转到质变 

北大创业训练营联合创始人、北京基地总经理 贾竑扬 

我认为2016年关键词是众创时代。我对2016年持比较乐观的态度,我认为2016年“众创”会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众创时代的底层逻辑中的主语将发生真正的改变:过去是以“器”、以“硬件”、以“政策”等为主语,现在将以“创业者”、以“孵化”、以“软实力”为主语,从原来的“政策洼地”向“创新高地”而转变,而创新高地实际上是指人才高地,而且是要形成高智力人才的聚集效应,才能从真正意义上激活创新创业,并形成新的创新创业生态或价值系统。北大创业训练营就是要推动这种新的生态或价值系统建立,来打造未来商业社会的精英阶层,进而推动中国现代文明的进程。 

在学习中培养好的创业心态 

和才投资基金合伙人、拉卡拉众筹平台负责人 杜洪江 

我认为2016年关键词是创业心态。创业心态要好,希望所有的创业者在回归自己的创业的同时,先养活自己,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时抬头去看路,去学习,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过程,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及时调整,务实出发。 

创业要回归到脚踏实地 

蓝海资本合伙人 李方 

我认为2016年关键词是脚踏实地。现在创业时代前半部分比较浮躁,创业口号积极,很多创业者没有真正想好自己要干什么,我认为2016年是脚踏实地的一年,是一个回归的时候。一定要想好了才去创业。 

对于第二个议题“面对变化,企业如何在战略、组织、文化等方面做出调整 ”,我通过两个案例说一下。2015年手机市场,华为小米第一第二,联想落到了第五。华为靠的30年技术沉淀,小米靠的互联网+粉丝经济。联想是两头都靠不上。要想不死,必须在文化方面进行洗心革面式的重塑,然后重新梳理战略,解决核心团队与组织问题。“宝万大战”是年末的一场大戏,这一战预示着房地产领域将面临大洗牌。传统房地产商将会淡去,取代的将是新型金融商。对此,房地产商要有良好的心态来面对震荡。 

在包容开放中共享协作 

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公司总经理 王磊 

现在是开放包容、快速变化的时代,开放和包容的心态才能适应新的变化。共享协作,组织内外的共享协作,跨行业的共享协作。学习,主要是两个方向的学习,回归人类的底层知识,包括宗教、哲学、历史,回归本源。 

另外一个方向是对于科学与技术前沿知识学习,科技会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进而改变生产方式、组织结构,改变商业和管理。学习,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所处的商业社会和组织社会。 

移动互联时代下构建新型组织能力 

新奥集团 翟晓勤 

我认为2016年的关键词是移动互联时代的新型组织能力构建。移动互联时代到来之后,对像我以及像新奥这样的企业来讲,都面临着一种转型。这种转型由过去基于工具、方法和流程的管理,转向基于机制与个体的自我驱动的管理。或者说是从组织的根本性意图(使命愿景)和个人根本性意图(使命愿景)的共鸣这方面,引发出来的自驱动和自成长。在这个自驱动的背后,实际上是一个组织和个人需要去冷静地思考。即要有自醒的能力:我们面向未来到底需要做一种怎样的转型,在观念上、在能力上做怎么样的一种准备。在自醒的基本上,生发出自律。 

硬科技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亚马逊中国Kindle公关总监 钟敏 

我认为2016的关键词是硬科技,美国、德国等国家都可以看到硬科技的体现,比如无人机等先进科技机器人的运用,这些国家在这方面的投入和发展都很足。一说到Kindle,第一印象是电子图书的阅读,亚马逊开发的一款产品Echo,它是全新的数字设备品类,围绕语音而设计,是Kindle全球推出的,但还没引入中国。这款产品是用声音去控制开关,它也代表了未来发展的一种方向,所以我看到更多的是硬科技方面的运用。 

社群趋势会越来越突出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副院长 李志军 

我认为2016的关键词还是社群这个概念,我参加过很多活动,但今天这个活动是我第一次看到有这么多的社群合作。很多时候,人们在社群里面是因为让自己觉得有价值,而这个有价值更多是人,所以我们要更多地去思考人,应该放到更广泛的事情上去讲,我想,2016年更多是从社群这个视角去切入。 

我们和智囊传媒合作的中央财经大学新传播研究中心,现在正在申请一个国家研究项目,我们会不定期在线上和线下去和大家分享,基于社群的经验体验,和大家一起去研究新的领域,总结新的规律。 

转型要在创新中创新 

北京国富创新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 周永亮 

我认为2016的关键词是智慧创新,管理咨询行业也需要转型。创新逻辑,就是对创新本身的创新,首先是思维的创新。传统企业家群体有焦虑,他们更需要思维创新,如果还是传统思维,即使运用了最新的技术,但整个逻辑是旧的,那就跟清军用了火炮一样,解决不了根本的转型问题。我们国富咨询联合坚持企业家俱乐部成立一个坚持创新学院,全部的教师都是创业成功或正在创业中的投资人、企业家和创业者,即使失败过的创业者,他们来自实践的声音最真实。这个学院也将为现在的众创空间提供智慧、知识和资本的服务,来与大家进行分享,这会非常有作用。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