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铭为何对夏普情有独钟?

对夏普惦念已久的台湾鸿海精密工业公司董事长郭台铭等来了时机。新年伊始,在亏损压力之下,郭台铭入主夏普的夙愿终于有了阶段性进展。液晶面板业务拖累了 夏普整体业绩,却成为郭台铭对后者情有独钟的最关键理由。在2015

对夏普惦念已久的台湾鸿海精密工业公司董事长郭台铭等来了时机。新年伊始,在亏损压力之下,郭台铭入主夏普的夙愿终于有了阶段性进展。液晶面板业务拖累了 夏普整体业绩,却成为郭台铭对后者情有独钟的最关键理由。在2015年12月郭台铭亲自登门邀约之后,目前谈判已经进入实际性沟通阶段。尽管郭台铭作风强 势,不过为了促成合作并维持交割期的稳定,若收购成功夏普管理层和业务板块目前不会大动。不过郭台铭能承受的亏损底线仅为两年,两年内夏普内部还需求变。

研判进行中

郭台铭对夏普穷追不舍终于获得反馈。日前,据驻守鸿海总部的台湾媒体打探到的消息称,由夏普高层组成的10人团已经赴台,就收购意向案进行磋商。

据了解,收购意向分为两部分。其一,2012年郭台铭出资入股了夏普旗下的第十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工厂(SDP、原夏普堺工厂)。目前鸿海和夏普各持有SDP37.6%的股权。鸿海还在与夏普谈判,希望持股上升至50%以上或收购夏普持有的股份。

此外,目前夏普财务状态捉襟见肘,郭台铭希望在此时机抄底,成为夏普最大的股东。此前有消息称夏普可能将连续两年出现亏损,其2015财年(2015年4月至2016年3月)报表中反映主营业务业绩的营业利润可能从此前预计的盈利100亿日元转为亏损,亏损额或达数百亿日元。

不过对于以上媒体报道,截至《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稿时,夏普中国公关部援引日本总部官方邮件,口径沿袭夏普方面不置可否的态度。不过邮件中也透露,“关于我司经营再建方面与鸿海签署了协议,签署的意向书内容如下:1.关于最终协议的内容,适时以及诚实地继续协商。2.鸿海向我司提交的方案有效期延长至2016年2月29日。”

协同效应

郭台铭钟情于对夏普的,恰是因为夏普在面板领域的核心技术和其品牌价值。近年来韩系面板企业异军突起,日本企业在显示领域风头不再,但实际上,作为液晶之父,夏普在面板显示领域积淀深厚,从2007年就开始规划进行十代线面板的研发和生产。IGZO面板是夏普近年来主打的显示技术,该技术被业内视为除普通液晶、OLED之外的第三种显示技术。对于此技术业内表示认可,这从中国电子集团旗下熊猫电子(以下简称“中电熊猫”)对其的追随就可见一斑。中电熊猫将源于夏普的IGZO液晶显示技术发扬光大。

郭台铭看到的正是夏普面板业务的优质资产。在消费电子行业有句老话:“上游是有钱人的游戏。”近年来,大力发展面板业务的LG Display和国内企业京东方,都具备非常充裕的现金流。但夏普捉襟见肘的财务状况之下,根本不可能顾及上游。郭台铭曾直言,面板是战略物资,面板也是攸关鸿海集团转型布局的重要基础。况且,制作面板的核心专利大部分仍掌握在夏普手上,这是鸿海集团要积极入主夏普经营的最主要原因。业内人士普遍预计,若合作成功,面板业务将成为夏普起死回生的重要抓手。

台湾鸿海是最大的彩电代工企业,面板采购数量巨大,若收购成功能保证夏普面板稳定的下游出海口。夏普十代线自开工后,一直难以达到满产状态,就是因为下游出货得不到保证。郭台铭对整合后的未来充满信心。2015年12月25日,郭台铭亲赴日本大阪府堺市,就经营重建中的夏普表态称,给他两年时间,就可想办法把夏普本社财务打平,第三年就开始赚钱。

业绩承压

鸿海与夏普的渊源由来已久。2012年3月,鸿海和夏普达成初步合作协议,前者计划斥资7亿多美元入股夏普,最终合作破产。

而在2013年3月期间,夏普先后引入三星、高通的1.1亿美元和1.2亿美元投资。引入三星投资让外界颇为意外,因为鸿海和夏普2012年签署合作时,外界解读,两家公司合作是为了抗衡三星显示面板业务。

对于鸿海和夏普最终未能“牵手”的原因,外界曾有传言称是因为鸿海要求参与夏普公司的管理以及希望下调注资额度。尽管在之后的采访中,郭台铭否认这样的说法,并表示并非自身原因,不过外界还是认为,之前的失败可能和郭台铭提出的收购细节严苛有很大关系。

在此次洽谈中,有传闻称郭台铭提议,收购后夏普社长高桥兴三等现有管理层都必须下台。不过据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言介绍,此次郭台铭开出的条件特别优厚,除了光电业务因前景不理想整体砍掉外,其他业务板块原封不动。

“一方面是维稳,在交割期,更换高管不利于过渡;一方面现有管理层对夏普未来的战略布局并不干扰。”陈言认为。

夏普社长高桥兴三2013年临危受命,以其为首的高管团队在为夏普的业绩苦苦挣扎,但其执着并不执拗。外界评价高桥兴三“要不了里子要面子”,就是由于其为提升品牌影响力做出的努力。在夏普整个业绩局面难以扭转的状态之下,高桥兴三为改变夏普业务结构单一的问题,大力发力白电业务。尽管难撼大局,但净化器产品在终端的表现起码维持了夏普的品牌价值。在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看来,终端产品的活跃度与品牌影响力息息相关,单纯的B2B行业品牌影响力难以快速提升就是由于缺少终端品牌。

近年来,夏普日本总部高管团队在数次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提及最多的词就是“改变”二字。北京高盛吉狮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马俊颖指出,不管夏普未来由谁接手,“改变”仍然是主基调。未来夏普仍将面临两项重大调整。

第一就是业务比例的调整。夏普将退出完全不盈利部门,而对于如何界定非业务盈利板块,此前夏普中国区高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指出:“判断业务是否值得继续投入,主要是综合看它的收益能力,关注指标包括损益表、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等。”一直以来夏普产业结构存在单一的问题,黑电和液晶面板业务在整个销售额中占比过高。一旦液晶电视市场整体调整,夏普的盈利能力将受到重大影响。2015年的亏损也是由于此问题。加强白电等领域的投资,打破夏普业务结构比例单一的短板,从技术层面打通所有平台上的所有产品,仍然是夏普未来的战略重点。

此外,就是如何提升中国区的盈利能力。在之前的采访中,夏普副社长大西彻夫告诉记者,中国市场在夏普全球业务版图中占据了愈加重要的地位。2013年中国事业部的销售额占公司全部销售额仅为31.6%,目前夏普全部海外事业中,中国市场占比已超过60%,其销售超过美国与欧洲两大市场的销售总和。马俊颖认为,中国区的成败对夏普整体而言意义重大,目前空气净化器等产业在中国市场活跃度尚佳,但对于未来重头戏的面板业务,中国市场竞争尤为激烈。夏普面临着艰巨的扩张难题。“维稳阶段管理层不会出现大变动,但未来业绩考核压力仍然存在,夏普管理层面临着巨大的经营压力。”陈言认为。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