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一年来买下的公司 预示这些业务是它的未来

一周前,IBM 又一口气买了 3 家公司。你应该记得它之前已经卖掉了个人电脑业务,当年乔布斯想打败的老大哥已经退出了这块市场。那它现在想干什么?其实 2005 年以来,IBM 花 140 亿美元陆续收购了 20 多家提供各种“商业分析


一周前,IBM 又一口气买了 3 家公司。你应该记得它之前已经卖掉了个人电脑业务,当年乔布斯想打败的老大哥已经退出了这块市场。那它现在想干什么?

其实 2005 年以来,IBM 花 140 亿美元陆续收购了 20 多家提供各种“商业分析”服务的公司。1 月,IBM CEO 第一次在全球消费电子展(CES)上做了演讲。罗睿兰(Ginni Rometty)表示,IBM 不再是一家硬件或软件公司,而是一家“认知解决方案云平台”公司。嗯,一个乍听上去让人一头雾水的定义。

罗睿兰是 2011 年上任的。那一年,前任 CEO 彭明盛 IT 咨询的“智慧地球”被人工智能“沃森”取代。当时,机器学习算法还没现在这么火。2015 年 IBM 第四季度财报公布,她明确表示,他们不想做那种公司:代表着科技的前沿,却不怎么挣钱。

IBM一年来买下的公司 预示这些业务是它的未来

IBM一年来买下的公司 预示这些业务是它的未来

IBM 连续 15 个季度同期相比利润下滑

IBM 面临的局势的确不怎么让人乐观。过去 15 个季度,IBM 收入同期相比一直在下降。数据分析、云计算,这些新业务还不足以撑起新的 IBM。相比之下,投入超过 10 年,竞争对手亚马逊已经靠云计算平台赚钱了:一年 50 亿美元。

收购似乎是唯一可以加快前进步伐的方式。一年多来,IBM 每个月至少买一家公司。它们都能做些什么?

确保虚拟服务器足够好用

如今,大多数公司都干掉了机房,选择虚拟服务器。云计算平台正在变成大生意。IBM 在这上面没什么太大优势,无论新技术、人才还是客户,它都需要。

2015 年 6 月 3 日,IBM 收购私有云托管服务商 Blue Box。在此之前,这家公司已经为 300 多位大型客户,部署过专用的企业数据中心。而这项技术正是 IBM 的弱项。

除此之外,这波小公司研发的技术,都将成为 IBM 云计算平台的一个功能或者服务。

·2015 年 7 月 23 日 收购 Compose,数据库管理工具

·2015 年 9 月 10 日 收购 StrongLoop,API 接口工具,除 bug、图像化界面

·2015 年 10 月 5 日 收购 Cleversafe ,海量数据存储

·2015 年 11 月 3 日 收购 Gravitant,混合云管理服务软件

沃森也是要赚钱的

2014 年 9 月,IBM 发布沃森分析系统(Watson Analytics)。它不再只是一个炫技般的存在——美国智力问答节目《危机边缘》(Jeopardy!)的“百科全书”,而是真正希望变成可以产生收入的部门。

沃森衍生了一系列服务,比如“沃森医疗顾问”(Watson Oncology)能分析医学文献、病例、监测数据。“沃森沟通顾问”(Watson Engagement Adviser)也可以分析复杂的金融、保险、理财数据。

2015 年 4 月,IBM 成立 Watson Health 部门。之后,沃森除了当厨师,还要做一名专业医生。 8 月, IBM 花 10 亿美元收购医学成像设备提供商 Merge Healthcare 之后,沃森就能看懂医学图像了,包括核磁共振扫描图、X 光照片等等。5 个月后,帮助银行检测冒用信用卡行为的公司 IRIS Analytics 也被 IBM 收入囊中。

医疗和金融之外,品牌分析、工业生产是 IBM 重视传统的商业分析。但信息传播的渠道在发生变化。IBM 需要新的数据来源。2 年前,它和 Twitter 有过合作。而 2015 年 10 月,IBM 则直接花 20 亿美元买下了 The Weather Company 的数据。这些天气信息能够影响作物生长、物流、工业生产等等。

沃森的大脑有一部分也是买来的。2015 年 3 月,IBM 收购创业公司 AlchemyAPI。这个平台上有近 4 万名开发者在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做自然语言处理和图片识别。同一个月,IBM 还买下了搜索引擎 Blekko。它的 slashtag 功能能够过滤垃圾网页,并能够人为优化搜索结果。用得越多,用户越能看到自己想要搜索的结果。

IBM 的新部门:媒体和广告

2016 年 1 月,IBM 1.3 亿美元收下视频直播服务 Ustream 。这笔收购结束后,IBM 将成立一个新部门,专门处理媒体技术。而一个月前,IBM 刚买过成立 7 年的Clearleap。它的技术确保用户在任何时间和设备上能顺利地访问想看的视频。HBO、Verizon 以及美国橄榄球大联盟(NFL)都是它的用户。

一个数字化的广告平台,也是 IBM 想要涉足的新领域。和 The Weather Company 谈收购时,IBM 拿下了数据业务之余,就和它的数字化广告部门聊过。宣布收购后不到半年时间,2016 年 2 月还没结束,IBM 已经买了 3 家数字营销公司。

它们都将融进 IBM 互动体验(Interactive Experience )部门。和埃森哲这样的大型 IT 咨询公司一样,IBM 也想发展自己的广告公司业务。然而,这个行业异常零散。比起拉拢创意人才,大客户可能才是 IBM 最想要的。

电商平台和创意营销相结合的 Resource/Ammirati 手里的客户有玩具反斗城、维多利亚的秘密、沃尔玛、宝洁等等。而 Aperto 有空客、大众和西门子这样的欧洲大客户。本周,IBM 刚刚收购了德国创意公司 Ecx.io。德国 JAB 财团也在它的官网客户名单里。这个集团刚刚收购了雀巢的竞争对手绿山咖啡,搅动了咖啡业。

根据 IBM CEO 罗睿兰透露,内部这个广告部门已经有超过 1 万名员工。看起来这是一次认真的尝试。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