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在数字化浪潮冲击下站稳脚步(图文)

你的公司是在直线的价值链上运作,还是在生态系统里扮演角色?

你的公司是在直线的价值链上运作,还是在生态系统里扮演角色?

沃尔玛(Wal-Mart)就是处于比较直线型的价值链上。 它很了解店里贩售的产品,包括来源、摆放位置、何时卖出等。 但是沃尔玛不见得知道,每一位进门的顾客是谁,以及他们为什么买这项产品。

相对的,同样身为零售巨人的亚马逊则是处于一个生态系统里。 公司提供了一个网购平台,让不同的卖家贩售相似的产品,但是售价与提供的服务不一,顾客因而有更多的选择。

1448270913129383.jpg

消费者只要到亚马逊网站,就能向成千上万个卖家买东西,而且整个购物体验,都在亚马逊的管理监控下。 亚马逊看得到整个生态系统里各方互动的所有资料,在向卖家收取费用的同时,也能够看出新的市场机会。 

学者维尔(Peter Weill)跟乌尔纳(Stephanie L. Woerner),在史隆管理评论(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上指出,今天,大多数公司都没有把自己放在一个生态系统里看,而仍然以比较直线型的价值链来思考。 

事实上,在数位的时代,公司应先自问,跟顾客的交易互动比较属于一次性的,像沃尔玛,还是比较像亚马逊,是持续的? 后者对于顾客非常了解,包括知道他们的个人基本资料、IP位址、购买历史,以及最重要的,公司知道他们的生活,例如,生日或结婚纪念日快到了。 

如果公司对顾客了解不多,而且只是价值链中的一环,可以扮演的是供应产品的角色(例如,消费电子用品制造商);相反地,如果公司是生态系统的一部份,而且非常了解顾客,就可以像亚马逊,担任整个商业生态系统的促成者。

举例来说,澳洲联邦银行(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就因为对顾客的了解,而打了一场胜仗。 联邦银行了解,民众的目标从来就不是要办好房贷,而是要买到房子,银行因而研发了一个手机应用程式,专门协助民众顺利买到理想中的家。

使用者如果对一间房子有兴趣,只要把手机指着房子,就可以看到房子过去的售价,和附近房子的成交价等资讯。 这个应用程式对想要购屋的人来说,非常实用方便。

对联邦银行来说,藉由这个程式,公司因而可以得知谁打算买房子,这些人正是推销房贷的理想对象。 一般而言,民众一旦向某家银行办理房贷,很长一段时间都会是那家银行的客户,这是银行最好的长期客户。 

联邦银行的应用程式推出半年,使用者已经搜寻购屋资讯一百二十万次。 银行拉大范围思考房贷市场,以数位科技的角度切入,因而跑在竞争对手前面,在数位时代站稳脚步。


文章来源:EMBA杂志第350期(2015年10月出版)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