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南克:从制造业到服务业

11月23日,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在布鲁金斯研究院发表一篇文章。他说,金融市场和媒体最近关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这种放缓可能有多种原因,但是,至少在一个方面中国经济更加健康,他认为这是一个可预见的发展,而经济模式必然



    11月23日,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在布鲁金斯研究院发表一篇文章。他说,金融市场和媒体最近关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这种放缓可能有多种原因,但是,至少在一个方面中国经济更加健康,他认为这是一个可预见的发展,而经济模式必然改变。

    下面是伯南克文章的主要内容:


    由于中国经济增长创造了奇迹,这种“自上而下”的方法集中于重工业和基础设施,如公路、桥梁、机场等。从农村到城市,促进出口,特别是生产。自顶向下的模式其根源在于计划,而中国经济充满了市场自由化与开放的国际竞争力,生产力显著提升,技术快速发展。迄今为止,这个战略已经非常成功,中国经济比十年前快两倍半,尽管最近经济放缓,中国经济仍占全球经济增长约三分之一,十年前是四分之一。

    然而,自顶向下的方法达到极限,产出份额中侧重重工业、建设、持续的出口,城市化步伐放缓,机会提高,技术被运用在制造业及相关行业。此外,强调资本投资和出口商品服务,而不是国内消费者。认识到这些,中国经济正努力过渡到一个更有生机活力的增长模式,就是专注于服务、零售贸易、医疗、教育、金融、交通等,在许多情况下的更小市场和业务部门。服务业目前占中国经济一半,美国服务业占经济的五分之四。由于各种原因,这种转变越来越依靠市场力量,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更加稳定,成为世界中心。

    美国“铁锈地带”城市的经验提供了一个有用的比喻,在美国查塔努加和匹兹堡等城市建设偏重重工业,1969年联邦政府确定查塔努加为污染最严重的城市,最终达到极限。类比是不确切的,当然,中国与美国不同。美国空心化工业区那些城市,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外国竞争。然而,在某些方面,重工业环境相似。

    无论怎样,城市发展经济主要通过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过渡,在美国查塔努加等城市,公共和私人部门致力于振兴商业区,开发旅游景点,建设会议设施,清洁环境,改善交通枢纽,其它关键基础设施建设等,吸引企业在干净环保的行业,如医学、科技、金融、零售等,从而吸引与留住劳动者人才到高科技公司。匹兹堡城市有几所大学,匹兹堡卡内基梅隆大学等,钢铁建设城市匹兹堡努力构建研究设施转换经济,现在,匹兹堡医疗中心是最大雇主。

    中国经济怎样过渡到服务业,类似于美国查塔努加和匹兹堡城市,或者像东亚国家如日本和韩国。减少出口补贴和对重工业的支持,继续改革,私营企业是至关重要的。因此,在某些情况下,与外国公司合作,交流最基本专业知识。美国城市建设的一个经验是强大的中产阶级。中产家庭的主要市场是服务,从教育到医疗保健和娱乐零售,对于城市建设来说,吸引中产阶级消费者参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中,增加就业机会,增加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要求增加收入保障,增加消费,加强社会治安网,减少监管,提供给消费者选择。一个强大的中产阶级将支持服务业发展,也是“自下而上”的方法成功的机会。

    中国经济中也可能有短期问题,包括银行体系不良贷款,重工业产能过剩等,降低这些短期风险,中期挑战是从自上而下过渡到自下而上,改变侧重重工业增长模式,从美国查塔努加和匹兹堡城市的经验中,中国城市能做得更好。

   伯南克:布鲁金斯学会特聘研究员,太平洋资本管理公司高级顾问,美联储前主席。

(以上仅代表笔者阅读译文,译文水平有限欢迎指导。)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