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二手车案例分析:车易拍

车易拍:市场地位领先,累计融资规模已达1.8 亿美元。车易拍成立于2006 年,是国内领先的互联网二手车交易平台。根据易观智库测算,2014 年车易拍线上二手车交易量29.6万辆(市场份额48.9%),交易额153.4 亿元(市场份额45.1%),处于市场领先地位。目前,车易拍以华北、华东、华南、西南四大运营中心为主,建立起覆盖全国近30 省400 余城市10000 多家车商的销售网络,具备强大的二手车流通能力。车易拍商业模式引发资本市场重视,截止2015 年6 月,车易拍共完成四轮融资,累计融资额达1.

   车易拍:市场地位领先,累计融资规模已达1.8 亿美元。车易拍成立于2006 年,是国内领先的互联网+二手车交易平台。根据易观智库测算,2014 年车易拍线上二手车交易量29.6万辆(市场份额48.9%),交易额153.4 亿元(市场份额45.1%),处于市场领先地位。目前,车易拍以华北、华东、华南、西南四大运营中心为主,建立起覆盖全国近30 省400 余城市10000 多家车商的销售网络,具备强大的二手车流通能力。车易拍商业模式引发资本市场重视,截止2015 年6 月,车易拍共完成四轮融资,累计融资额达1.8 亿美元。

表1:车易拍历轮融资情况

blob.png

资料来源:百度百科、公司网站、中信证券研究部

商业模式:线下车况检测+线上平台竞拍+线下交车服务。车易拍是互联网+二手车交易市场中B2B 模式的典型代表,定位为企业(也包括个人)车源与二手车商之间的交易平台,

通过线下车况检测报告和线上竞拍平台实现了二手车在线交易(看报告拍车,无需现场看车),最后再提供线下的整备、物流、过户、交付等服务实现O2O 闭环。车易拍在二手车交易中扮演了经纪商的角色,只提供交易服务而不参与买卖,其主要盈利来源包括:检测费(交易成功向卖方收300 元)、交易佣金(向买方收3%的佣金)、2B 广告及信息服务费、车辆整备物流服务费等。车易拍的商业模式优势体现在:1)轻资产模式能实现高交易效率;2)竞拍模式实现相对高价卖车对车源吸引力较强;3)B 端网络发达可实现跨区域流通、拓展能力强。

图1:车易拍C/B2B 模式图

blob.png

资料来源:中信证券研究部整理

核心竞争力之一:“268V”标准化车况检测系统。根据公司网站信息,“268V”由车易拍历时三年自主研发而成,于2009 年投入使用,具有事故等级判定、综合车况鉴定和价格评

估三大核心功能及辅助业务管理功能。该系统对目标车辆进行500 多项检测,用专业检测设备代替人眼,用量化数据分析代替主观经验,准确客观得再现目标车辆的真实情况,实现了“换人不换结果”的标准化检测。“268V”的核心是中央服务器经过多年积累的的数据库,形成了防止同类型企业赶超的壁垒。2014 年,“268V”成为首家汽车流通协会“行”认证

机构品牌。基于“268V”的核心竞争优势,车易拍成为业内唯一敢于对检测报告与车况不符承担完全赔付责任的机构。

图2:“268V”标准化车况检测系统原理

blob.png

资料来源:车易拍,中信证券研究部

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扩大C 端车源+进军2C 领域。目前,车易拍的主要车源来自企业,个人车源吸收有限,汽车持续普及使得未来绝大多数二手车源都集中在个人车主手中。

车易拍可能通过线下门店的方式加大C 端的收车,未来有望扩大个人车源比重。此外,2015年,车易拍开始涉足2C 领域,面向个人消费者推出了分期租车业务。随着对消费端的深入接触,车易拍将覆盖整个二手车流通环节,有望进一步改善二手车消费环境,并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