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上市公司傍上互联网金融

  年初以来,累计涨幅超过100%的上市公司共有58家,其中近20家属于互联网金融概念。互联网金融已经成为资本市场当下的风口,但上市公司介入程度深浅不一、方式不同,对公司未来

 

  年初以来,累计涨幅超过100%的上市公司共有58家,其中近20家属于互联网+金融概念。互联网+金融已经成为资本市场当下的风口,但上市公司介入程度深浅不一、方式不同,对公司未来转型和业绩的影响也就相去甚远。已经站在风口的,都站稳了吗?
 
  介入领域多元化
 
  上周,天成控股凭借巨额募资强势介入互联网金融,股价大涨32%。近期受到政策方面影响,互联网金融概念在A股再次刮起一场风暴。从年初至今,Wind互联网金融指数已累计涨幅达82%。
 
  另一家上市公司三泰控股出手更为阔绰,拟以现金方式收购烟台伟岸100%股权,总出资为7.5亿元。
 
  三泰控股此次出手,并未选择参股P2P或小贷公司,而是直接控股互联网保险平台,可谓眼光独到下手迅速。自2014年互联网金融行业兴起,多家上市公司踊跃参股一些P2P或小贷平台。
 
  2014年,熊猫烟花、御银股份、万好万家、绵世股份等上市公司纷纷与各路风投一道抢滩P2P。其中,熊猫烟花斥资1亿元收购银湖网,据公司去年12月发布的公告称,银湖网推广5个月以来,尚未盈利,并称互联网金融行业情况瞬息万变,竞争激烈。
 
  眼下的股市对互联网金融有了新的认识。新近几家上市公司主推平台均为互联网金融综合业务平台,不再拘泥于P2P网贷公司。
 
  银之杰近日公告称,拟收购深圳联金所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金融联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并称公司正在筹划互联网保险业务,力图使其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业务布局更加完整。
 
  伴随这样的大手笔,银之杰已成为羊年A股大赢家。年初至3月13日收盘,银之杰股价累计涨幅达147.25%。
 
  今年以来,最为大手笔的上市公司莫过于巢东股份。巢东股份近日表示,拟出资16.83亿元收购5家金融机构股权,包括德善小贷55.83%股权、德信担保100%股权、德合典当68.86%股权、德润租赁60.75%股权以及德众金融67.5%股权。
 
  此次交易完成后,巢东股份主营业务将扩展至小额贷款、融资性担保、融资租赁、典当、P2P等业务,将从水泥建材行业转型为互联网金融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预计标的资产2015年至2017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9亿元、2.4亿元、3.1亿元。自2月6日复盘至3月10日创下历史最高收盘价,巢东股份股价累计涨幅达222.32%。
 
  股价上天成常态
 
  三泰控股的前身为三泰电子,是四川成都一家高新企业,总员工数逾7000人。多年来,三泰电子生产银行数字化网络安防监控设备、电子回单系统等,主要财务数据连年增长,公司规模也稳步提升。从财务数据中不难发现,三泰电子在2013年迎来业绩增幅的峰值,随后的2014年,公司几乎没有亮点,似乎遇到发展瓶颈。
 
  三泰电子2013年财务数据显示,当年利润总额首次达到1亿元大关,同比增幅43%;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86亿元,同比大增52.8%。而最新的财务快报显示,公司2014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89亿元,同比增幅仅为3.2%。公司对此解释是:由于公司在2014年加大了速递业务的市场推广力度,使得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增幅较大所致。
 
  原来,三泰电子初期考虑转型的切入点,系传统电商产业链的最下游—速递业务。然而随着在一线城市快速布局速递网点,公司的财务负担却在明显加重。
 
  与之相对应的是,三泰电子股价在过去的一年中缺乏“激情”,自2014年3月上冲每股40元未果后,股价一路下探至2014年12月初的每股23元一线。
 
  2014年,正是上市公司纷纷参股互联网金融的第一个高峰。在这样的大潮流之下,三泰电子于今年成功进军互联网保险业,并更名为三泰控股。同时,公司出资1亿元参与设立并购投资基金。可见,并购潮正当澎湃,三泰控股不再是从前的“三泰电子”,将目光仅局限在传统主营业务之上。
 
  通过参与设立西藏联合股权并购投资基金,三泰控股实现与岳华投资的合作。近年来,岳华投资主导过众多并购与投资咨询项目。可见在互联网金融瞬息多变的时代,上市公司也需要强强合作,与会水的同伴一道,在并购潮中畅游。
 
  经过此一番并购、转型,三泰控股距离市值200亿的目标近在咫尺。
 
  三泰控股总股本4.42亿股,A股流通股3.03亿股。自3月6日复牌至3月13日,股价上涨幅度为68.19%,以停牌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计算,公司市值从105.59亿元暴涨至176.8亿元。
 
  截至2014年10月30日,大股东补建持股1.59亿股,占总股本36.16%。二股东为深圳市天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数为0.37亿股。受益于此次并购,三泰控股董事长补建身家骤增,以3月13日39.21元收盘价计算,补建名下股份市值高达62.34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最大受益者。
 
  年初以来,累计涨幅超过100%的上市公司共有58家,其中近20家属于互联网金融概念,其中包括大智慧上涨312.21%、如意集团上涨235.23%、华鹏飞上涨207.11%、巢东股份上涨195.09%、汉得信息上涨186.08、生意宝上涨152.63%、银之杰上涨147.25%、上海钢联上涨105.86%、新国都上涨102.68%、鼎捷软件上涨150.36%。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