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匠人精神的品牌:德胜洋楼

这是一家真实到令人震撼的公司。它把农民工改造成高素质的产业工人和绅士。它的员工手册被誉为中国企业的管理圣经,至今印刷30次,销量过60万册。而这一切成功都源自德胜朴素的价值观。

 

    这是一家真实到令人震撼的公司。它把农民工改造成高素质的产业工人和绅士。它的员工手册被誉为中国企业的管理圣经,至今印刷30次,销量过60万册。而这一切成功都源自德胜朴素的价值观。
    走进德胜洋楼,你会被它的干净、美丽、清新、典雅所吸引。自从德胜洋楼有限公司1997年创办以来,每年都有上万人参访,其中不乏世界500强等著名外资企业。
    美国哈佛大学出版社准备在全球推广《德胜员工守则》。他们认为,真正代表中国管理创新的不是华为,不是海尔,也不是联想,而是德胜洋楼公司。
    日本管理大师河田信认为,德胜洋楼代表中国管理的一个范式。河田信在指导博士生时,就做泰罗制、丰田汽车、德胜洋楼这三个代表性企业的案例研究。他感觉这三种管理模式,可能代表了美国、日本、中国的企业文化属性。万科的王石参观完德胜洋楼后认为它是国内最优秀的木结构住宅建造商,甚至连万科也做不到。
    德胜洋楼专门从事美式木制别墅建造。年销售额4亿~5亿元,员工不到1000人。目前,它占据了国内木结构别墅7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始终固守本分,决不贪大求全,随便扩展业务。尽管国内房价“涨”声不断,但10多年来,德胜对客户的报价一直是4950元/平方米,纹丝不动。
    创始人聂圣哲曾经在美国留学和工作过很长一段时间,期间他游历了40多个国家,观察各民族的优秀特质——德国人的严谨、日本人的细致、美国人的开拓和务实,每每都会触动他反思中国的国民性。对于国人好走捷径、好耍小聪明、不遵守规矩的现象,他尤为深恶痛绝,并认为这是导致中国企业无法做强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他看来,国人最缺乏的不是聪明,而是对常识的认知和遵守。中国人追求知识,却漠视常识,每一个人都想拼命奔跑起来,却不愿意好好学会走路。大家总是在喊着要从制造大国到创造大国,但现在制造都没做好,何来创造?中国需要培养创新型人才,但很多人本职工作都没有做好,怎么创新?对于普通员工来说,创新就是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极其熟练以后的提升与飞跃,只有重复地把工作做到极致才可能去突破、搞创新。由此,他认为,中国人首先要培养的是“机械精神”,必须把日常工作做到精细、再精细,纯熟、再纯熟,在此基础上再谈创新和开拓。他始终坚信一点:优秀是可以教出来的。中国人,特别是中国的农民工,是可塑性非常强的一群人,经过反复教育和制度强化,同样可以成为像德国产业工人那样训练有素的优秀员工,制造出高品质的过硬产品。
    毋庸置疑,无论是从个人生活上把农民改造为绅士,还是从职业素质上把农民改造为合格的产业工人,都远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事情。对于散漫惯了的农民工,首要任务是让他们学会敬畏制度和遵守制度。聂圣哲本人对此有很精辟的见解,他曾经说过:“一个不遵守制度的人是一个不可靠的人,一个不遵循制度的民族是一个不可靠的民族。”中国很多事情往往并不是没有制度,而是有了制度不按制度办事,或者在执行的过程中打折扣、走捷径。他认为正是国人好走捷径、不守规矩、不老实按制度办事的风气,导致中国企业无法像德国和日本企业那样制造出精品。在某种程度上,他很欣赏德国人那种严谨到近乎死板的民族性格,认为这种没有灵活性的机械态度其实是一种宝贵品德,能够保证制度的忠实执行、产品质量的稳定以及实验数据的可重复性。
    为此,德胜公司花费了很大力气细化和完善公司的各种制度规定。德胜的员工人手一本员工手册,这本手册的最新版本长达268页,内容可谓洋洋洒洒、包罗万象,除了关于个人卫生和工作习惯的规定,还有关于生产和运营各方面的详细规定:财务报销、采购规则、质量监督、工程管理、仓库管理、安全管理、用车规定等等。为了保证制度能够“融入员工的血液”,所有员工,在每个月的1日和15日的晚间都要集中在一起学习召开制度学习会,每次学习某一方面的制度条例,学习时间为半小时。会议采取接龙形式,由在座员工每人朗读一句话,以保证大家的注意力不分散。每月两次的制度学习会旨在给大家反复灌输遵守制度的重要性,久而久之,这些制度规定就在员工的脑子中生了根,成为无形的约束。
    极致源于对质量的决不妥协
    在德胜公司,质量问题与道德问题一样,是不可妥协的最高原则,是必须坚持的底线。德胜公司对于木结构别墅的施工规范、质量和精确度要求,甚至超过了美国标准。上岗之前,所有施工人员都经过操作程序的培训,人手一本80页的《美制轻型木结构操作规程细则》,从地基与基础、主体结构及装饰、水电安装、燃气管道安装、油漆喷涂等五大方面逐一作了非常详细的规定。比如,在木板上钉钉子时,必须保证两个钉子之间的距离是六英寸,不能是六寸半,也不能是七英寸。德胜所造的楼房中,所有拧好的螺丝钉里的螺纹必须呈现出一个端正的“十”字,而绝不能是“X”。所有插座上的“一”字螺丝,凹纹也都必须整齐地一字排列,不能有歪斜。地板油漆只能白天做,不能晚上做,以防出现色差。安装木地板时,必须将结构地板上的脏物清理干净,并且把结构地板缝刨平之后,才能开始铺装。德胜公司的施工质量达到了苛求的地步。工地有督察员随时巡查,发现问题马上整改。
    德胜公司承诺客户,别墅出现的所有问题,24小时内必须给予解决。为了做到这一点,公司仓库备有大量库存(包括房屋内的白电、洁具、橱柜等),而且严格遵循“就近原则”,所有工程项目必须在公司五大基地(上海、北京、南京、杭州、成都)的500公里范围之内,以确保响应及时。
    德胜在施工质量和服务质量方面提出了“质量是道德,质量是修养、质量是对客户尊重”的19字质量方针。为了保证工程质量,不仅有巡视员和神秘访客经常出现在工地上,还有一名专职的质量督察人员到工作现场一一检查,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问题。在德胜的工地上,督察官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相当于施工总监的地位。如果对督察的施工人员不配合或者对抗督察官,就会被视为严重违反公司纪律,立即解聘或开除。
    极致源于对细节的一丝不苟
    2004年,为了把质量管理做得更好,聂圣哲决定成立一个程序中心。成立程序中心的目的何在?是为了把工作中的复杂问题简单化。根据聂圣哲的观察,西方人的思维习惯是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然后认真地处理它;而东方人的思维习惯是把简单问题复杂化,然后草率地对待它。这两种方式的结果截然不同,因此,要想把事情做好,首先就是把貌似复杂的事情分解为简单细则,然后再十二万分地认真对待它。这就是程序管理的意义所在。比如洗马桶是一件不值得一提的低贱劳动,然而把马桶洗到可以漱口的程度,就不是耍小聪明、走捷径可以做到的,必须严格按照程序完美地做好。聂圣哲就亲自给员工示范过洗马桶,并用马桶水漱口。程序中心给公司的各个运营环节、各项工作都制定了明确的操作细则,包括:建筑工地的施工程序,物业管理的服务程序,值班程序,召开会议的程序,餐厅服务程序,采购程序,等等。
    以游泳池的清洗程序(如下)为例,每个操作步骤和次序都有清晰规定,工人按照程序办事即可:
    工序1.检测水质:用PH值试纸测量水的PH值,PH值在7~7.2之间最为合适;若PH值小于7,则洒入适量药丸,若PH值大于7,则洒入适量明矾。
    工序2.检查排污泵:检查排污泵运行情况,关闭两个循环阀,看压力表的数值是否正常。
    工序3.添加氯气丸:检查氯气丸桶内的氯气丸,使用完后向内添加三到四粒即可。
    工序4.加水:若要添加,先关掉虎头喷泉阀,再打开自来水进水阀,待游泳池加好水之后,关掉自来水进水阀,再打开虎头喷泉阀。
    工序5.其他清扫:打扫游泳池处桑拿房、淋浴间、更衣间、浴缸房以及四周砂岩。
    那么,程序和制度有何不同?程序当然也属于制度框架的一部分,但制度是更宏观和更通用的指导原则,而程序则是更细化和微观的制度细则。比如,咖啡屋晴天开3盏灯、阴天开4盏灯;工地巡视上午10点去,下午16点去;招待客人时,服务员每隔15分钟续一次茶水,这些都属于非常具体、甚至琐碎的细则规定。有了这些细化的作业程序,复杂的事情就变得简单,变得标准化,变得可控。德胜对于程序的重视达到了极端的程度,在它看来,一件事情即使最后做成功了,但如果没有按照规定的先后程序来做,也等于没有成功,甚至是一种后患无穷的失败。比如,在房间里安装空调时,空调上的塑料螺丝需要专门工具来旋上,如果你不按程序,随意用了一个旋铁螺丝的工具来旋塑料螺丝,表面上是完成了安装,但是安装之后的空调运转也许就会出问题。
    当然,程序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在不断修订和改进中。比如,每次圣诞年会后,公司都要召集会务人员召开改进会,反思和讨论本次年会的不足和遗漏,提出改进意见。第一次改进会在年会之后立即召开,这叫“趁热打铁”;第二次改进会则隔一段时间召开,让大家有充分的时间去思考和沉淀,再来献计献策,这叫“余音袅袅”。德胜的精细化管理体系日趋完善,正是得益于这种不厌其烦、持续改善的精神。
    极致源于对人性弱点的洞悉与把握
    德胜的细节管理不只停留在口头教育上,还配以相应的物质手段。任何人违反了规定,哪怕是小事情,也要受到处罚。比如,按规定员工上岗必须佩戴工牌,并随身携带笔记本。一旦发现员工未佩戴工牌或者忘记携带笔记本,每次罚款20元,并发布公司公告。同样,任何人做了好事,也会及时得到表扬和奖励。比如,对于拾金不昧之类的好人好事,公司不仅发布公告表扬,还奖励100~500元不等的数额。
    德胜一直奉行“诚实、勤劳、有爱心、不走捷径”的价值观,它的制度设计也体现了这样的价值观。在这样一种制度环境中,老实人如逢甘露,诚信者如鱼得水。一位新入职员工兴奋地描述自己的感受:过去在其他企业,我就像一滴水在沙漠里,怎么做都觉得格格不入;而在德胜公司,我就好比一滴水融入了大海……
    近年来,中国出现了太多弄虚作假、表面繁荣的企业,让人很难相信哪一家企业是真实和诚信的,甚至包括一些享有声誉的大牌公司,也往往是外表锦绣,内中糟糠,事故问题接连不断。不知从何时起,很多中国企业把营销作为头等大事,一门心思研究包装、定位、策划等营销手段,而不是把精力用在研究产品上。这种只“务虚”、不“务实”的营销驱动型公司,在中国市场上俯拾皆是、屡见不鲜。
    而德胜公司恰好相反,它不重营销、不玩噱头,整个市场部只有一名销售人员。想想看,千人公司只有一个销售人员,而督察人员却有十几人!仅从销售和督察的人员对比上,就可以看出德胜公司把资源和精力放在了哪些地方。
    德胜公司不喜欢做表面文章,不重营销,也很少做广告,而是扎扎实实炼内功:重视产品质量,完善内部管理,把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做好产品和服务客户上。因此,产品就成为它最好的营销手段和广告宣传。有家广东公司手里有个很大的建房项目,对于其他公司的业务员皆拒而不见,但德胜的销售经理王中亚一来,他们特意派专车来接他。对此,王中亚的解释是:“我们就是认真一点而已。”
    在美国社会学者理查德·桑内特的定义中,“匠人精神”指的是工匠们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比别人认真一点,这就是德胜的竞争力。事实上,德胜不只是“认真一点”,它对产品质量的重视达到了苛刻的程度。有一次,有一个客户已经验收完的工程,但是公司自己发现存在质量瑕疵,毫不宽容,决定推倒重来。不止一个老外在参观了德胜建造的房屋之后惊呼:这跟我在家乡住的房子一模一样,不,是更好!德胜的新客户也多是口碑营销的结果——每年络绎不绝来总部波特曼兰小镇街参观的企业和政府机关人员,回去后都成为德胜的拥趸和热情传播者。德胜公司不愁没有订单,反倒是发愁做不完。有段时期由于订单过多,德胜公司不得不拒绝一部分客户,把市场销售部生生变成了市场拒绝部。在一个普遍浮躁的时代,匠人精神才是唯一的出路。而同时,匠人精神本身就是一个品牌。
    德胜洋楼的出现,无疑证明了互联网+思维不是连上网或者开发个APP就是互联网+思维,而是你把互联网思维究竟是当术使还是当道使?“有道无术,术尚可求也,有术无道,止于术”。心中有道,自然生出万千法门。互联网思维的核心就一点:用户思维,你内心有没有真的把用户放在第一位,所有的工作是不是都是围绕用户展开的。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即使你不是互联网公司,即使你没有连上网,你依然具有互联网思维。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