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商业创新的十个亮点

2014年,人类社会的创新继续以加速度前进,全球研发经费总额达1.6万亿美元,相当于中国2013年GDP总额的20%。而在这种创新发展中,商业创新仍然是其中最具活力的推动力量,与商业运营相关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营销创新等,在推动商业主体价值实现的同时,继续为人们更加美好的生产生活造福。以见诸于国内媒体上的相关报道为基础,并按10个关键词进行归类,可将一年来中国及他国的代表性商业创新亮点记录如下。

  2014年,人类社会的创新继续以加速度前进,全球研发经费总额达1.6万亿美元,相当于中国2013年GDP总额的20%。而在这种创新发展中,商业创新仍然是其中最具活力的推动力量,与商业运营相关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营销创新等,在推动商业主体价值实现的同时,继续为人们更加美好的生产生活造福。以见诸于国内媒体上的相关报道为基础,并按10个关键词进行归类,可将一年来中国及他国的代表性商业创新亮点记录如下。 
 

互联网+思维 

  2014年,互联网+思维继续在商业领域深度渗透。企业没有选择,因为我们所处的就是这个互联网时代,不以互联网的思维看创新、看运营,竞争力就会渐消。2014年,在线教育在中国快速兴起,各路资本掀起了对在线教育的投资狂潮,新东方等上市教育机构对在线教育的投资也不遗余力。传统的教育生态,正被在线教育一步一步渗透。2014年,作为中国房地产行业重要标杆的万科,推动了互联网思维与其房地产开发运营的更紧密结合,万科总裁郁亮与腾讯、阿里等网络巨头走得很近,他还要求万科的员工使用流行的移动互联应用。2014年,马云继续拓展其互联网帝国的边界,通过入股优酷涉足互联网文化圈。2014年,“谷歌币”蠢蠢欲动,未来,传统银行业似乎要被基于互联网思维的“谷歌银行”、“苹果银行”所取代。2014年,万达、海尔、HTC等不同行业的企业都在继续借助于互联网思维推动商业模式等的转变。 
 

人工智能 

  2014年初,谷歌一口气买下了8个机器人公司,这家互联网巨头在基本实现了其“组织全球信息”的使命后,开始将人工智能事业推向前进。另外,谷歌还收购了无人机公司Titan,谷歌研发的无人汽车已经过了70万英里的路试,谷歌还与苹果公司在智能家居领域牵手合作,这些制造或服务,其实皆属于人工智能的范畴。微软公司也在搞机器人,其机器人“产品”——“亚当”在观看了数千张狗的照片后,能学会如何区别狗和猫。2014年,还有研究发现,机器人当老板的情况下,员工会更听话,这对人工智能事业是一个好消息。埃博拉病毒令人色变,于是美国人开始将机器人应用于抗击病毒。在国内,5月在北京召开的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机器人成为最大的亮点;百度的人工智能项目“百度大脑”,智商已相当于2-3岁小孩水平。关于人工智能的上述案例或消息,意味着人类通往在人工智能幻境的路上越走越快,机器人的世界,真的不远了。 
 

产业生态系统 

  在现代的商业竞争中,产业生态系统竞争力是惊人的。2014年,我们看到微软在云计算方面不遗余力,其战略即依靠“云加端”的模式,构筑全新、富有竞争力的产业生态系统。我们还看到,中国电商老大天猫向产业链上游反切,美的、九阳、苏泊尔等制造商的特定生产线,成为了天猫御用的制造车间。物流业的明星顺丰,大力发展其O2O嘿店以及电商顺丰优选,他们沿着产业链的上下游构筑产业生态闭环。德国人提出的工业4.0概念,2014年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工业4.0,强调的正是以个性化、弹性化的客户需求为出发点,来构筑智能化的制造业生态系统。另外,2014年,我们还看到了自媒体联盟Wemedia构筑生态链、成都大力拓展城市创新生态系统等的实践,均呈现出了可观的活力与生命力。 
  大数据 
  人类社会正在迈入大数据时代。2014年,我们看到从大数据中挖掘商机的经济主体越来越多,还看到数据分析已成为一个前景光明的朝阳产业。关于大数据,首先该关注2014年这个可穿戴设备的元年,在这个年度内,智能手表、智能眼镜、智能腕带、智能耳机等近百种可穿戴设备渐露锋芒。可穿戴设备,将构筑起一个关于人本身的庞杂网络,我们每一个人有望成为数据化的主体。2014年,我们还看到了大数据在新闻行业的生动运用,《纽约时报》、中国的央视等媒体在其中发现了新闻传播的新方向。一直都令人惊奇的谷歌,说出了“只要我们想做什么,人们就相信我们能做到”的豪言壮语,因为他们拥有涵盖全球的数据资源。国内双11的光棍节促销,阿里巴巴利用大数据“预测未来”,在客户下单前就备好货源,然后放在离客户最近的仓库。关于大数据,我们必须提及与其伴生的概念,即云计算。有了云计算的分布式计算能力,大数据的宝藏才能真正放光,云计算,在这里可与大数据作为同一个关键词而存在。2014年,微软的Azure在华正式商用,阿里巴巴的政府云生意也越做越红火。携手大数据的云计算,带来了各种不一样的生产与生活。 
 

客户导向 

  C2B(Customer to Business),客到商,这个概念在2014年继续“时尚”。在互联网时代,客户才拥有真正的话语权,坚持客户导向,一切为了客户、一切服务于客户,才有真正的商业竞争力。天猫所推动的定制化电商,正是C2B的一个范例,通过大数据准确把握客户的需求,然后向客户提供定制化的产品,这是现代商业竞争致胜的诀窍之一。员工的薪酬到底是谁给的,海尔张瑞敏的答案是,客户。一句话的真知灼见,却道出了保持营商基业常青的一个基本真理。2014年,我们还看到民生银行坚持客户导向,将私人银行的生意推向深处,并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一揽子的资产配置方案,我们也看到新鸿基在运营其商业地产项目时与客户融为一体,协助租户办理消防、卫生、工商等一切相关手续,这也成为新鸿基高品质商业地产项目的杀器之一。 
 

服务至上 

  2014年,快速兴起的在线教育通过教育电商,向用户提供快速、便捷、易得的教育服务,人们在那种起早贪黑、风尘仆仆的求学模式外,多了一个偷懒的途径。立邦漆推出了墙面刷新服务,一家涂料制造企业在向服务企业转变。亚马逊、微软、阿里巴巴等云计算服务的发展,致力于提供一种全新的云服务解决方案,用户的成本节约了,享受的存储、计算等服务也便利了。谷歌收购无人机项目,其目的之一,是向偏远地区的人们提供无线互联服务。酝酿中的“谷歌银行”、“苹果银行”等网络银行,将来也可以为用户提供一种全新、个性化的多种服务。另外,碧桂园的营销服务标准化,新鸿基商业地产对于租户的无微不至关怀,所追求的,都是把服务做到极致,然后通过服务创造价值的理想。2014年,这些商业领域的服务创新四处开花,所坚持的都通过极致服务塑造核心竞争力的理念。有形的产品容易仿制,独特的服务体系才能够带来真正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商业蓝海 
  在市场竞争中,高明的策略是通过科技、产品、服务、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创新,发现能够带来独特竞争优势的蓝海。2014年,我们知道穆拉德集团主席、诺贝尔生理医学奖获得者、伟哥的研制者穆拉德投资30亿元,在中国枣庄种下12万亩的石榴园。在家庭承包制仍然非常普遍的情况下,产业化的农业,尚是一片蓝海。异曲同工,东阿阿胶也投入巨额资本,在产业链上游办起了大规模的毛驴养殖场。其他行业,矿业巨头力拓使用巨额无人驾驶矿卡采矿,在传统采行业开拓出技术的蓝海。另有旅游度假电商——去哪儿网,2014年一心致力于城市各个角落小旅馆的全覆盖。通过差异化的产品定位,去哪儿网在激烈的旅游电商竞争中开辟蓝海。“于无声处听惊雷”,当是商业竞争中的一贯创新之策。 
 

中国农业 

  上面已谈及中国农业,这里再进行专题延伸。前几年,中国产业化农业已露端倪,“诸橙”、“柳桃”等的产品与概念,成为了产业资本涉足农业的先行者,并且取得了成功。2014年,国家政策进一步鼓励农地流转与规模化农业,于是就有了穆拉德石榴园项目、东阿阿胶养驴场的发展。不光产业资本在关注农业,2014年还可以见到很多打工农民向农村的回归,他们不再背井离乡,而是利用农地流转的政策,回家再当起了农民。与传统不同的是,回归的农民已不再是当年的小农形态,而是通过农业合作社等现代形式,办起了更贴近市场、更高产出效率的规模型农业。2014年,我国农业的创新在加速进行中。 
 

品质感 

  2014年,有这样一个商业故事。长城哈弗——中国销量最好的自主SUV品牌,在年初宣布将推其新SUV车型——哈弗H8。不过未能如愿,因为这款车在高速测试中,出现了异响。推迟上市,反复改进与测试。这是明显的挫折,但这样的事情没有带来严重的冲击与影响,H8的兄弟产品H9先行上市,迎来了不错的销量。H8虽有缺陷,但厂商能直面现实、反复改进,而不是遮遮掩掩地仓促上市,这样的行为带来了“品质感”。同理,平安好房网在2014年所祭出的“品房客”理念,所为的,也是这种“品质感”营销。真实营销,透明制造,经得起试验或考验,品质的感觉,一种好的商业理念。 

选择权价值 

  投资价值的衡量不只是基于成本和收益,关键在于能否为一个组织增加更多选择。这是耶鲁大学Rodrigo Canales教授关于选择权价值的观点。2014年3月,Facebook对Whatsapp的收购尘埃落定,前者为此支付的对价为190亿美元。作为一款跨平台的聊天应用,Whatsapp是否值得Facebook付出190亿美元,评论家多有争论。不过,再争论,Facebook就是付了这么多钱,其所针对的,不是Whatsapp能够带来多少现实的利润,而是Whatsapp的选择权价值。Whatsapp拥其海量的移动用户资源(被Facebook收购时为4.5亿人)。在互联网的时代,用户数与流量就是矿藏,这种矿藏所蕴含的,是无尽的注意力资源。拥有它,就选择了未来取之不尽的经济利益,反之,那就什么也没有,这就是“选择权价值”的道理。如果现在有人想收购微信,马化腾是不会卖的,即使卖,肯定也会喊出市场难以理解的天价。在互联网思维下,传统投资项目的那种成本收益分析范式,没有很多的应用市场。 
  创新是这个社会的重要存在方式,2014年有说不清的商业创新实例,这里只能择其代表性的亮点予以记录,以管窥企业主体在2014年都在改变着什么,并略知其将来还会改变什么。 
  (作者系上海虹桥技术开发区联合发展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副经理)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