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如何在新兴企业实现落地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的经营管理实践中形成,被广大员工普遍认同并共同遵守的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企业文化落地,是指将企业的文化理念与企业发展战略紧密结合,促使企业理念真正落实到企业的经营管理之中,在企业中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人人有事业心,引领企业战略。而从根本上讲,它是指将企业的文化理念根植于员工的心中,传承于员工的血脉,形成员工的行为习惯,实现企业的文化自觉。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的经营管理实践中形成,被广大员工普遍认同并共同遵守的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企业文化落地,是指将企业的文化理念与企业发展战略紧密结合,促使企业理念真正落实到企业的经营管理之中,在企业中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人人有事业心,引领企业战略。而从根本上讲,它是指将企业的文化理念根植于员工的心中,传承于员工的血脉,形成员工的行为习惯,实现企业的文化自觉。
 
但企业文化如同空气一样,来无形去无踪,很容易流于形式,造成企业文化与经营管理脱节的“两张皮”现象。因此,如何解决企业文化落地的问题,对于新兴企业尤其重要。
 
本文所指新兴企业,是在市场化机制下新成立的企业。新兴企业文化如何落地,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探讨。
 
一、领导者要成为企业文化的倡导者、执行者和管理者
 
企业文化,从一定程度上说是一把手文化,对于新兴企业来讲尤其如此。企业管理者决定着企业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理念,他在日常工作中的身体力行,通过会议以及日常活动,能够积极带动员工心向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落实好企业文化,领导者很重要。领导是企业文化的倡导者、执行者和管理者。有什么样的将军就有什么样的士兵,领导者的作风直接影响着整个团队的作风,他们的思想意识、个人品行和道德准则、思维方式和习惯、价值观和经营哲学,直接决定着企业文化落实的实质性内容。像阿里巴巴马云提出“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始终鼓舞着阿里团队;微软盖茨提出“让每个人桌前拥有一台电脑”,鼓舞着微软企业不断的创新;苹果的创新,开启了智能手机时代。落实好企业文化,首先要在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中层领导干部中开展好企业文化建设。新成立企业大多充满朝气、年轻向上,优秀的企业文化可以振奋精神、提高整个团队的战斗力,建设落实好企业文化成为领导班子的重要目标。在领导干部中落实企业文化一是要提高领导班子和广大中层领导干部对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加深认识理解,在思想上统一,在认识上同步;二是要将企业文化的精神实质融入到平时各项工作实践行为中,用自己正确的言行、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崭新的精神面貌,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和带动员工的思想行为。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企业文化纲要,利用班子会组织学习,交流心得体会,在群众中起到带头作用。
 
二、制度建设是新兴企业文化氛围形成的重要保障
 
企业文化是软实力,制度是刚性的。一般意义上,市场化的企业最注重客户需求,客户至上,“以客户为中心”,是企业文化理念的核心。用户体验已经是企业文化建立中不可或缺的因素。只有足够的关注,有足够的客户群,才能使企

业不断立于市场竞争的潮头。
 
新兴企业在市场经济中成长起来,最需要的是高效,强有力的执行力,在企业营造一种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氛围,这种氛围的形成,都需要强而有力的组织制度作为保障与支撑。能否建立一套相应的组织制度,是企业文化能否落到实处的关键。在企业里面,一个科学理念的提出、形成与产生效能,有赖于先进的组织制度与管理机制,来执行与推进。这样,通过组织管理的强大力量,企业文化建设才能避免一阵风,做到长久持续地落实。比如说,“零缺陷”的质量理念一经提出,组织就要出台一个在质量标准、质量控制、质量监督及奖惩激励等方面,与这一理念紧密相连的保障机制,并实施与执行。如此,才能有效地使得该质量理念,深入员工的内心,成为行为指南。
 
三、企业形象是企业文化落地的重要途径
 
企业的凝聚力大小对企业的效率、利益、长远发展以及企业成员的成长和发展有着重要影响。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凝聚力成正比相互促进,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增强企业员工的凝聚力可以为企业文化建设创造良好的条件,企业文化建设又增强员工的凝聚力。
 
首先,充分发挥形象标识在企业中的作用。企业形象是企业文化理念、核心价值观的物质体现,企业文化要外化于物,就能产生文化吸引,体现文化感召力。好的企业文化能够通过企业标识、企业形象展示、展厅等多种途径来体现文化感召力。例如在文化用具如铅笔、尺子、记事本或小礼品等细微处,印上统一标识;在办公地点的醒目处,将我们的企业理念标示出来;在具体的工作管理中,配上与企业文化理念相关的目标解释等等。企业标识还可以通过广告到达每个消费者心中,深入到职工心目中。这些小细节,虽然细微但是配合好宣贯工作,经过一段时间,可以对员起到心理暗示作用,从而在员工心理上形成团队归属感,使员工产生一种自豪感,发自肺腑地以企业为荣,热爱企业,从而更加积极投入工作。
 
其次,培育先进典型,通过模范的带头作用以及榜样力量在企业形成正能量,让员工自动自发地去执行企业的文化理念。大庆油田塑造了王进喜的“铁人”形象,大力传播企业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最终不仅对自身企业产生了巨大的作用,而且在整个社会产生影响。
 
四、宣贯培训是企业文化落地的有效途径
 
企业文化是否真正落地,集中体现为企业人的价值取向与行为习惯是否改变。从根本上说,这些改变,除了一般的宣传,首先是思想观念的改变。企业除了采取一般的培训、征文、演讲、网络、黑板报等宣传与推广方式之外,有时还要借助外力,实施军训、拓展训练等强制性的改造,由外自内,内外结合地去对员工进行价值观教育,使员工能够认同企业价值观,并在企业成长过程中,通过理念故事化、故事理念化,来以文化人。
 
要着力营造良好、宽松的人才环境。倡导包容与分享,用伟大的事业来凝聚职工,用真挚的感情来关心职工,用适当的物质待遇来吸引职工,努力营造有利于职工成长和创业的工作环境,营造和谐融洽的人际环境,营造比较舒适的生活环境,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总之,新兴企业在做大做强过程中,强有力的执行力是企业文化能够落地的主要手段,与企业日常经营管理紧密结合能够确保企业文化真正落地生根发芽,发挥凝心聚力作用,不断推动企业和谐健康发展。
 
作者简介:刘灯(1979-),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研究方向:党建,企业文化,企业管理。
 
 
 
 
作者: 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 刘灯  来源: 《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年第3期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