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老字号品牌传播策略研究

中华老字号是我国商业发展史中的一块瑰宝,它们诉说着中华民族企业的发展历史,展现着一种别样的文化传承。一路走来这些被称为“中华老字号”的品牌时至今日,有的历久弥新散发出生机与活力,有的则永远沉沦在历史的长河里。

中华老字号是我国商业发展史中的一块瑰宝,它们诉说着中华民族企业的发展历史,展现着一种别样的文化传承。一路走来这些被称为“中华老字号”的品牌时至今日,有的历久弥新散发出生机与活力,有的则永远沉沦在历史的长河里。老字号品牌面对如今的社会发展,该何去何从?
  
  一、老字号品牌现状
  
  
目前我国评定的“中华老字号”有1600多家,这些老字号涉及餐饮、医药、食品、零售、烟酒、服装等行业。据浙江大学的不完全统计,中国340年以上的品牌尚存21个左右(截止到2010年),他们中既有像龙泉窑这样存在千年以上的品牌,也有像同仁堂这样当今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品牌。
  
  但是在众多的老字号品牌中,如今发展比较成功的仅占不到10%,而绝大多数老字号品牌则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危机。从产品生命周期来看,这10%的企业大部分利用合理的传播推广工具,或者推出新产品使其品牌处于成熟期和成长期。而剩余企业的产品由于多年来缺乏变化和新意,无可避免地处于衰退期,严重影响企业的发展前景,甚至导致生存危机。
  
  二、老字号品牌传播中存在的问题
  
  (一)品牌定位模糊
  
  
任何一个成功的品牌都离不开准确的品牌定位。定位点不仅要独特,与其他品牌有所区别,还要与消费者的利益密切结合,满足消费者的心理需求。品牌定位需要体现企业的核心价值,我们知道老字号都有不同的核心价值,但是一些老字号却没有把它提炼成明确的产品定位,给消费者的感觉就是利益点不突出,消费者难以留下深刻印象。
  
  (二)晶牌形象中庸
  
  
老字号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创造性地运用它们的品牌资产,使之活跃在现代市场上吸引现代消费者,尤其针对不太了解老字号的年轻目标受众,如何让他们也喜欢上这些产品是企业面临的一个课题。吸引消费者的重要要素之一就是品牌形象,很显然,当前的许多老字号品牌的形象已经相当陈旧,迫切需要一批老字号以一个有历史、有文化,但又不失活力的新形象出现在我们面前。我们希望看到的是一个历久弥新的老字号,如此,我们的消费者才能看到一个不同于他们想象中的老字号,并引起更多的关注。
  
  相比之下,可口可乐也是一家拥有上百年历史的公司,可当我们想起它时,没有人会觉得他已“年过百岁”,它带给人们更多的是一种经典但又不乏激情的鲜明形象,同时我们还能产生“快乐、自信”的品牌联想。王老吉是我国品牌传播的成功案例之一,它的成功之处也离不开其鲜明而年轻的品牌形象,王老吉将产品的特性与当下年轻人的生活(喜欢吃火锅、熬夜、看球)相结合,进行的广告宣传很容易让年轻人接受,而且产品的红色包装,比较活跃好识别,也给消费者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三)品牌传播不够
  
  
很多老字号企业经营者理念陈旧,有部分老字号经营者过分依赖品牌的口碑,拒绝广告传播和营销策略,有的经营者甚至认为和别的产品一起竞争可能会降低了品牌的身价。有很多老字号还是采用传统的手工生产,成本高、产量低,压缩了企业的利润,降低广告费用自然成为缩减预算的途径之一。
  
  除此以外,许多老字号的广告没有找到产品和当代人们喜好的结合点,只是“就事论事”,难以取得很好的宣传效果。广告主不能进行有效的整合营销,不注重企业与员工、消费者、潜在消费者、媒体等方面良好关系的建立,单纯重视扩大品牌知名度,但却难以达到理想的品牌美誉度、品牌忠诚度和品牌联想。这就难以创造更多的品牌资产,恶性循环,阻碍品牌的发展步伐。
  
  三、老字号品牌传播策略
  
  (一)重视必要的广告投入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如果不能使品牌增值,老字号本身的无形资产就会下降,因此,老字号企业急需转变观念,高度重视品牌的营销。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恒源祥,恒源祥通过电视广告,赞助比赛项目,宣传其品牌理念,逐渐让消费者了解他们的产品,进而扩大了毛绒线的销量。在渠道营销上恒源祥也颇具特点,企业只是设计款式,不生产产品,实行加盟代工,将节约下来的资金投入到广告市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引入文化营销策略
  
  
随着中国国民收入的提高,居民的文化消费需求出现回归,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也变得愈发强烈。国学热兴起,中国传统文化节日受到重视,尤其是许多传统节日变成了法定假日以后,对于具有深厚文化内涵的老字号企业来说,无疑是一次难得的市场机会。
  
  1.重视传统节日带来的机遇。随着文化的复兴,民众对传统民俗日益重视,清明、中秋、端午等传统节日纳入了法定节假日。很多老字号抓住这个机会,利用传统节日,开展一系列“文化营销”活动,体现自身独特的民俗。北京稻香村利用这一契机进行策划,巧妙地运用传统节日,取得了良好的销售效果和社会影响力。比如,在清明节推出了“花韵四品”的节日礼品,端午节赠送传统饰品“五色丝”,七夕节生产传统食品“巧果”,中秋节开展家书征集等,这些产品和活动都赋予了产品更多的销售机会和文化内涵。
  
  2.适度提升品牌文化内涵。老字号的产品应该富于变化,在保持传统特色的基础上进行适当的调整。例如在前门大街的全聚德就推出了一系列独创的特色糕点,在传统的中国饮食文化中加入了时尚元素。菜百公司通过挖掘中国民众祈福的文化,设计出数千个黄金首饰的品种,满足了消费者对亲朋好友表达祝福的需求,填补了市场的空白。
  
  (三)创新媒介传播方式
  
  
媒体在老字号文化营销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老字号应该特别注重对各种创新性传播手段的应用,例如网络、电视剧、广播剧、各种线下活动等等。这些现代媒介的融入,不仅增加老字号品牌的现代感,还会带来广泛的受众量。老字号不仅应该建立自己的网站,利用多种搜索引擎推广产品,也可以尝试博客和微博这些当下最时髦的网络形式,总之,“老字号,新传播”是一种有效的宣传工具。
  
  同仁堂的媒体传播方式颇有新意,它通过《大宅门》这部在社会中广被关注的电视剧,传达了企业的核心价值,也给人们讲述了同仁堂发展的传奇故事,使消费者对同仁堂品牌产生更多的认同感。这种传播形式相比普通的商业营销,在心理和情感上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并能起到长期宣传的效果。
  
  (四)中西合璧,彰显民族特色
  
  
经典与时尚相交融,很可能将会成为老字号通往成功的一条捷径。当我们看到2010年路易威登新款旅行包和我们国产编织袋拥有同样的格纹时,我们不禁莞尔一笑。可是就在这一笑背后,我们中国老字号品牌也许看清一点,那就是,民族的、历史的东西要想登上世界舞台,就必须在营销方式上中学西用,左右互搏,才能赢得企业长远的发展。
  
  “狗不理”是中国人尤其是天津人耳熟能详的品牌,狗不理也因其悠久的历史和独到的口味,吸引着大量海外游客。如何向外国友人解释“狗不理”就变成了一件难事,但是如今狗不理有了一个直观又好记的英文名字“GO BELIEVE”,由此让外国人把狗不理牢牢地记住,也提高了品牌的影响力,这无疑会帮助狗不理在更加广阔的国际舞台上发展。
  
  综上所述,科学有效的品牌传播策略是老字号发展的一个有力武器。当下的老字号企业需要吸取那些发展成功的老字号企业的经验,扬长避短,深入挖掘自身优势,合理运用营销手段和传播策略。通过不断地发展和创新,老字号企业必会迎来一片光明的未来。
(《中国经贸导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广告系,上海群益广告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许敏玉,王小蕊)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