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麦肯锡来到赤水河


四渡赤水,是以少胜多的经典战略。我们假设,当年红军邀请麦肯锡来到赤水河边出谋划策,结果将会怎样?很可能是,麦肯锡通过历史数据分析、SWOT分析、核心能力分析、价值链分析、竞争环境分析后,认定红军无任何取胜迹象,

 
四渡赤水,是以少胜多的经典战略。我们假设,当年红军邀请麦肯锡来到赤水河边出谋划策,结果将会怎样?很可能是,麦肯锡通过历史数据分析、SWOT分析、核心能力分析、价值链分析、竞争环境分析后,认定红军无任何取胜迹象,唯一策略就是资源整合(投降)。
但事实上,红军在毛泽东的带领下,四渡赤水,不但摆脱了困局,还几乎抓住了蒋介石。这种不同于西方的方法,就是孙子兵法《计篇》所描述的方法。简述如下。
在《计篇》中,孙子首先讲道,战前要充分了解双方“主孰有道,将孰有能,……。”毛泽东也是这样。他通过作战形势分析,深知双方情况和战争态势。
在了解态势后,孙子认为要“计利以听,乃为之势,因利制其权。”即充分运用各种资源,营造有利态势,掌握主动权。毛泽东也是这样。他四渡赤水,灵活机动,在运动中调动敌人,化被动为主动,创造战机。
孙子认为在创造战机时要运用诈术,即“兵者,诡道也,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毛泽东也是这样。他处处设疑,声东击西,导致国军摸不着头脑,乱成一团,创造了有利战机。
孙子最后讲道,一旦战机出现就要“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出奇制胜。毛泽东也是这样。当战机出现,红军快速出击,或决战娄山关上,或封堵乌江渡口,或兵临贵阳城下,出其不意,攻其无备,不但摆脱20万大军的围堵,还差点抓住蒋介石。
通过上述分析可见,确实存在一种完全不同于西方管理的东方管理,这种东方管理最大特点,就是“以少胜多,以弱胜强,不战而胜”。这是一种高超的智慧。总裁智慧-全胜经营学,揭示的就是这种神奇的东方智慧。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