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论公司战略目标和战略选择

  一、战略思想
  大庆油田龙丰实业公司历经主辅分离、系统内部的重组改制,经过了12年的发展,企业经营初见端倪。公司针对油田提供产品和服务日趋成熟,基本能满足油田需要。而在油田勘探开发急需的一些非常规项目


  一、战略思想
  大庆油田龙丰实业公司历经主辅分离、系统内部的重组改制,经过了12年的发展,企业经营初见端倪。公司针对油田提供产品和服务日趋成熟,基本能满足油田需要。而在油田勘探开发急需的一些非常规项目上还有很大差距,这也是公司面临的难题。在大庆石油管理局(油公司)整体上追求低成本战略的大环境下,公司不可能得到大量资金投入,普遍提高各种技术设备的能力和条件,其发展和定位要重点考虑将持续深层次的以服务油田为主,建立健全完善的服务体系,发展以产能建设和建筑安装为优势产业;培育基础产业、相关产业和延伸产业,优化资源配置,发展特色技术和产品,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走专业化、品牌化、规模化、效益化之路,提高自我发展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推动企业走上可持续良性发展的轨道。
  二、战略目标
  龙丰实业公司总体战略目标是紧紧把握宏观环境变化和经济发展带来的战略机遇,坚持“为百年油田服务,为企业发展创效”的经营理念,经过6年的努力,将企业打造成布局合理、效益良好、竞争实力较强的产业格局。
  近期目标:最近3年(2011年―2013年),公司发展力争在2010年末的基础上保持5%以上的增长速度,2013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亿元以上,外部市场收入实现年增长2%,市场竞争能力逐渐增强;研究开发1―2项化工产品项目;员工收入达到一个新水平,企业文化再上新台阶,盈利能力、人力资源、社会责任都有新的提高,公司发展成为集团内同行业领先的企业。
  中长期目标:今后3年(2014年―2016年),公司的经济增长速度略高于2013年末的发展速度,确保实现增长速度7%以上,争取到2016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6亿元以上,外部市场收入实现年增长3%;研究开发3―4项新产品和技术、装备、运营机制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跻身局内同行业先进的行列,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三、战略选择
  龙丰实业公司在油田整体上追求低成本战略的大环境下,公司不可能靠巨额资金等投入普遍提高技术的能力和条件,其发展和定位要重点考虑满足油田急需非常规项目,又要兼顾一般性常规项目。因此,公司要实现产品和服务的发展,在总体战略上适宜选择竞争战略优势差异化集中为主的竞争战略。
  首先,实现战略目标要采取以内部发展为主的方法。多年来,龙丰实业公司在油田产能建设、建筑安装、井下作业、油水井测试主营业务等方面的产品和服务上日益成熟,产品和服务工作量辐射6个采油厂,积累了很多的宝贵经验,并取得了许多骄人的业绩。特别是在油田井站施工的三元―1转油站系统工程曾荣获2009年省级优质工程,矿区环境改造项目大庆地区乘风六小区综合整治工程获大庆石油管理局2008年小区建设样板工程称号,极大的提升了企业的形象。今后,公司要毫不动摇地坚持这种做法。
  其次,龙丰实业公司要特别注重与外部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实现双赢。实现战略目标离不开对外合作,通过公司广泛开展优势企业间的业务合作和技术交流,进一步拓宽了发展领域;与知名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开展技术合作,在新技术应用和设备更新改造项目中,以弥补技术力量上的不足,进而促进了公司的整体发展和综合竞争能力的提高。特别针对油田服务的高端需求,通过技术攻关、开发新产品来更好的满足油田市场的产品和服务需要。
  四、战略实施步骤
  龙丰实业公司在上述对内外部环境分析、产品和服务业务评价和竞争能力分析的基础上,为实现上述龙丰实业公司总体战略目标,提出龙丰实业公司发展总体上分两步走的发展战略实施设想。
  第一步是2011年―2013年:公司确定为查找不足,夯实基础工作阶段。为满足油田开发中后期需要,公司要紧紧围绕油田产能建设、建筑安装、井下作业、油水井测试主营业务,机电修理、油田化工、矿区环境改造和物业热力等辅助业务,降低工程技术服务成本、加速新产品开发,针对这些行业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夯实主营业务,快速发展辅助业务,寻找产品和服务的突破点,拓展业务领域,丰富服务的品种,提高服务的档次,以不断的提高市场占有率,力争实现年递增5%的奋斗目标。形成接替产业系列技术和具有一定规模的高新技术产业,提高公司的运营能力,使公司成为效益良好、竞争能力强劲的优势企业。
  第二步是2014年―2016年:公司确定为拓展业务领域,优化业务结构的快速发展阶段。为能够适应油田发展产品和服务的不同需求为重点,公司将在稳住油田产能建设、建筑安装、井下作业、油水井测试主营业务的同时,着重加强开拓外部市场,实施“走出去”的战略,不断提升外拓市场的层次和水平,持续扩大外部市场的份额,争取实现年递增3%。要在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上加大力度,完成技术攻关项目4项。主营业务及相关产业整体达到集团同行业领先水平,部分达到局内先进水平,保持并扩大已有产品和服务市场份额。形成本土、多元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逐步缩短与局内同行业的差距,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开创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