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波特五力模型的工程咨询企业竞争战略

  1.引言
  1.1工程咨询企业发展历程
  工程咨询在国外已有百年历史,但在我国属于改革开放产物。新中国成立后实行计划经济,当时尚无工程咨询概念;80年代初期,工程咨询破土成芽长为一个新兴服务产业;90年代初期,工


  1.引言
  1.1工程咨询企业发展历程
  工程咨询在国外已有百年历史,但在我国属于改革开放产物。新中国成立后实行计划经济,当时尚无工程咨询概念;80年代初期,工程咨询破土成芽长为一个新兴服务产业;90年代初期,工程咨询产业化进程加快;近年,工程咨询迈入快速发展时期,其企业数量、从业人员和产业收入均有大幅攀升。
  按照《工程咨询单位资格认定办法》相应规定,工程咨询企业的服务内容包括8项工作。据此,工程咨询企业的类别为:规划咨询、工程咨询、工程勘察、工程设计、招标代理、评估咨询、工程监理、项目管理等单位,企业形式为公司、事务所、工作室等。
  1.2工程咨询企业发展要求
  为了引导和规范工程咨询业健康发展,国家发改委于2010年发布《工程咨询业2010―2015年发展规划纲要》,鼓励工程咨询企业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完善治理结构,提高管理水平向集团化或专业化发展。
  工程咨询企业应当抓住历史发展机遇,培养专业竞争力与核心竞争力,成为专业领域突出的知名企业,为经济建设和工程决策实施发挥更高的效用。
  2.相关理论基础概述
  2.1波特五力模型概述
  波特五力分析模型由美国学者迈克尔・波特提出,能够有效地分析企业的市场竞争环境,帮助企业制定适用的竞争战略,是企业管理者的常用工具之一。
  波特五力分析模型将不同方面的因素汇在一个简便的模型之中,以此来分析企业面临的基本竞争态势。五力分别是供应商的议价能力、购买者的议价能力、潜在竞争者进入的能力、替代品的替代能力和行业内竞争者现在的竞争能力。
  2.2波特竞争战略概述
  企业竞争战略由美国学者迈克尔・波特提出,是企业战略体系的重要部分,与企业发展战略并重。竞争战略指企业在同一使用价值的竞争上采取进攻或防守的行为。波特分为3种战略,即总成本领先战略、差异化战略、集中化战略。
  3.工程咨询企业五力模型分析
  3.1供应商的议价能力
  工程咨询企业为工程的决策实施提供咨询服务,最终产品是项目建议书、招标文件、咨询报告等书面文件;必要时需要组织会议研讨、集中办公等。由此可见,供应商主要为办公用品店、打印复印社、晒图制作店、酒店会务等零散性服务单位。
  供应商由于数量繁多和分布零散,不易形成价格联盟,且产品具有可替代性,故其议价能力相对较弱,在竞争中不具备优势地位。工程咨询企业作为购买者,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鉴于上述成本费用占据营业收入的比重较低,因此供应商的议价能力并不构成重要的影响因素。
  3.2购买者的议价能力
  工程咨询企业产品的购买者多为建设单位。建设单位处于建筑产业链中的强势位置,是工程咨询、安装施工等各类服务产品的最终购买者。由于建筑市场的激烈竞争和无度让利,建设单位占据市场竞争的主动性,具有强大的议价能力。更有甚者无视工程成本一再强行压价,致使咨询企业经营亏损陷入了危机。
  国家对于工程咨询服务实行政府指导性收费,根据咨询专业和服务范围不同而颁发了系列收费标准,并规定让利范围不得超过收费标准的正负20%。由于市场无序竞争和购买者强行压价,实际收费远远突破规定标准,部分项目甚至下浮50%―60%,超过咨询服务的成本线,严重影响了工程咨询企业的生存环境。
  3.3潜在竞争者进入的能力
  鉴于工程咨询的企业资质基本相同,加上工程咨询业务的相通性,工程咨询企业进入其他行业或者咨询专业方便易行。一旦其所处的咨询专业态势恶化或者企业发展需要,工程咨询企业能在短时间内进入一个新行业或咨询专业,从潜在竞争性迅速变为竞争者,对原有竞争者造成较大的压力。
  潜在竞争者的名单还有数量众多的会计事务所、审计事务所等。由于业务的关联性,会计事务所或审计事务凭借良好的客户关系,能够顺手承揽工程咨询的相关业务,如造价咨询、竣工结算等服务。由此可见,工程咨询企业的潜在竞争者数量众多,具有较强的竞争能力,能够轻松进入现有竞争者的范围之内。
  3.4替代品的替代能力
  工程咨询业与其他行业如制造业、日化业的产品特征不同,其提供的服务和产品没有相应的替代品。工程咨询业的服务产品多是国家要求工程建设必须履行的程序工作,建设单位如未实施,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涉及的工程项目也应停工整顿。
  工程咨询企业的服务产品,即使甲企业未能实施,建设单位也需乙企业实施。由此可见,工程咨询企业的服务产品不存在替代品的替代能力问题。
  3.5各行业内竞争者现在的竞争能力
  工程咨询业内现有2万余家工程咨询企业,集中在31个咨询专业之内,每个咨询专业平均有700多个从业单位,竞争烈度可见一斑。此外,部分城市的区域竞争更是激烈。有些工程咨询企业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拥有多项工程咨询甲级资质和历史项目业绩,具有强大的竞争能力,对中小工程咨询企业形成沉重的竞争压力。
  工程咨询企业需要承受行业竞争和区域竞争的双重挤压,生存和发展压力很大。如欲突破市场困境,企业领导应当根据自身情况探索适用的竞争战略,以此促进企业发展壮大。
  4.工程咨询企业竞争战略分析
  4.1总成本领先战略
  总成本领先战略特点为,企业尽力降低成本,以此降低商品价格和维持竞争优势。
  工程咨询企业的成本费用主要包括人员工资奖金、印刷会务费用、行政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资质保有费用等,其中人员工资奖金占据总成本的50%―70%。工程咨询为智力服务性产业,从业人员的素质条件相对较高,薪资水平也高于其他行业。如果严格控制人员费用使其低于平均水准,将会造成人员严重流失,摧毁工程咨询企业的竞争力。其他成本费用由于所占比例较低,即使严格管理也无法达到总成本领先的战略目标。
  由此可见,总成本领先战略对于大部分工程咨询企业并不适用,对于工程监理等人员密集型咨询企业可能发挥一定的促进作用。
  4.2差异化战略
  差异化战略特点为,企业的产品服务别具一格,与竞争者存在一定的差异而处于竞争优势。
  工程咨询企业的差异化战略,体现在咨询服务的特性方面。如有的企业握有城市基础设施资料,能够提供翔实的设计数据;有的企业源于政府部门拥有相应和关系网络,能够提供报批、审核等延伸服务;有的企业具有强大的技术能力,能够提供专业性见解;有的企业则是服务意识超群,能够全天候全时段提供咨询服务,随时解决客户燃眉之急。
  从波特五力模型分析结果能够看出,工程咨询企业的竞争压力主要来自购买者的议价能力、行业内竞争者现在的竞争能力两个方面。差异化战略无疑是一种有效应对压力的方法,通过提供别具一格的工程咨询服务,让客户感觉好用易用,逐步建立舍我其谁的牢固地位,有助于咨询市场的开创维持。
  4.3集中化战略
  集中化战略特点为,企业主攻某个特定客户、某个产品系列或者某一地区市场,在该特定领域占有竞争优势。
  工程咨询企业应当根据自身优势,选择适合的集中化战略。根据工程咨询行业特点,集中化战略可从4个方面实施,分述如下:
  一是特定的客户群体。
  工程咨询企业的客户往往是特定的建设单位,需要针对性开展市场工作,如沟通联络、专题汇报等。获得订单后,有的企业逐步建立稳定的业务关系和私人情感,能够长期保持业务市场。
  二是特定的咨询专业。
  《工程咨询单位资格认定办法》界定了31项工程咨询专业,如公路、城市轨道交通、建筑等。工程咨询企业不可能涉及全部专业,仅能根据自身力量选择部分专业从事服务。如有些企业在城市轨道交通、石油化工等方面涉足深入,占据行业领先地位,必然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
  三是特定的服务范围。
  《工程咨询单位资格认定办法》界定了8项服务范围,如规划咨询、招标代理、工程监理等。工程咨询企业同样不可能涉及全部范围,应当遵循术业专攻的原则,选择擅长范围重点突破。如有的企业专做规划咨询,编制了行业的规范规程,在此范围之内具有天然的竞争优势。
  四是特定的地区市场。
  工程咨询企业资质虽然可在全国范围从事服务,但由于地域特色和管理成本,不可能扩至全部地区,应当根据企业情况选择数个地区市场方妥,可以减免不必要的行政管理费用和企业经营风险。
  5.结论
  工程咨询企业通过波特五力模型,能够全面分析市场竞争结构,发现企业的竞争压力源自何处;能够根据自身优势和战略特点选择适合的竞争战略种类,如差异化战略、集中化战略等,在市场竞争中形成更多的竞争优势,促进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作者单位:石河子大学)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