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在中国做企业走中庸之道

我对成功的理解是超越自己的能力,不要羡慕别人的成功。办一家伟大的公司,最重要的是要有美誉度吧,小米不要做平庸的公司,而是一个爱憎分明的公司。 8月16日,北京798,神秘的小米手机2代揭开了面纱。而他的主人,小米科

    我对成功的理解是超越自己的能力,不要羡慕别人的成功。办一家伟大的公司,最重要的是要有美誉度吧,小米不要做平庸的公司,而是一个爱憎分明的公司。

    8月16日,北京798,神秘的小米手机2代揭开了面纱。而他的主人,小米科技创始人兼CEO雷军要比一年前此刻小米手机问世时沧桑不少,也更显平静。

    是发烧膜拜也好,是口水漫天也好,是毁誉参半也好,是爱恨交加也罢。小米手机问世以来,这一切伴随一路的软性情感纷争,让观战者难以定论。但一年以来,在智能手机普及的这场战役中,小米自己给出了两个硬数字:一代手机销量超过350万台,公司估值逾40亿。

    “米1的这一个循环我认为我们打了极好的一仗,数字说明了那样一群用户对我们产品的认可。”雷军说。历经过金山CEO、三年风投之后于两年前再创业,他说他不想做一家平庸的公司。小米走到现在,在雷军自己看来“是一家爱憎分明的公司”。

    不平庸,听上去很美。雷军手中也打出了四张牌:MIUI,米聊,硬件,小米网,而据说接下去的一年,还将打出三张牌。

    但面对着智能机领域涌入急速增加的竞争者,面对“铁人三项”各自所需的持续研发升级,在第一场战役之后小米面对着漫漫长征路。雷军说,“我们今天还谈不上成功,小米要想成功的话,还要花上好几年时间做产品才行。”

    从金山到小米,一同出来共同创立小米的人说雷军和之前相比从容了很多。但在此刻,小米一代到二代的更新换代之时,我们面前的雷军显然是有很多带着激动想要表达的东西,比如曾设想过的失败,以及或将实现的伟大。

    这是这一年的故事,更联系着过去和未来―雷军这次是否真的会不平庸,是否会真正成为中国乃至全球互联网+业界的领军者?被戏称为“雷布斯”的他,已经没有偶像可学,有的,只是做他自己。

    第一年:做四件大事

    离开金山CEO一职时,雷军在辞职信上写下了“壮志不改,雄心犹在”。尽管之后做了三年天使投资,但内心里,他做实体公司的想法一直在。

    当三年后的某一天认真考虑到再创业时,雷军突然发现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做不做,做什么,如何做。与友人通了一夜电话把三部手机打到没电后,雷军决定:做!做手机!在试水各种APP并做了一年MIUI积累了大批发烧友后,2011年7月12日,小米手机创始团队正式宣布进军智能手机市场。

    2012年以来,小米经过七轮预订购买,总销售量超过350万,被行业内外视为“奇迹”。雷军回顾称,“小米成长最迅猛的是第一年。那一年我们隐姓埋名,外界不知道我们做什么,但我们完成了四件大事。”

    “四件大事”其一便是他下定决心重新创业。过了三年不求人的“天使”生活后,心理上的突破在他看来并不是一件容易事,他说他对创业“有敬畏心”。

    然后是搭建团队,尤其是找硬件人才。再之后说服供应链厂商,夏普、高通包括富士康,一开始合作时因为无法给出销量数据,雷军说他给出了天文数字的价钱,当是花钱买了入场券。而且供应链很复杂,几乎每个星期都有意外。到了组织生产架构服务体系时,各种赞扬声骂声也来了,跟随产品一起,这时小米开始真正在看得见的市场上登场亮相。

    “我觉得第一年成就感是最强的,没有人了解你,没有人关注你。这一年很专心,每天关起门琢磨产品,还构建了小米的整个商业体系,就是‘铁人三项’。”雷军说。

    融最早一批资时,雷军去了两家基金。第一家20个人就把他们问得体无完肤,对这种新的公司形态其实谁都给不出一个定论。到了第二家,VC和他们聊得唯一一项也是“铁人三项”该怎么融合。直到此次六月的2亿融资,在“铁人三项”的新形态下,给小米增加了抗风险的能力。

    三年的风投生活让雷军认为“失败是常态,95%的创业都会失败,我没一定认为自己就是那5%。”那一年中,小米做好了随时死掉的准备。

    前两年雷军预计是找不到北或者干砸。他说风投做到后来他最在意看的是团队,对市场的认识也比从前全面。2010年4月6号小米公司注册,6月1号开始开发MIUI,到了7月,雷军直觉这方向是对的,于是决定把MIUI一直做下去。在四月到六月练手找方向的时候,小米的一群工程师甚至连电池都琢磨过,还做了一批APP.最终整个团队对于做MIUI达成了共识。2011年中,MIUI积累了数量相当的“发烧友”正式进军智能手机市场,但他们没有在市场舆论上激起过多涟漪,直到一年后。

    一款低端手机首次推出卖100万部尚且不易,定位于高端机的小米在2012年创下了350万的战绩。对比小米的时间表,这提前了至少半年,但也提前把它抛向舆论的风口浪尖。被指产能不足、产品设计缺陷、售后机制滞后、搞饥饿营销等,抱怨一度让雷军沮丧,与此同时是内部团队急速扩张带来的巨大压力,小米最多的一周进了50名新员工。

    雷军说庆幸起码一开始是低调度过的,“很多人一开始就很高调,其实是给自己上套,让外界所有人都拿放大镜看着你。”

    MIUI时代刚开始时小米用户都是按个数数的,只有200来人,但最开始的第一年,目标单纯,只要盯着产品和商业模式,而且外界不知道你在做什么,你也不会介意外面出了个多新多牛的产品。

    现在,在手机曝光并获得极大关注度和市场份额之后,雷军说希望“可开可不开的会不开,可见可不见的人不见,可干可不干的事不干。”但做企业很多时候要求人,学会拒绝别人的请求很难,但最后人家还是看你是不是做成事情。“小米还是应当静心做几年产品,像第一年那个状态。”

    新一年:补哪些短板

    雷军说,经过这些年的几次角色转变,他现在的认识是“第一产品,第二用户,第三招人,招最优秀的人”。

    小米走过米1时代,成为夏普在中国手机行业最大客户,今年第二季度小米向高通支付了将近一亿美金的芯片和专利费。雷军很自豪小米成了高通在中国所有客户的前三,高端芯片第一。到了现在这个节点,回过头看,雷军认为逻辑是MIUI先获得认可,再说服消费者和供应商做了手机。

    不得不说,小米最初的一批用户,多数为MIUI FANS,也是最核心的米粉,在手机之前,他们已经在MIUI平台上陪着小米试验了50多个星期的软件。小米做MIUI时找了很多发烧友刷机,雷军说在MIUI上的投入是超出大家想象的。但手机真正上市之后强调硬件比较多,是因为他本人做了二十多年移动互联网+。软件、硬件、互联网,小米一路过来这一路上这三项是互为依存一体发展的。

    但是当硬件发展起来以后,雷军说他了解了为什么硬件公司做不好软件,硬件的压力是一种无形的压力。十二到十四周的提前预订期,看的永远是三个半月后的产量,过程中任何环节出错都会造成库存,很多公司就是被库存压得喘不过气甚至死在这里。硬件上的很多事情让人很难心无旁骛在软件上,巨大压力也让你静不下来。“所以我觉得当老板要有克制精神,心态要好。”

    从在金山做软件到小米三项合一,很长一段时间雷军一直在适应硬件的心态和感受,最后他总结说,目标是目标,但做100万应当做好卖出70万台的心理准备,再不行就卖50万也挺好的,如果非要强求120万台,最后就库存了,包括同行诋毁的时候都容易造成之前没预计到的库存。雷军觉得核心问题是应该有个心理目标,卖到哪个量其实已经足够了。“集中精力在软件,硬件悠着点,会好一些。”雷军说米1的第一个循环过来,他终于了解了硬件怎么做,反过来要把小米做好,两个都重要,软件是整个硬件的灵魂。

    这一年,雷军说在做硬件上比开始时自信很多。小米手机刚开始决定做硬件时公司掌握不少DESIGHHOUSE,但现在打算找一帮懂硬件的人,全部掌握了自己做。因为最大的风险是质量不可控,很多公司死在ODM上。

    接下来小米同样要自己做的还有电子商务。一开始想的是轻装上阵,比如找凡客、京东,但如果定制价格要持续惊艳,电商是成本控制中很重要的环节,所以把价格压下来长远来说做电商是必须的。而现金流方面据称目前90%是在线支付。

    雷军仍然坚持小米手机未来不靠硬件赚钱的模式,而是主要走互联网增值业务的方式,小米。com将会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小米。com除了承担电商渠道外也会是业务的重要组成。目前小米的增值服务主要在周边配件、文化产品和小米社区,用户论坛目前将近400万注册用户,有绑定电子商务的超过150万。硬件和电商两块服务,雷军认为小米自己来做才能做得好。

    现在雷军最头痛的还是仓储和物流压力。有时是24小时发货,有时从凡客等处借工人用。现在小米主要用三家物流:凡客如风达、顺丰和中国邮政EMS.5月1日,小米自有的上海1000平米和深圳4300平米的仓库建设开始启动,预计会在8月份投入运作,规划一天可发35000单。但小米之家的步伐却远没有当初设想的快。

    创立小米这两年,雷军说自己一直像在梦里一样,他对成功的理解是“超越自己的能力,不要羡慕别人的成功。”小米模式是否能够被复制被超越,他觉得要按照自己步子走就好,不要因为市场的风吹草动乱了节奏。

    这些年:从容与中庸

    对比当年在金山时,雷军说不再事必躬亲了,金山时天天举行早会,现在小米不开会。他说每个阶段他只抓重要的事,比如最近,只抓墙纸,选一张好的作为手机背景的照片,难。

    如果确如他所说,那在这些年里,雷军确实变从容了许多。

    同时从金山出来的小米科技副总裁黎万强说,当时金山没有小米这样复杂的公司架构,但是雷军很焦虑很拼命。“对于这个行业的趋势,雷总看得比较明白。手机和PC会有PK,计算中心会迁移,所以任何一家应用厂商都不能忽视手机这个平台。技术的变革带来很大想象力,交互模式会发生很大变化。”黎说。金山之后又做了三年风投,对于市场,雷军的判断和驾驭能力应比从前提高了,人也平和了一些。

    “做事情要克制一下,要限制速度。很多再创业者觉得当一件事做成,件件事能做成。小米今天还谈不上多成功,希望大家都能克制能够专注。无关的事尽量少考虑。我们还有很多事做得有点多。”雷军说他现在还是很难有周末,除了想手机的事,金山也占了一部分时间,投资公司的一些管理也要继续。

    他希望在小米上做最核心的事情,把时间花得很有效率,太忙就静不下心来。“这么多年过来,我更坚信创业要看人。”雷军说,真正的创业者不会只有在有好机会时才去创业,而是一直挡得住压力并享受做成一件事情过程中的乐趣。对于小米这次创业,他说自己整体感受挺好的。工作压力很大,但幸福指数比以前要高很多。

    谈到前不久轰轰烈烈的“小米360大战”,雷军说在微博上公开感谢过周鸿了,为什么这么做呢,他笑称骂人也是需要学习的,在小米取得一些成绩时周老板跳出来把大家骂了一顿,让大家都平静了,回到人间觉得漫漫长征路,太多要学习。雷军说两年前他就觉得自己做什么都一定会被周鸿关注,因为周鸿很聪明很能干,但目标定得是过高了,但永远在挑战自己这点值得学习。

    危机公关、产能不足、各种被骂、各种改善,同时也有那么多米粉狂热簇拥。雷军说:“办一家好的公司,最重要的还是要有美誉度吧,至少有一群人要说好。慢慢来,反正我不想做一家平庸的公司,小米不是一家平庸的公司。”

    “但在中国做企业,我是认为要走中庸之道的。”雷军说做创业不像当时做风投,做企业没有哪个老板有多少脾气,见官见媒体见竞争对手都要谦和一点,不要不小心得罪人,决定得罪时要旗帜鲜明,不要得罪很多人,不然谁在背后拍你一砖头,死得就不明不白了。他说,这都是中国中庸的经商之道。


 

作者: 《环球企业家》编辑部  来源: 《环球企业家》2012年第8期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