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断“惠普病”

“惠普病”表面看是一系列战略投资的失败,背后却是公司治理的缺陷。“投资者-董事会-CEO”委托代理链是企业契约的本质,在股权高度分散的现代大公司中,如何保障投资者利益是现代公司治理的核心问题。 当一个公司

    “惠普病”表面看是一系列战略投资的失败,背后却是公司治理的缺陷。“投资者-董事会-CEO”委托代理链是企业契约的本质,在股权高度分散的现代大公司中,如何保障投资者利益是现代公司治理的核心问题。

    当一个公司大而全的时候,它开始变得平庸,以往的惯性使得公司难以更新自己的核心能力,这在管理学上叫做“创新者困境”,管理学家把患上这种疾病的大企业叫做“沃尔玛病”。

    一般说来,“沃尔玛病”是一种长期产生的慢性病,公司在不易察觉的状态下渐渐失去前进的动力。90年代的微软、思科都曾飞速发展,但随后陷入了一个较长的缓慢增长期,之前并无明显症状。和它们相比,惠普患上的更像是一种急性病,它几乎在一夜之间找不到方向,为了区别“沃尔玛病”,我们姑且叫它“惠普病”。

光荣的历史

    惠普公司不是普通企业,它是硅谷的长子。1938年,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专业的两位高才生比尔・休利特和戴维・帕卡德在加州帕洛阿尔托市的一个车库创建了惠普公司,他俩是硅谷之父特曼教授的高徒,是硅谷吸引的第一个高科技企业,因此,很多人将硅谷的历史追溯到惠普的创立。

    该公司的早期产品是一种精准的音频震荡器,最早被迪斯尼公司用在影院音响效果。在此基础上,惠普公司开发了一系列电子测试、测量产品,比竞争者更精确、敏感。二战期间,美国政府订购了大量的惠普的电子测试产品,这给公司的早期发展奠定了基础。

    1966年,惠普实验室建立,同一年,公司设计了第一台计算机用于内部各种测试和测量设备的管理控制。70年代,惠普继续创新,推出一系列计算器产品。如同其电子测量测试设备,惠普的科学及商用计算器享有坚固、适用的美誉。80年代,惠普成为计算机领域的主要竞争者之一,惠普计算机在与IBM PC及其克隆机的竞争中价格上不占优势,戴尔、康柏所占市场份额都比惠普高。1984年,惠普成功地开发了喷墨和激光打印机。该产品始终占据行业第一的位置,是惠普公司的摇钱树,一度占据公司3/4以上的利润。墨盒的利润率更是高达50%多。90年代至今,电子产品、PC、打印机、服务器各种IT产品,惠普应有尽有,是产品种类最全的IT公司。

    从公司创立到1999年,惠普公司形成了独特的尊重每一个员工的创造性的“惠普方式”,形成了“尊重、敬业、互信”的公司文化。

转折点

    20世纪末,互联网+泡沫的鼎盛期间,华尔街人们对惠普按部就班的“惠普方式”突然失去了耐心。1992-1999年,路易・普莱特(Lewis Platt)担任惠普公司CEO,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公司的销售收入增长了3倍,利润增长了5倍,股价增长了7倍。但是,处在互联网+狂热的华尔街期待的更多,希望它能像互联网公司如微软、思科那样带来几十倍乃至上百倍增长。感受到这种压力,惠普董事会开始从公司外部寻求改变。

    转折点是从1999年开始的,惠普公司与朗讯科技公司的前CEO卡莉・菲奥莉娜一见钟情。惠普以往的技术背景和内部成长的CEO传统被外来人打破。她的哲学和历史背景让她成为了社会活动家和演说家。她被追捧为最有权势的商界女性,演讲天才和到处行走给她带来了摇滚明星一样的知名度。

    但是,也正是从卡莉时期,惠普开始走下坡路,而这一切又是从并购康柏开始的。2002年3月,惠普耗资190亿美元收购康柏。把惠普和康柏亏损的PC业务合并在一起是一个巨大的错误,合并后的PC业务在2003年和2004年都没有实现盈利目标。2004年,PC毛利率只有不到1%,虽然占销售收入比重将近一半,但利润贡献只有7%。

    除了追求规模的扩大,卡莉还有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那就是要向IBM看齐。那时IBM的资本市值和销售收入都是惠普的两倍。康柏的IT咨询服务部门收入比重曾达到33%,4万名咨询顾问的综合实力堪比普华永道,惠普和康柏合并后IT咨询顾问人数可达6.5万,缩小了与IBM的差距。

    然而,规模代替不了质的差距,惠普康柏的咨询服务集中在安装、维修以及外包等大量的低端业务,而IBM则集中在系统设计、解决方案等高端领域。业界流传一个并不真实但又容易想见的故事:两个访问咨询师在某个大公司等电梯,一个来自惠普,一个来自IBM。IBM的咨询师按最上面的按钮直达顶层拜访,HP 的咨询师则按最下面的按钮到地下室会见IT维修人员。这折射出一个事实:IBM税前利润率高达20%,HP只有8.7%。

    IBM放弃PC市场向高端的企业服务市场转型是个成功的故事,而惠普收购康柏走向低端市场则是彻头彻尾的失败。IBM历史上第一位外来CEO郭士纳先生是IBM的天使,而惠普历史上第一位外来CEO卡莉女士则成了惠普的魔鬼。

    并非所有的董事会成员都赞成卡莉女士的决定。2001年11月6日,公司创始人之子,董事沃尔特・休利特宣布反对并购,第二天,另一个创始人戴维帕卡德之子也加入反对者行列。然而,经过8个月的代理权大战,尽管反对者达到49% ,仍然没有阻止并购。

    收购消息公布之后,惠普股票暴跌,一直到卡莉被迫离职前夕,惠普的股票仍然低于收购前,费奥瑞娜在惠普掌舵的5年期间,惠普股价下跌了55%,在此期间,戴尔公司股价上升了90%。

    2005年2月8日,惠普董事会终于解除了卡莉长达5年的CEO之旅,股市以上涨庆祝。

走马灯似的CEO

    吉姆・柯林斯的《基业长青》研究了各行业长期领先的伟大公司的成功经验,其中一条就是坚持从内部选拔CEO,惠普名列其中,一直到1999年,它的CEO全部来自内部。印第安纳大学商学院教授Fred G.Steingraber最近对标普500家非金融企业最近20年(1988-2007)样本数据进行了研究:他发现这些企业2/3没有存活下来,而有36家一直作为所在行业的领导者;这36家最优秀企业的最重要的特征之一是内部成长CEO,这里当然不再有惠普。

    自1999年惠普公司心血来潮地从外部聘请第一位CEO起,惠普公司突然像基因突变一样狂躁起来,从1938-1999年61年间,公司总共经历了四位内部CEO(包括两位创始人),而1999年至今,短短13年,惠普一共经历了6个CEO,除了两个临时的,其余四个全是外来的。

    2005年3月,新任CEO马克・赫德上任。赫德在惠普的前三年,依靠大刀阔斧地裁员和减少各种成本开支,公司在财务上取得了显著的效果,现金流增长了一倍。在他的领导下,惠普营业收入超越IBM,在规模上成为全球最大IT公司。不过好景不长,2008年,惠普以13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IT服务公司“电子数据系统公司”(EDS)。这是一家自2001年开始就已经陷入停滞的公司,年均利润增长率只有2.8%,但令人惊异的是惠普打算为这家公司支付32.5%的溢价。后来赫德还进行了一系列并购,包括存储领域的3PAR、软件公司Mercury、Opsware以及网络系统的3Com公司等,总的并购资金花掉了240亿美元。这些昂贵的并购消耗了大量的现金,2010年公司的现金流从2008年的120亿下降到84亿。

    战略上的分歧最终让赫德成为了牺牲品。他的离职喜剧性地以莫须有的性骚扰丑闻为由。惠普董事会在他去留问题上争吵了一个周,最后,四名“赫德派”董事和赫德一起被炒了鱿鱼。惠普董事会成立了三人委员会寻找下一届CEO人选。起初,他们选定了甲骨文前高管雷・莱恩,雷・莱恩90年代在甲骨文表现出色,但被拉里・埃里森在2000年挤走。但65岁的雷・莱恩并不愿意承受高强度工作,只愿意充当董事会主席这样的闲职,在幕后做做工作。无奈,寻人委员会锁定了58岁的李艾科(Léo Apotheker),他曾经担任欧洲软件公司SAP的CEO,与甲骨文竞争。不过他短暂的CEO生涯一点也不成功,他被控告抄袭甲骨文而遭到13亿美元的罚款。这也让他草草结束了在SAP短短8个月的CEO履历。所以,他在惠普的前景并不被看好,人们怀疑,一个规模只有惠普1/8大小的软件公司的8个月的CEO经历能否帮助他在惠普这样多元化大公司成功。

    实际上,公司在董事会主席和雷・莱恩(Lane)新任CEO李艾科之间做了一个双簧式的安排,李艾科的背后是雷・莱恩。两者共同的软件背景彰显了惠普向软件转型的决心,不过,不论是不年轻的CEO还是年迈的董事会主席他俩都不被董事会熟悉,他们都没有硬件背景。

    李艾科继续贯彻像IBM 那样的转型战略。他要寻找高边际的服务,并计划将软件的重点放在大数据和分析上,并说做到这些不需昂贵的收购。但他的做法没有任何新意,2011年8月18日,公司爆出三大新闻:放弃平板操作系统WebOS、分拆PC并准备用117亿美元收购英国软件公司Autonomy,消息传出,股价立刻暴跌20%。2011年9月22日,这位短命的CEO惨遭解职。

    接替他的是2011年1月担任董事的前eBay总裁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女士。董事会强调其超强的沟通能力,但外界仍然质疑她的独立性,因为她要与莱恩创立的风险投资商一起工作,人们认为她不是那种能够给公司带来根本改变的人。不过,她的沟通能力的确得到体现,她创造了一种“董事会伙伴制度”,让每个执行官负责的职能和业务与董事会成员对话,让董事会成员很好地理解这部分业务及其与其他业务的关系。55岁的惠特曼强调执行,而不是宏伟的战略。但惠普是什么仍然是个问题。

一连串战略失误

    错误的战略总是和错误的CEO相伴而生的。

    从并购康柏开始,公司就失去了战略方向,并在一系列并购上遭遇到重大失败,耗资百亿以上的三大并购,康柏、EDS和Autonomy成了埋葬前后三个CEO的战场,公司为此付出了大量的现金流,并不断核销不良资产,如今惠普的资本市场价值从千亿美元跌至区区300多亿美元,只有IBM的1/5到1/6。

    初看上去,公司向软件和服务转型的决心始终如一。但为什么总是找不到物有所值的项目,而与此同时传统业务却在持续下滑,公司至今没有走出谷底。这说明,公司的战略转型有问题。

    公司的战略并不是仅仅有远见,而要体现在与公司的能力相匹配的目标、步骤和执行上。一个好的战略不能停留在远见上,而必须实现传统优势和新兴战略方向的顺利对接,在寻找新的“明星”业务的同时,需要保持传统的“奶牛”业务的平稳和寿命的延长。

    其实,惠普公司向软件转型的战略是坚定而连贯的。2009年,惠普公司收购了马克・安德森的Opsware公司,并吸收其为董事。这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战略轨迹。马克・安德森是硅谷的传奇人物,甚至被尊崇为硅谷的国王。早在1994年,他就以天才少年的形象参与创立了网景公司,是浏览器的发明者。他离开网景之后,与朋友共同创办了安德森霍维茨基金公司,这是最成功的风险投资公司,推动了Facebook、Skype的上市。安德森在硅谷以远见著称,他的“软件正在统治世界”理念在硅谷引发热烈讨论。虽然赫德在职期间成绩斐然,但削减成本、重视硬件的做法并不被安德森看好。在他看来,未来软件公司将接管大部分经济,未来十年将有越来越多的行业被软件所瓦解。安德森的反对是赫德下台的重要原因。赫德身后的“莱恩-李艾科”的双簧戏也疑是安德森的安排。

    但转型成本之高让人怀疑这种战略的有效性。一方面,公司的每一笔软件并购都很贵,另一方面,公司的传统优势如打印及成像业务没有得到巩固,衰退迹象明显。目前公司的硬件业务依然占67%,但缺少以往的新产品亮点,庞大的硬件资产的利润率在全线下降,并且在失去市场份额。

    从公司定位看,它横跨消费者市场和企业市场两大客户群,是产品线最完整的企业,但在消费者市场遭遇到苹果发起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全面挤压。在移动终端领域,并购Palm是个彻头彻尾的失败。苹果的iOS和谷歌的Android已成为智能手机应用的领先平台,微软携诺基亚卷土重来。从一开始,惠普就处于多余的第四方。有苹果在的市场,又面临IBM、甲骨文、思科和戴尔这样的强近对手,如何找到公司定位依然是个难解的课题。

“惠普病”的几个致命错误

    “惠普病”表面看是一系列战略投资的失败,背后却是公司治理的缺陷。“投资者-董事会-CEO”委托代理链是企业契约的本质,在股权高度分散的现代大公司中,如何保障投资者利益是现代公司治理的核心问题。好的治理能够产生三者之间的互信,反之,必然产生“业绩不佳-更换董事-更换CEO-错误的战略-业绩再下滑”的恶行循环。不幸的是,惠普落入的就是这样一个怪圈。具体说来,它犯了以下几个致命错误:

    在公司没有遇到明显挫折的时候,突然空降CEO,它破坏了业已形成的“惠普方式”。

    在49%的股东反对的情况下,依然一意孤行,执行重大的战略并购。

    频繁变动的董事会让惠普背上了“商业史上最糟糕的董事会”的恶名(现有14名董事中,仅有4名是2009年以前任职的,6名是2011年以后更换的)。

    董事会首要责任是选择好的CEO,其次是把握公司的战略方向,并使之公开透明,为所有的利害相关者所理解,为公司战略实施提供宽松的氛围。惠普董事会没有起到上述作用。

    战略通常是由CEO牵头制订,交给董事会讨论通过的。董事会是战略的批准审查机构,董事会既不能代CEO制定战略,也不能不具备公司的业务知识。

    从战略远见到战略执行之间的链条不易过长,制定战略的责任应该集中到CEO身上,“安德森-莱恩-李艾科”之间的链条太长了。董事会充当CEO教师爷的方式不可取。


 

作者: 汪新波  来源: 《中国新时代》2012年第10期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