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世界一流企业的管理

企业做到一定程度,不再只是追求营收多、规模大、牌子响,而是应该向话语权、定价权、规则制定权等努力,所谓世界一流企业就是致力于制定或改变游戏规则的企业。中国大企业数目不如日本,排名第三,与经济总规模第二名不相一致

企业做到一定程度,不再只是追求营收多、规模大、牌子响,而是应该向话语权、定价权、规则制定权等努力,所谓世界一流企业就是致力于制定或改变游戏规则的企业。

中国大企业数目不如日本,排名第三,与经济总规模第二名不相一致,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中国大企业的发展还滞后于经济总量的发展。不过中国大企业在《财富》榜单上的迅速增加,也预示着中国企业正大踏步地走向世界级大企业之林,正开始与世界一流企业同台竞技。营业收入是企业实力的重要指标,单从营业收入看,目前,中国超100亿元的企业有近千家,超500亿元的约160家,超1000亿元的约80家,上万亿元的有中石化、中石油和国家电网三家,排在第四名的工商银行也只有5500亿元。但有些企业提出万亿目标,比如中航工业集团等。当然,仅仅营业收入大不能看做世界级企业,我们还要关注企业的影响力、竞争地位和盈利能力。

大企业的成长使我们在世界上的地位、发言权、影响力产生了巨大的变化,但和世界一流企业相比,我们依然在地位或身份上有很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我们是工人,他们是客户。我们生产东西卖给他们,他们掌握品牌和渠道,“客户是上帝”,地位是不一样的。第二,我们是员工,他们是老板。他们有资金,有技术,有管理。他们来投资做老板,我们是以员工的身份参与劳动,这又是不一样的地位。第三,我们是学生,他们是老师。我们基本处于向人家学习的阶段,有些东西人家还不让学,甚至误导我们。第四,我们是选手,他们是裁判。规则基本是别人定的,我们是被动遵守,美国左右WTO是如此,主张所谓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是如此,现在又搞TPP,包括欧盟的碳排放交易体系等,他们一直在搞新规则,抓住规则就当裁判。

背景链接

通过数据回顾一下中国大企业在世界500强企业中发生的地位变化。在《财富》500强中,2001年是美国企业家数最多的时候,有197家,几乎占据五分之二,这是美国大企业最辉煌的时候,但此后美国大企业数一直处于下降趋势,到2010年降到133家,十年减少64家。日本企业在1995年最辉煌时有149家,到2010年剩68家,16年减少81家。中国企业1995年第一次出现在世界500强榜单上时只有区区3家,到2010年有61家,加上港台地区的企业与日本同为68家。下表数据显示,企业数目的基本趋势是美日减少,中国增加,法、德、英国基本稳定。

年份

2001

2002

2003

2004

2005

2006

2007

2008

2009

2010

美国

198

193

189

176

170

162

152

140

139

133

日本

88

88

83

81

70

67

64

68

71

68

中国

11

11

14

16

19

22

26

34

43

61

法国

37

40

37

40

38

38

39

40

39

34

德国

35

35

34

37

35

37

37

39

37

35

英国

33

33

37

37

39

34

36

27

30

31

(根据《财富》500强历年数据整理)

如何改变这种被动状况呢?道路自然也有四条:一是要学会做客户,转向会消费、会扩内需的发展方式,这既能提升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又能提升我们的谈判能力。二是要学会做老板,就是要会管理而不仅会做生意,会建组织和机制,会管理西方员工。三是要会做老师,会宣传,会做品牌,会宣传中国人的文化和思维方式,推广中国人的商业模式,让他们来了解和适应,这才叫真正的国际化。四是要学会做裁判,会布局,会定规则,而不仅仅是按照别人的规则、别人的标准行事。我们要参与、影响甚至逐步左右世界贸易和重要事务的规则制定,要研究宗教问题、种族问题,法律和政治问题,掌握话语权。这和过去的思路不一样,是世界一流企业应该考虑的问题了。

通过研究世界级企业的案例,我们发现,企业间的关系就像食物链一样:三流企业卖力气、卖资源,二流企业卖产品、卖设备,一流企业卖技术、卖品牌,而世界级一流企业卖什么呢?世界级一流企业卖规则、卖标准。他们是雄踞在食物链最顶端的。现代市场经济以游戏规则为准,制定规则的人就掌握先机、特权甚至霸权。如何设计游戏规则和技术标准,是我们要学习世界级一流企业最重要的地方。

我们要进一步深入认识世界级一流企业的管理本质,在高层战略设计上应该有四个观念。

第一个观念:市场地位比市场更重要。企业要的不见得是市场占有率,而是控制市场地位,比如定价权,商标权,产品推出节奏等。第二个观念:技术标准比技术更重要。我们讲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但是以人家的标准不让你进入,再先进的技术也不给力,成不了商业竞争或者垄断的力量。第三个观念:知识产权比知识更重要。为什么中国历史上那么多的知识、技能、配方和文化遗产却没地位,因为知识多、知识产权少,美国人拿着知识产权的规则在挥舞大棒,美国媒体炮轰苹果公司有血汗工厂但不炮轰它侵犯人家的商标权就是一例。第四个观念:相互合作比竞争更重要。价格战能不能偃旗息鼓?投资能不能不一窝蜂?价值链能不能各做一环?即使世界级一流企业也是要留下空间给人活的。

世界级一流企业是分层架构出来的企业帝国,他们的分层战略是:在产品层次上要双赢,让别人赚产品钱;在服务层次上要领先,比别人赚得多;在规则层次上要垄断,带领整个产业链一起玩。这种战略思路可能和我们国家的不结盟等外交原则有些不同,中国大企业将来不做某种结盟,不能战略性地处理与所在国政权的关系,要想在全球化时代保护自己的应有利益可能很难。在这个世界,没有盟友和你一起玩的规则是站不稳的。比如微软和英特尔的联盟,比如日本的综合商社,比如世界石油输出国组织等。

GE公司原CEO杰克・韦尔奇提出的“数一数二”战略,其本质就是要么不做,要做就达到垄断地位。李荣融在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时要求中央企业进入行业前三名,而不能只图赚个小钱,是和谋求战略地位、市场地位有关系的。企业做到一定程度,不只是追求营收多、规模大、牌子响,而是应该向话语权、定价权、规则制定权等方向努力,向制定游戏规则层面努力。韦尔奇在他执掌GE公司的二十年里不断制定游戏规则,比如全球化规则、卖服务规则、六西格玛规则以及电子商务规则等,这些都是足以撬动整个业界秩序的新规则。只要他成功了其他企业必须跟进,不跟进就无法在新规则中生存。总之,世界级一流企业是致力于制定或改变游戏规则的企业。


 

作者: 杨杜 欧阳东  来源: 《企业管理》2012年第4期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