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谁来管理中国的高端酒店?

根据业内流传的数据显示,中国酒店业80%的利润由20%的酒店产生;而这20%的酒店中,又有80%是外资品牌。 2013年1月,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发布了截止2013年1月16日全国五星级饭店名录,五星级酒店的数量总计721家。2012年1

    根据业内流传的数据显示,中国酒店业80%的利润由20%的酒店产生;而这20%的酒店中,又有80%是外资品牌。

    2013年1月,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发布了截止2013年1月16日全国五星级饭店名录,五星级酒店的数量总计721家。2012年1月,该协会发布的全国五星级酒店数量是651家。经过近一年的时间,五星级酒店数量增加了70家。

    五星级酒店的增加与房地产企业的投资不无关系。据媒体称,自从国家对商品房市场实行调控以后,一些房地产企业对于商品房投资的热情减小,转而投资旅游地产。早在2011年,已有数据显示中国旅游地产全年投资规模约为2万亿元,而此前近30年来中国旅游地产的总投资也不过8,000亿元上下。在热火朝天的旅游投资热潮下,一座座五星级酒店的出现也就不足为奇了。然而,一个容易被人忽视的事实是,在这些五星级酒店中,大部分是由外资品牌来负责运营管理的。根据业内流传的数据显示,中国酒店业80%的利润由20%的酒店产生;而这20%的酒店中,又有80%是外资品牌。

    外资酒店的中国之路

    新世纪的前十年中,借着奥运会和世博会在中国举办,知名外资酒店品牌纷纷抢占大陆市场。

    仅香格里拉当时计划从2005年到2008年在中国新开14家饭店、2家度假饭店和4家商贸饭店。除此之外,雅高、喜达屋、马里奥特、凯悦集团、希尔顿等世界顶尖酒店管理集团,都对自己的中国区域负责人提出了高端酒店数量从50-200%的增长要求。有业内人士表示,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的奢侈旅游一直呈现上升的趋势。

    即便是在奥运会和世博会结束后,外资酒店抢滩中国的步伐也并没有减弱。喜达屋、万豪等老牌酒店集团依旧在中国展现出一个强势扩张的姿态。据外媒报道,2012年万豪国际集团计划将其在亚洲的酒店数量增加一倍,其中在中国的扩张力度最大。万豪国际集团表示,公司计划到2016年在亚洲新开260家酒店,其中在中国的酒店数量将从目前的60家增加至125家左右,覆盖中国近75%的省份。无独有偶,雅高、希尔顿、洲际等酒店集团也随后抛出未来几年在中国开设100多家酒店的规划。

    同样不甘落后的还有朗廷酒店集团。2012年,朗廷集团同其他外资酒店品牌一样,进一步在中国和亚太区的主要门户城市拓展了业务。朗廷集团先后在中国内地市场签订了多份酒店管理协议,包括海南海口朗廷酒店、厦门朗豪酒店、大同华唐朗豪酒店、青岛海上嘉年华朗豪酒店等。不仅如此,朗廷集团负责人还透露他们还有多个酒店项目正在洽谈中,目前已经公布的12个酒店项目里有10家酒店都位于中国大陆。

    之所以选择在中国发展,正是因为朗廷集团看中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朗廷酒店集团首席执行长贝秉智(Brett Butcher)告诉《中国新时代》,“中国不仅仅是对外游客的输出市场,同时根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会成为全世界吸引到访人数最多的国家。因此,在中国寻找合适的目的地拓展朗廷的业务范围,寻求与我们有共同理念及经营思想的业主来共同经营酒店,成为朗廷酒店集团最重要的策略之一。”他说,“目前,中国客源已经占到我们整个客源市场平均约20%,是朗廷集团的三大客源市场之一。”

    当然,随着国内一线城市的豪华酒店市场渐趋饱和,众多外资酒店集团的拓展脚步开始迈向国内的二三线城市。有报道称,洲际华邑希望未来15到20年内遍布中国100个城市,其中成都、西安、泉州、海口、张家界等二三线城市是华邑的主要选址区域,雅高美爵也将重点在二三线城市发展。

    “2012在中国的规划维持一个快速扩张的态势。在我的印象中,今年新开23家酒店,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喜达屋酒店与度假村国际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盛福(Frits van Paasschen)说。

    同样,贝秉智告诉我们,“我们在大陆市场将主要以逸东品牌进驻二线城市,因为比较而言,在二线城市逸东品牌的投资回报率会相对更高。”

    虽然回报率很高,但毋庸置疑,酒店业的竞争,特别是高端酒店市场随着这些外资品牌的扩张早已变得越来越激烈。然而这似乎并非是一件十足的坏事,对此,拥有30年国际酒店管理经验的贝秉智表示,“虽然酒店市场内竞争激烈,但在我看来这是一种健康表现。竞争会带来挑战,应对挑战会带来竞争优势,这是一个行业良性发展生态。竞争对于公司的成长和进步是非常必要的。为了从竞争对手中出突围而出,我们需要时刻保持敏锐和不断革新。”

    品牌的优势

    业内人士称,高档酒店需要历史积淀管理经验,高档酒店之上的豪华酒店需要的可能更多,在某种意义上,这等同于奢侈品牌的打造。无疑,那些拥有百年历史的国外酒店品牌在这方面比内资酒店更有优势,因为内资酒店发展历史相对较短,管理能力相对薄弱。

    “在选择酒店管理公司的时候,我从一开始就没有考虑过国内的酒店管理集团。”苏州香格里拉大饭店的物业持有者新世界(青岛)置地有限公司董事长漆洪波接受媒体访问时这样表示。

    这几乎是大多数新建成高端酒店物业持有者的共同想法。世茂集团在上海的世茂国际广场、世茂北外滩酒店、佘山国际会议中心3家超五星级酒店开业之前,将酒店管理都交给了喜达屋酒店及度假村集团旗下的艾美酒店管理集团。2005年11月,中国内地第一家丽晶酒店――上海龙之梦丽晶大酒店在上海延安西路开业。业主上海长峰房地产还在上海投建了另外3项高星级酒店项目,并希望这几个项目同样使用卡尔森环球酒店旗下的丽晶和丽笙品牌。

    在这些外资品牌中,除了香格里拉和半岛酒店外,万豪、希尔顿、雅高、洲际等酒店集团都无一例外地实行轻资产运作,通过与中国的旅游和商业地产商合作,开发商管理酒店。在过去的30多年来,这样的内资开发外资管理的模式在中国打造了不少知名星级酒店。

    朗廷集团的发展也延续了这个模式,通过与内地开发商签订管理合同来管理酒店。在同这些国际酒店品牌竞争时,朗廷集团认为他们有自己的优势。贝秉智告诉《中国新时代》,“朗廷酒店集团有一个全面质量管理项目,也叫做优质联盟 (Total Quality Management, or Quality League),这个项目清晰、具体地规划出了集团对同事和我们的商业伙伴的承诺,它已经成为朗廷集团前行和积极拓展过程中的一个优质资源基础。”

    同时,在对酒店的管理中,朗廷集团如同其他酒店品牌一样,也采取了细化品牌管理的方式,针对不同地区的不同需求建设“朗廷”、“朗豪”或者逸东系列品牌。贝秉智特别介绍了三个品牌的不同之处,“朗廷”这个品牌标志着优雅而恰到好处的五星级服务:“朗豪”是“朗廷”的时尚演绎,无论在设计、科技或态度上,朗豪酒店都充分反映21世纪现代生活理念。“朗廷和朗豪是我们的豪华酒店品牌,而逸东系列则设计了五星级的逸东华和四星级的逸东。”

    当记者问他更钟爱其中哪个品牌时,贝秉智回答道,“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因为我们每个酒店品牌都有它独特的品牌特质及精髓。我非常享受地看着它们像婴儿一样一点点成长发展为各具特色的独立品牌,它们就像我的家人一样,我爱它们每一个,我实在无法从中选出哪一个是最爱。”
 


 

作者: 王志琴  来源: 《中国新时代》2013年第3期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