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跨国并购的五项基本原则

要“走出去”,还要“走进去” 全球经济大格局中,中国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也不断占领着国际化战略高地。这种态势越明显、越强烈,也就越受到世界的关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应当回过头来思考四个

    要“走出去”,还要“走进去”

    全球经济大格局中,中国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也不断占领着国际化战略高地。这种态势越明显、越强烈,也就越受到世界的关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应当回过头来思考四个最基本的问题:中国企业为什么要走出去?能不能走出去?走出去面临哪些挑战?怎样走出去?

    中国企业为什么要走出去?从国家利益和企业自身发展两个层面来思考,都决定了中国企业一定要走出去。国家的崛起,往往以企业的崛起为支撑;而企业的强大,往往会成为一个国家强盛的符号。成就越来越多的世界级企业,打造一批代表国家利益、具备全球行业掌控能力的“国家公司”,是当今中国崛起的需要。然而,反观我国大多数行业,能代表中国国家品牌的企业尚不多见。一个普遍现象是,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好,行业的市场就强;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弱,行业市场就差。这样一个只局限于国内竞争的企业群体,失去的是自身的调适能力,行业性产能过剩就成为一个逃不过的魔咒。因而,走出去也是中国企业拓展发展空间的需要。不在中国争地位,而为中国争地位,这应当成为中国企业的共识。

    中国企业能不能走出去?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得益于国家多年来的培育和扶持,中国已经形成了产生世界级企业的土壤。通信、航天、电力、轨道交通、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不仅发展速度惊人,而且发展质量、技术水平已进入世界先进国家行列。相当多的中国企业已经具备走出去的能力。从上个世纪70、80年代的摸索,到新世纪的高速发展,海外市场已经成为很多中国企业的重要经济增长点。

    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挑战是什么?对中国企业而言,国际化之难,难在中外企业文化的差异,难在对国外人文环境的理解,难在对各国贸易壁垒的突破,难在没有国际化的人才,难在没有形成国际化的思维。这一系列挑战,造成了中国企业走出去尤其是海外并购中的水土不服。有的企业在跨国收购中付出了真金白银,最后却是“收得了皮,收不了核”;有的企业有钱收购,无力整合,最后由收购中的强势变成了整合中的弱势。总体来说,相当多的中国企业是走出去了,却没有走进去。

    当前的世界经济发展形势对中国企业而言,机遇大于挑战,是一个特殊的历史机遇期。全球经济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联系,资本、技术、人才等各种资源可以跨越国界,激流涌动,牵一发而动全身。超级大企业可以倚仗固有优势,占尽天时地利,赢者通吃;小企业也可以凭借技术创新甚至是一个创意,改写行业的游戏规则。2008年以来的全球金融危机余震未了,欧债危机持续发酵,世界经济仍处于艰难的低谷期,这对中国企业来说是一个走出去的“黄金窗口期”:一些外国企业非常愿意和中国合作,非常愿意把自己的企业卖给中国。中国企业在参与、推进、加速全球化的过程中,正融入一个多极、多元、多彩的产业生态。在这样的历史机遇中,增强跨国重组能力,实现从“走出去”向“走进去”的跨越就更加重要。

    跨国并购的五项基本原则

    2008年金融危机前,中联重科收购了当时世界第三大混凝土机械制造商――意大利CIFA公司,并成功进行了整合,使CIFA提前走出低谷,2012年前三季度的利润是2007年全年利润的3倍。我们还在全球进行了技术买断性的投资,与核心技术合作商建立了合资公司,在20多个国家设立了25个独资或合资公司。

    基于自身的思考和实践,我们总结出中国企业跨国并购的五项基本原则,即包容、共享、责任、规则和共舞。

    所谓包容,就是用尊重、理解和主动适应达成文化的融合。中西方文化存在很大的差异,这种差异会成为国际并购整合的重大障碍。消除障碍最需要的是包容:想让别人理解,首先去理解别人;想要达成共识,首先去换位思考。只有跳出固有的思维,海涵他人,才能弥合东西方文化差异。

    所谓共享,就是成果、风险共担,打造利益的共同体。国际化不是经济殖民,不是征服,而是要在共同的愿景下,建立一个利益共同体,实现共同发展。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企业并购后,对管理团队进行股权激励,在捆绑利益的同时凝聚人心。

    所谓责任,就是用负责的行为,赢得当地的尊敬。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是,对员工负责,对企业的未来负责,做一个好的企业公民。尤其应当认真对待裁员。只有企业对员工负责,员工才会对企业负责;只有负责任的员工,才能成就受人尊敬的企业。

    所谓规则,就是现代市场经济的契约精神。只有建立规则,认同规则,遵守规则,管理才有章法,做事才有规矩,评价才有标准。规则是硬性的、不可突破的底线。敬畏规则、遵从规则,需要从一开始就做到约法三章,公开透明,令行禁止。对被并购的企业,需要将其纳入同一个管理体系,用同一种标准,形成统一的管理语境,处理问题一视同仁,信任而不放任。对不适应企业发展、不利于资源整合、不按规则办事的人,必须换掉,这就是规则。

    所谓共舞,就是定好角色,定好流程,各就各位,各施所长。共舞是收购之后的整合行为,更是持续的经营行为。只有共舞,才能实现战略上的统一、管理上的一体化、技术上的协同、市场上的渠道共享和文化上的和谐。

    中联重科在实践中摸索出的跨国并购五项基本原则,让走出去的中联重科也走进去了。现在的意大利CIFA公司,虽然没有一名中国总部派驻的员工,却在严格按照中联重科的制度体系运行;虽然是独立的法人,但每年会接受中国总部的全面审计,对规则执行情况进行复盘;虽然远在万里之外,但每天的运作都与总部遥相呼应,步调统一。

    跨国并购的五项基本原则,源于中联重科的并购整合实践,又促成了中联重科并购整合实践的成功。我们坚信,只要中国企业的跨国并购秉承包容、共享、责任、规则、共舞这五项基本原则,就能更好地融入全球主流产业生态,成就世界级企业。
 


 

作者: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詹纯新  来源: 《国企》2013年第3期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