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企业的大时代

15年前,我还在法国的时候,就曾经想过自己创业。然而在当时的西方市场,你真的很难接触到真正的目标客户。你的选择很少,往往是在报纸或电视上投放广告,前提是拿到足够的投资,因为做广告可是一件费钱的事儿。而且,就算你有足够

15年前,我还在法国的时候,就曾经想过自己创业。然而在当时的西方市场,你真的很难接触到真正的目标客户。你的选择很少,往往是在报纸或电视上投放广告,前提是拿到足够的投资,因为做广告可是一件费钱的事儿。

而且,就算你有足够的实力作广告,也不能保证获得相应的回报。你可能模糊地知道这些广告可能影响到哪些区域,但很难了解到哪些人受到了的影响,你甚至不知道到底有谁真正看到了这些广告。

再来看看15年后的今天,假设你在菲律宾,想开一家小公司。因为有了互联网+,你可以接触到全世界每一个上网的人,那意味着25亿人口。你不仅能接触到他们,而且途径多种多样: 文字广告、展示广告,甚至视频广告。花费则可能仅是传统媒体广告的几十分之一。

你可以亲自设计并维护这些网络广告,并且可以根据网民的位置、搜索以及浏览的内容来来传达不同的信息。甚至更直接地,你可以根据他们上一次的网络购买行为来决定向其推销什么产品。你可以精确地计算投入和产出,精确地定位客户。

我相信现在绝对是亚洲中小企业的黄金时代,没有哪个时期像现在这样适合创业者去建立、经营一家属于自己的企业。

你知道Google的第一个客户就是个卖螃蟹的小店铺么?互联网+已经改变了中小企业的生态,进而深刻影响到大企业和整个经济。中小企业正在通过自身的转变而改变它们所在的国家。对于一些老问题,它们已经找到了新的答案:

一家出售印度旅游纪念品的商店是否只能将生意局限在印度?绝对不是,一家名叫Chumbak的公司就把产品卖到了东京;相对于绞尽脑汁找客户和供应商,让他们自己找上门来不是更好么?Homebox这家室内设计公司就是这么做的,而且效果还不错;一家香港的纹身店,怎么服务身在法国的纹身爱好者? Tattoo Temple就找到了把纹身做成出口生意的窍门。

 

从这些奇妙的案例,你不仅会明白互联网如何改变了世界,而且会发现这些故事才是亚洲网络热潮的精彩所在。

至少15年里,大型综合企业、财团和企业集团一直是亚洲企业的代名词。但是过去10年,互联网开始改变这一切。现在的亚洲经济已经不再是跨国或区域级企业主导。以往的媒体头条完全由大公司、大事件所占据,现在,遍布亚洲的中小企业正在迎来汹涌的投资浪潮。能为中小企业做些什么,已经决定了一个国家能在互联网时代获得多大的成功。

Karim1

过去几年,我在Google担任过不同的职务,最开始是在澳大利亚办公室,那时,每每我的上司来访,我都会急于告诉他一个关于澳大利亚的“秘密”,那就是澳拥有全球最高的中小企业比例,中小企业对这个国家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不管是从整体增长的角度,还是从提供帮助中小企业发展的产品和服务的角度,我们都应该加大这方面的投资。

但是现在,作为整个Google亚太区的负责人,我在走访中发现,之前我发现的所谓“澳大利亚的秘密”其实一点都不特别。澳大利亚所发生的,同样正在其他国家和地区上演,无论是日本、香港还是印度。

数字也佐证了这一点。亚洲各国的中小企业比例都非常高,基本都在80%以上,中国则在90%以上。中小企业对GDP的贡献比例也非常高,只不过因为统计困难,往往在官方的数据得不到充分体现。

产业革命使得大型企业有能力触及全球市场。企业规模越大,平均成本也就越低。大企业有能力为广告活动提供资金支持,从而打入国外市场。此外,大企业使得新兴亚洲经济体能够轻松控制产业政策导向。

互联网打破了这个定律,它促成了“新产业革命”,从此与企业规模相比,勤劳工作、伟大的想法和机智创新变得更为重要――中小企业往往比大企业更具备这些要素。快速发展为企业带来的收入不亚于规模化所带来的收入。

网络大大扩展了小企业的可为空间。从一开始,中小企业不需要设立海外代表就可以接触到全世界的客户,可以利用大的物流公司把产品送达到这些客户手里。你不再需要投资大量资金用于库存或者建立工厂,然后坐等或许哪个人会来买你的产品,因为你现在可以根据客户的实际要求和订单来生产。更重要的,你可以大大削减成本。

让我们看看现实中,亚洲的中小企业是如何依托互联网力量的。

亚洲十大中小企业发展最快的市场,中小企业的互联网广告支出增速皆高于美国,仍有极大发展空间;在新加坡,利用Google开展广告业务的中小企业比例要高于英美。亚洲企业真正懂得互联网的能量所在;印度中小企业的网络营销增长迅速,是全亚洲增长最快的国家。

所以,对于下一波亚洲互联网经济的增长,我建议你把目光从LINE、百度甚至Google这样的公司身上移开,去关注那些成千上万的小企业,它们正在悄悄地利用自己的新角色慢慢长大。

再来看一个真实的案例:Boxman。两兄弟Eugene 和 Alvin分别从事物流和制造业,但他们想做点与众不同的事情――出售定制纸箱。很简单的创意,他们也知道需求存在,至少在他们的祖国马来西亚,但是他们不知道怎么获得市场。他们最初的做法是雇佣销售人员,给他们出差预算,到处去卖箱子。很显然,对于创业者来说,这种方式成本非常昂贵,效果也不佳。

直到他们选择使用Adwords, 让自己的广告出现在“纸箱”关键词搜索结果的旁边,这改变了一切。Eugene把自己的网站变成了销售人员,省去了花在汽油、飞机、旅馆上的费用。而且他清楚地看到,Boxman网站70%的来点击自Adwords,而这些访问者中的60%最终会购买。他们投入在网络上的每一令吉,最终会带来21令吉的收入。

理解Boxman的案例,需要你重新定义 “互联网经济”一词。如今,任何一种类型的企业都可以充分利用网络科技,而不再需要庞大的营销和物流体系,不再面对15年前人们创业时必须面对的种种约束。

正有趣的是,互联网让你做到了你根本没敢想过的事情。比如Boxman的主人们从来没有打算过要服务马来西亚之外的用户,从来没有预料到他们的市场可以遍布全球各地。互联网正在改变“本地”一词的内涵,Boxman如今的“本地市场”是整个马来西亚而不是最开始那几条街区。 

互联网还帮助Boxman完成了市场调查,使他们的生意建立在对客户更好的理解基础上。你能想象这个世界上每天搜索定制纸箱的人要远远多于搜索定制西装的么?你想要一套量身定做的衣服没有人会觉得奇怪,但看来全人类一个更为普遍的需求是找到一个适合盛放他/她要寄出的礼物的箱子!回到15年前那个可怜的法国人的创业,他似乎很难在不花大价钱的前提下完成市场调查,而且他需要和每一个用户深入交谈才能知道他们真正的想法。

想象一下,每天成千山万的中小企业依靠同样的方式,从互联网上获得数据,并进行决策;想象一下供它们选择的不仅仅只有Google,还有无数其他的网络工具。

互联网对于经济的贡献决不仅仅来自花样翻新的电子设备。实际上,各个行业都正在卷入网络大潮,无论是农业、医药还是服装,在网络经济和传统生意中并无间隔,两者正在以越来越令人兴奋的方式紧密结合。

互联网的能量需要被亚洲的每一个小企业主所利用,这对每个经济体来说都至关重要。小企业的创新值得关注和投资。

推动整个经济的创新一定是那些能让小企业成就大梦想的创新,利用网络,每个人都能实现这样的梦想。(作者系Google亚太区新任总裁卡利姆.泰姆萨马尼,本文根据其在Google “互联网成就小企业大梦想”新加坡大会上的演讲整理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