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如何守护创新灵魂

公司一旦达到一定的规模,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大公司病症状,失去创业阶段的朝气。怎样在维持公司增长步伐的同时,继续保有一颗年轻的心?这个问题没有统一的答案。但是,一位CEO在本文总结的一些做法绝对值得尝试。 你还记


公司一旦达到一定的规模,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大公司病症状,失去创业阶段的朝气。怎样在维持公司增长步伐的同时,继续保有一颗年轻的心?这个问题没有统一的答案。但是,一位CEO在本文总结的一些做法绝对值得尝试。

    你还记得公司刚刚起步时的工作情形吗?一切都很好。面对变化,你反应迅速。你有能力在几周、甚至几天内推出新的项目,而且经常可以做到这一点。快速的调整只需要老板点头即可通过,然后就能迅速看到成果。

    接下来,你到了一家大公司,开始担任要职。从此,情况有了变化――速度下降,成本上升,受到繁文缛节的束缚,不那么实际,也不那么有试验性。这是因为大公司比较复杂。面对复杂局面时,我们就会变得紧张。我们需要结构、政策、责任和条例方面的确定性以及合作,以便消除我们的紧张情绪。

    我们无法改变我们对复杂事物的恐惧,也无法改变我们的控制欲。那么,怎样做才能让我们的公司保持活力呢?甚至是在它不断增长的情况下?怎样做才能确保创新能力不消失呢?

    1. 工作指南,而非政策

    随着公司增长,人们通常会试图通过政策和程序让公司的成员保持活力。规定带来一致性,从理论上讲,这会让整个公司保持统一。

    我们对合作以及控制有自然而然的倾向性,对此我们不应试图予以抗拒。实际上,几乎不会有人对整齐划一的好处提出异议。但和紧抱严格规定不放相比,有一种做法更胜一筹。

    四年的时间里,Atlassian的员工人数从100人增加到了700人。我们设法不让条例那么僵硬,而且我们更青睐于提供指南。区别在哪里?举例来说,我们的《Atlassian设计指南》(Atlassian Design Guidelines)就是一个提供设计组件和设计原则的在线资源库。它指导人们如何构建Atlassian的产品和插件。这个工具不会干扰开发人员的设计,它只是帮助他们加快工作进度(他们可以迅速地对代码进行剪切和复制),这样开发人员就能在自由进行尝试的同时保持基本的一致性。指南和规定不同,规定的意思是“你必须这样做”,指南则让人获得回旋余地,从而更好、更快地完成工作。

    2. 自由活动

    Atlassian每个季度都会举办一次名叫ShipIt Day的活动。公司会选择在某个周四的中午开始这项活动。人们放下手中的工作,每个参与团队都会按照自己的业余爱好着手开展一个项目。24小时后,每个团队都要向同事们介绍他们的创意,然后由大家投票选出获胜者。六年来,700个出自这项活动的点子成了我们的产品。

    给人们自由和空间,让他们实施自己的项目,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这样能鼓励他们采用新方法来开展工作,同时在不受到负面影响的情况下尝试自己的想法。大多数公司都抹杀了人们思考新事物、尝试新事物的空间――结果导致太多的人变成了日常要紧事务的奴隶。

    3. 满足社交需求

    一个聪明人很难有什么好的想法。大多数绝妙的主意都由众人集思广益完成的。让人感到庆幸的是,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渴望社交互动。我们还迫切地想获取信息,帮助我们把碎片拼成一个整体。规模较大的公司迅速应变的最简便途径就是鼓励这些与生俱来的欲望。

    电子邮件会妨碍透明的讨论。互不相连的软件系统会限制人们获得他们渴求的信息(比如销售数据)。

    这就是为什么有创造力的公司为集思广益而越来越多地使用社交合作平台(如Confluence、Jive等)和群体即时通信公司(如Hipchat),或者让技术团队使用社交编码工具(如Stash、Bitbucket或Github)的原因。这些工具帮助人们找到思路,展示数据,就项目展开讨论,同时实现团队升级……简而言之,做他们需要做的一切。

    在Atlassian,我们不会用电子邮件把公司的年度战略计划发送给员工,我们会通过一款名叫Confluence的社交合作平台软件来对这项计划的内容进行讨论。就像一群人一起想主意时经常出现的情况那样,得以保留下来的就是最好的主意,无论想出它的人是谁。

    当然,创造一个社交环境并不止于使用在线工具。我们的工作场所一直不划分办公室,我们在一起吃午饭,我们还有一个内部酒吧,人们会定期到那里去聚一聚。新来的员工会推着一辆小车,装满啤酒在办公室里走来走去,借此和同事们相互熟悉。我们有一个经验丰富的团队,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每周都为大家组织一次社交活动,从办公室激光匹特博到年度亲友接待日,应有尽有。

    这并不是在公司内部形成真正有益关系的唯一途径――每家公司都要找到属于自己的风格。要点在于,这并不是琐碎而且软性的东西。对任何公司来说,培育社区性的工作环境都不是可有可无的选修课。

    4. 给客户解决方案,而不是万全之策

    要更快地对客户需求做出反应,最大胆、也可以说是最让人害怕的方法就是让员工更容易接触到客户。反馈渠道缩短,你的解决方案能更快地得到实际应用,同时也就能根据新的反馈不断地进行改进。

    Atlassian组建了“增长解密团队”(growth hacking team),它的作用是向客户推出一些较小的、试验性产品功能。他们处在A/B测试的最前沿,他们把我们的想法付诸实施,吸收市场反馈,然后改进我们的产品。

    所有人都能测试客户解决方案,而不仅仅是工程人员。大多数人都不喜欢为了完成任务而无休止地工作,却又看不到自己的劳动成果。而我们的种方法会让工作变得更有意思。(财富中文网)

    作者: Joris Juijke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