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外包产业成吸纳就业新高地

  “作为近几年快速崛起的新型服务业,服务外包产业正在成为吸纳大学生就业的新高地。”天津鼎韬外包服务有限公司CEO齐海涛日前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典型的人才密集型行业,服务外包具有信息技术承载


  “作为近几年快速崛起的新型服务业,服务外包产业正在成为吸纳大学生就业的新高地。”天津鼎韬外包服务有限公司CEO齐海涛日前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典型的人才密集型行业,服务外包具有信息技术承载度高、附加值大、吸纳就业尤其是大学生就业能力强等特点。
  大力推动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不仅可以创造大量的优质就业岗位,有效缓解我国大学生就业难的现状,同时在人才素质提升和资源优化配置等方面也具有重要意义。”齐海涛表示。
  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12年年底,我国共有服务外包从业人员469.5万人,其中大学(含大专)以上学历317.1万人,占总数的67.54%。Garter、IDC、麦肯锡等机构预测,未来5年,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将会保持30%以上的发展速度;到2015年,中国服务外包产值将达到560亿美元,直接就业和间接就业人数将超过千万人。
  鼎韬服务外包研究院副总监沙琦通过分析,发现我国服务外包在吸纳大学生就业方面具有以下五个方面特点:
  一是服务外包新增大学生就业规模逐步增长。2013年前6个月,我国服务外包产业新增就业40.6万人,其中大学生就业25.8万人,同比增长8.4%,占今年大学生毕业总人数的3.7%。根据现有数据做线性回归预测,预计2015年,新增大学生服务外包行业就业将达到90万人,将解决当年12%的大学生就业。
  二是大中型服务外包企业吸纳大学生就业能力显著。当前,我国服务外包吸纳大学生就业能力最为显著的企业是大中型企业。但我国中小型服务外包企业占据外包企业总数的九成以上,中小企业将是吸纳大学生就业的主力,未来需要关注中小企业对大学生就业的拉动作用。
  三是我国服务外包吸纳大学生就业涉及专业覆盖面广。随着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和转型升级,产业从以ITO为主,向ITO、BPO、KPO全面发展转型,产业正逐渐从产业链的中低端向金融外包、生物医药研发、检验检测、工程工业设计等高端服务外包业务拓展,产业吸纳大学生就业所涉及的专业也趋于分散化。
  四是培训机构在提升大学生就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2009年以来,我国政府对于服务外包企业和服务外包培训机构分别给予每人不超过4500元和500元的培训支持。在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实践中,培训机构采用招聘一批,培训一批,储备一批等策略,为外包企业提供“一站式人才”服务;注重书本知识与实践能力的对接,快速提升了大学生的产业适用性和快速上岗能力,满足企业用人需求。
  五是示范城市及东部沿海地区成为大学生服务外包就业高地。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在地域上已经形成“示范城市―非示范城市”两极和“东部沿海―中西部”阶梯分布态势。从城市性质看,示范城市是解决大学生就业的主力,但非示范城市吸纳大学生就业的能力逐年增强。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