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SNS网站盈利模式比较及新模式探讨――以人人网为例

一、引言SNS(社交网络服务)是伴随Web2.0出现的互联网应用服务,基于该服务,用户可通过即时通讯、视频通话、电子邮件、博客等达到商务、交友等目的。社交网站进入中国时间不长,但发展迅速。截至2011年12月底,我国拥有社交

一、引言

SNS(社交网络服务)是伴随Web2.0出现的互联网+应用服务,基于该服务,用户可通过即时通讯、视频通话、电子邮件、博客等达到商务、交友等目的。社交网站进入中国时间不长,但发展迅速。截至2011年12月底,我国拥有社交网站用户2.44亿,占网民的47.6%。QQ空间、人人网及开心网是国内SNS网站的典型代表。

二、国内SNS网站主要盈利模式及比较

目前国内SNS网站的盈利模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广告模式:主要有普通广告、定向广告和植入式广告。普通广告主要指网站首页、页面上方与两侧的条幅状动态广告。这类广告单调,点击率低,广告效果不明显。定向广告指通过网络追踪技术搜集整理用户信息,然后利用网络配送技术向不同用户发送不同的广告。通过对用户注册资料和浏览习惯的分析,有针对性地推荐广告是开心网、世纪佳缘等社交网站的重要手段。相比普通广告,定向广告更有针对性,营销效果更好。植入式广告指在影视剧情、游戏中插入商家的产品以达到潜移默化的宣传效果:而且将品牌融入娱乐,较易取得消费者认同。以开心网为例:争车位时有各种车型广告等等,不过,这种广告缺乏量化的统计方式,实际收效也没有量化的评测指标。

增值服务。SNS的基本服务免费,要获得高级服务就需交费。QQ空间是该模式成功的典型。除免费应用外,腾讯针提供虚拟货币Q币,通过与实体货币的兑换用户付费获得更好的游戏体验。腾讯2012年第三季度的社区及开放平台增值服务收入达23.981亿元,占总营收的20.7%。随着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增值服务将继续在SNS网站营收中发挥重要作用。

游戏及APP分成。网络游戏和游戏应用中的虚拟商品成为国内SNS网站利润来源之一。开心网借用小游戏实现迅速发展,而QQ空间及人人网的“开心农场”把用户流量导入游戏,吸引了众多用户,也获得了不少收入。但“偷菜”游戏的退潮说明网络游戏只能吸引短暂注意力,真正的还需要应用社会关系。另外,SNS网站通过为网页游戏提供平台盈利。SNS网站最早自己开发各种应用和组件,在虚拟道具销售中以网站增值服务币结算,例如开心网的开心币。现在它们多允许第三方在自己网站上搭建APP应用程序,与其分成获益。

电子商务。SNS的电子商务模式是通过建立网络购物平台等利用社交网站销售产品。该模式已有不少实践:人人网推出人人爱购平台;开心网引入特价机票查询、电影票、团购等。然而人人的团购业务连续亏损、开心网放弃自建团购业务表明短期内社交网络的电商之路迎来低谷。究其原因,社交网站与电商网站的属性有本质差异,人们上SNS的动机是与他人建立联系并分享生活乐趣,而非购物。

三、案例:人人网

通过提供日志、相册、音乐等资源分享,人人网提供了一个巨大互动交流平台。人人网的主要营收来自广告和互联网+增值服务,增值服务主要是网络游戏收入、VIP用户使用费、虚拟物品交易费等。2012年第3季度,人人网在线广告业务收入1700万美元,在线游戏收入2420万美元,分别占总体营收的33.7%、48%。2010年团购网站糯米网的推出是人人网进行电子商务的有益尝试,它还在不断探索SNS新的盈利模式。

“SoLoMo”由约翰・杜尔首次提出,人人网也在不断探索这一模式。人人网本身是Social,在移动设备上是Mobile,人人报到是Local。人人报到融合用户的真实社交关系,报到不只是地理位置标注,而是在手机客户端增加了发布状态、拍照添加位置等功能,将位置服务与社交结合。去年,人人网在客户端的位置功能中加入糯米网的优惠活动信息,探索SNS和LBS结合的新盈利模式,将SoLoMo模式明确定位为:报到点名,身边团购,就近优惠和浪漫邂逅。去年,人人网收购了视频分享网站56网,探索社交+视频联合的模式。今年5月,两网站账号互通,标志着人人网正式启动视频社交化战略。人人网和56网的整合体现了视频和社交存在巨大互补性,而这种双赢的合作也引发了后来者的效仿,视频社交化俨然成了互联网的新趋势。

虽然人人网的营收主要来自广告和增值服务,但其SoLoMo模式及与视频网站的结合都是对新模式的有效探索。传统的以广告、游戏以及增值服务盈利的模式已不能维持国内SNS网站的长久发展,以人人网为代表的国内SNS网站要结合移动电子商务等新趋势探索适合自己的盈利模式,才能突破现有瓶颈,实现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车莎莎.基于人人网平台的新型广告营销模式探究,营销策略,2011(6)

[2]李晶.社交网站的发展现状及赢利模式探讨,商业时代,2010(19)

[3]CIO时代网.人人网将推行SoLoMo概念探索SNS盈利新模式,http://www.ciotimes.com/2011/0811/53219.htm


 

作者: 上海对外贸易学院 徐艳秋 梁钰  来源: 《商场现代化》2013年第6期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