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铁企业多元化战略浅析

  摘要:文章介绍了钢铁企业多元化战略的发展,结合当前钢铁形势,对,国内大型钢铁企业多元化战略实践与发展趋势进行研究,提出了加快多元化战略方向及建议,为其他钢企的多元化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钢铁企业,多元化,战


  摘要:文章介绍了钢铁企业多元化战略的发展,结合当前钢铁形势,对,国内大型钢铁企业多元化战略实践与发展趋势进行研究,提出了加快多元化战略方向及建议,为其他钢企的多元化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钢铁企业,多元化,战略,实践发展

  当前乃至今后很长一段时间,中国钢铁业受原材料大涨和产能过剩的影响,将处在微利时代。主业微利或亏损的现实,迫使国内钢铁企业大力拓展非钢产业,重提多元化战略。在此背景下,追溯10年前国内钢铁业多元化发展的热潮,结合非钢产业发展现状,分析中国钢铁企业多元化发展战略方向,显得更加迫切和重要。

  一、国内钢铁企业多元化现状

  1.多元化的概念

  多元化战略又称多角化战略、多样化战略,在我国也有人称为多种经营、跨行业经营,是指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而采取在多个相关或不相关的产业领域中谋求扩大规模、获取市场利润的经营战略。根据现有领域与新业务领域之间的关联程度,可以把多元化战略分为相关多元化和不相关多元化两种类型。

  2.钢铁企业的多元化实践

  所谓钢铁企业的多元化战略实质上就是发展非钢产业。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主要产钢国的钢铁企业纷纷利用自身优势进入非钢产业领域,开展多元化经营。在这种背景下,以1996年原冶金部召开的钢铁企业第一次“精干主体、分离辅助”的工作会议,提出了大中型钢铁企业推行一业为主、多种经营、综合发展的战略为转折点,国内钢铁企业普遍重视发展非钢产业。“一业为主、多种经营”可以看作是多元化战略在市场经济初期的表现形式。

  近年来,我国钢铁企业非钢产业发展迅速,规模和实力进一步壮大,呈现着稳步前进的态势。宝钢已经形成了资源开发及物流业、钢铁延伸加工业、生产服务业、工程技术服务业、煤化工业和金融投资业六大业务板块多元化经营体系,并且多个业务板块的集团外业务收入超过了集团内业务。2010年,宝钢六大多元业务板块营业收入占到了集团营业总收入的27%,实现利润占集团利润总额的22%。首钢从上世纪80年代即进入多元化经营领域,90年代后期开始发展非相关多元化的高新技术领域。经过20多年的努力,形成了包括矿业、国际贸易、国际工程、建设、机电、高新、房地产、教育等8大公司的经营格局。2010年,非钢产业实现利润38.2亿元,是集团利润19.7亿元的1.94倍,成为首钢集团效益的重要支撑。重钢在1991年初就提出了发展多种经营的10年规划,现有子公司28家,其中环境产业、矿山资源开发和多金属综合利用等非钢重点产业,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2010年,非钢产业销售收入占重钢销售总收入的30%左右。杭钢大力实施“钢铁主导、适度多元、创新应变、做大做强”的发展战略,目前已形成以钢铁为主业,房地产、贸易流通、酒店餐饮、环境保护、科研设计、高等职业教育等产业多元并举的发展格局。

  可见,中国的钢铁企业已经开始走上了多元化经营之路。非钢产业作为一大板块,与钢铁主业共同支撑着钢铁企业的发展。但就全行业而言,我国非钢产业总体比重不大,规模仍然相对较小,难以支撑当前我国钢铁行业利润增长下滑产行的缺口。

  二、钢铁企业加快多元化的发展趋势

  受全球金融危机冲击,2008年9月份以来,我国钢铁行业运行面临严峻的困难和挑战,钢铁企业盈利水平不断下降。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我国钢铁工业高速发展阶段已近尾声,“调结构、转方式”是钢铁工业下步发展的必由之路。2011年1月召开的中钢协第四次会员大会,提出了未来5年中国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的一系列目标,在企业发展目标中,首次提出了在“十二五”期间,钢铁企业要由只注重钢铁主业发展,向既做强钢铁主业又向钢铁上下游产业链延伸的“一业为主、适度发展相关多元产业”的新战略转变。“一业为主、适度相关多元”是“十二五”新时期对“一业为主、多种经营”战略的继承和发展。

  在2011年年初各大钢企陆续公布的“十二五”规划中,宝钢、武钢等大型钢铁集团的规划与行业规划不谋而合,纷纷布局非钢产业,谋求多元化发展。

  宝钢提出着力推动相关多元化协同发展,实行多层次的合力型产业组合。将继续深化钢铁供应链建设,为下游产业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多元产业将扩大技术及商务服务领域,如面向大型工业和城市系统的工程技术服务、钢材延伸加工、工业废渣利用、煤化工、金融等领域。另外,在国家产业结构调整中积极捕捉机遇,努力在新材料、新能源、新产业上实现新突破。

  武钢的发展思路是从“一业为主”变为“一业特强,适度相关多元化”。将推进钢铁主业和钢铁相关产业的协同发展,培育钢铁相关优势产业,形成具有较强竞争能力的相关产业集群。包括钢铁上下游纵向产业链发展,如矿产资源开发、钢材深加工;钢铁横向产业链发展,如贸易物流、综合利用、现代制造与服务等产业;以及新兴战略产业。武钢计划“十二五”末,非钢产业占比将从目前的10%提高到超过30%,达到1100亿元。

  首钢则实施“主业做强、多业协同、打造综合服务商”发展战略,做优做强钢铁主业,协同发展相关产业,加快首钢北京地区转型发展。相关产业主要是指矿产资源业、装备及汽车零部件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房地产及建筑业、文化创意产业。首钢计划到2015年,钢铁主业实现销售收入1837亿元,利润65亿元;相关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573亿元,利润114亿元。

  太钢规划坚持多元发展,进一步发挥太钢品牌、资本、资源、管理、文化优势,依托钢铁主业,加快发展新材料、金融、贸易、物流、工程技术等相关多元产业,实现与主业协同发展。河北钢铁集团提出做优做强钢铁主业,培育多元产业发展优势。在突出精品战略,做优做强钢铁主业的同时,积极拓展物流、装备制造、金融、建筑、服务业等领域,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战略,并且在矿业、金融、装备制造、物流领域做精做专,形成核心竞争优势,提高多元产业发展水平,进一步增强集团产业链竞争优势。

  济钢的发展方向由钢铁“一业为主型”转变为“多元产业型”,产业结构上由注重钢铁主业发展向拉长产业链、多元发展转变。钢铁主业“做精、做专、做强”,加快发展具有相对优势的非钢产业,重点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使非钢产业成为济钢转型发展的“半壁江山”。

  此外,唐钢、马钢、南钢、沙钢、迁安轧一、中冶华天等中型钢铁企业也都加大了多元化的力度。

  由此可见,多元化战略是钢铁企业在微利时代提升产业协同优势、寻求新的效益增长点、拓展发展空间的共同选择。与10年前提出的“多元化”理念不同的是,之前的多元化经营都是围绕钢铁主业,现在则是需要增长方式的转型。主要表现在:首先,钢铁之外的很多产业已经从之前的“辅业”定位,转变为与钢铁主业比肩的“、支柱产业”定位,所占的收入比例也越来越高;其次,涉及行业既包括原有的矿产资源开发、钢材延伸加工、工业废渣利用、房地产等钢铁相关多元化领域,也包括食品、工程技术、物流、金融服务、文化等多个不相关多元化领域;第三,与高速成长期的主动性多元化相比,目前我国钢铁行业的生命周期处于成长到成熟的盘整期,呈现防御性多元化。第四,加强宏观政策研究,各大钢企集体表现出对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浓厚关注。

  三、加快多元化战略的方向及建议

  1.比肩主业,为非钢产业正名定位。将非钢产业从之前的“辅业”提升到“支柱产业”定位的高度,非钢产业与钢铁主业并行发展。通过加大非钢业务技术、资金、人才的投入,做精做强非钢产业,培育和发展一批专业化突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支柱产业。

  2.整合资源,科学制定非钢产业规划。钢铁企业,大多都有非钢产业基础,但也普遍存在资源分散、各自为战、重复建设,甚至为了局部利益内部竞争等问题。因此,发展非钢产业就必须摸清家底,整合现有资源、盘活存量资产,统一制定规划,依托资源优势,合理分工布局,使非钢产业走上科学、有序发展的轨道。

  3.上下延伸,对外拓展,打造自身特色。坚持实施“一业为主、适度相关多元”战略,在延伸钢铁上下游产业链上谋思路、求发展,提升现有产业,加快培育和壮大有发展潜力的相关产业,打造既能有效支撑钢铁主业发展,又具备较强独立竞争能力、能自我良性发展的相关产业集群。同时,通过兼并重组对外拓展产业空间,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

  4.适时涉足新兴战略产业。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大力推动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这是一个全新的方向指引,报告中提到的一些行业往往会在当年获得倾向性的政策支持。如果嗅觉灵敏,布局得当,这也往往意味着确定性的投资收益。

  参考文献:

  [1] 朱梅.首钢非钢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5年

  [2] 廖永松.蒂森克虏伯集团的非钢业务体系及发展策略,2009(10)第6期P51-54

  [3] 吴思,从机会导向到战略导向:对我国企业多元化战略的再思考,经济与管理研究,2010(3)P47-51




作者:安阳钢铁股份战略投资处 王庆丽 来源:《中国钢铁业》2011年第08期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