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什么出不了乔布斯

  乔布斯辞职,几家欢乐几家愁。   乔布斯辞职后苹果股价下挫5%,与苹果公司有着直接利益的相关公司股价均受到冲击,纷纷下跌;而三星和HTC等苹果的竞争对手股价均有较高幅度的增长。股市显然将苹果等同于乔布斯,认为有乔

  乔布斯辞职,几家欢乐几家愁。

  乔布斯辞职后苹果股价下挫5%,与苹果公司有着直接利益的相关公司股价均受到冲击,纷纷下跌;而三星和HTC等苹果的竞争对手股价均有较高幅度的增长。股市显然将苹果等同于乔布斯,认为有乔布斯的苹果才具有杀伤力。
  乔布斯事无巨细地主持开发着苹果的产品。苹果作为一家员工超过4.5万人,拥有全球顶级的产品设计师、工程师和营销人员的IT公司, 由乔布斯一个人将公司所有人的凝聚力聚合起来,只为达到一个目的――创造。
  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制造国,品质一流的iPhone4也全部由中国企业生产代工。上到精密电子下到袜子、打火机,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日新月异,但是为什么中国就出不了“乔布斯”?
  中国与美国从文化、历史到体制和社会结构等都有差异,其中的一些差异阻碍了我国企业的发展,导致中国“创造”不够,少有“颠覆性”产品出现。
  美国一直都是冒险家的乐园,从“西部淘金热”到今天的网络爆发,美国一直在制造着冒险宠儿。而苹果作为一家IT公司也是从冒险走向成功的。iPhone的问世引起了全世界的瞩目,它标志着电话不再是电话,被赋予了时尚的功能,一切焕然一新。
  而中国企业家缺乏冒险精神,不敢创新,更不敢创造,一直尾随着国外企业的创新路径扮演着追随者。就拿中国电视机行业来说,从背投电视到现在的液晶、等离子电视等,一直在追随着国外品牌的创新步伐发展,不仅不能快速拿到市场,同类产品也缺乏话语权。

  不用创新就能赚钱,谁还创新?

  前些天美国唐人街发生了一件事情:一个从事华人丧葬业务的商店里有些标有奔驰、保时捷LOGO的纸车模型。中国人肯定都明白,这些东西主要是在华人葬礼的时候焚烧用的,图一个心理慰藉,形式大于内容。但就是这些纸车给丧葬店老板带来了牢狱之灾。美国警方以侵犯商标权等罪名逮捕了丧葬店的老板。
  国人肯定认为这是小题大做,认为美国人很滑稽,但是这充分说明了国外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我国正是因为缺乏严密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导致盗版和剽窃现象比比皆是。
  此外,据2011胡润财富报告数据,中国已有96万个千万富豪和6万个亿万富豪,其中1/3的人参与房地产投资,且这一比例在过去三年都有所增长。
  中国人喜欢赚安稳钱,当积累一定资本后希望避开实业的不确定危机,将财富投机到较稳健的房地产投资上,甚至很多国企都在旗下设置了地产开发公司。可以说,近年来火爆的房地产行业绑架了中国的制造业经济,也从侧面桎梏了中国企业的发展。
  房地产的暴利让微利的工业制造企业无心恋战,中国的制造业优势渐失,这就是房地产暴利对制造业的挤出效应。
  若想杜绝我国的房地产投机性,应该向德国学习。在德国,房地产不是暴利行业,制造业才是王道。在过去十几年,德国房价每年平均上涨1%,而物价水平每年平均上涨2%,相比之下,德国房价实际上在以每年1%的速度缩水。自1977年以来,德国平均房价上涨60%,而个人收入增长已超过了3倍。德国土地实行私有制,各级政府对土地的使用都有明确限制,商业区和住宅区划分明确,房地产价格取决于市场,而不是房地产商说了算。同时,德国的每笔房屋售卖交易和房屋租赁交易都会记录在案,以便统计出该区域租售房屋的平均价格,超过这一价格的将受到重罚。
  如此遏制房地产商投机取巧,拒绝商家暴利,使得在德国炒房根本无利可图,也使得德国企业安心从事研发制造,杜绝了一夜暴富的念头。
  中国出不了乔布斯,跟众多“中国特色”有着直接的关系,若要改善这种现状还需要政府和企业多方面努力,提高认识,建立适合孵化出“乔布斯”的环境和机制。
  首先,需要“去山寨化”,政府扶持和鼓励企业创新,并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奖励制度;其次,遏制房地产等投机性经济的大利润空间,防止企业抱有仅仅依靠资本即可获利的投机性心理;最后即为建立严密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打击抄袭、剽窃的企业行为,创造良好的竞争环境。
  当然将企业打造成为“富可敌国”的苹果并非只是依靠外部环境就能成功的,最主要的还是企业对行业的前瞻性和产品创新的积极性。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