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百年经验谈

1962年,老沃森领导IBM时曾在学校做过一次演讲。他问:“1900年时期的全球25强公司发展到1962年,还有多少家仍是全球25强?”――2家!50年后,也就是2011年,如果我现在问大家:1962年的全球25强公司发展到今天,还有多少家仍是全

   1962年,老沃森领导IBM时曾在学校做过一次演讲。他问:“1900年时期的全球25强公司发展到1962年,还有多少家仍是全球25强?”――2家!50年后,也就是2011年,如果我现在问大家:1962年的全球25强公司发展到今天,还有多少家仍是全球25强?你们猜结果是什么?是4家!

    正如你们看到的,成功是会在不经意间流失的。

    我为IBM工作30年,在这30年中,我从百年老店IBM的身上学到了些什么?总结为三点――这些都是能够应用于商业领域的,非常实用的经验教训。

    第一条:企业如果想要存活一百年,需要永远引领商业应用趋势。

    第二条:大胆进取。

    第三条:必须把文化视为一种竞争性武器。

    下面,我将给大家讲个故事,分别加以说明。

    第一条经验:永远引领商业应用趋势

    有这样一句话:“不是每棵树都能成为参天大树”。最初,IBM的名字是CTR,生产打卡机。那时,老沃森就说:“仅生产多样化产品是不够的,这不会长久。如果不能影响未来客户,那我们将无法生存。”另外一句,对那些在业务成长中的公司企业大有裨益,老沃森说:“公司永远不要认为自己今天生产的产品会满足十年之后的客户,永远不要这么认为。”

    我必须和大家分享一个IBM自己的经验教训。IBM曾经几乎忘记了老沃森的至理名言。在个人电脑时代,IBM公司当时差点要垮掉了。IBM是世界上最早发明了个人电脑的公司之一,但是之后便迷失其中。那时,IBM忘记了“必须生产未来产品”的经验教训。后来,我们认识到企业需要革新自己的业务以创造更高价值。之后我们卖过食物加工设备、卖过存储器、卖过硬盘。现在,取而代之,我们现在努力提供软件、服务、解决方案等业务,不断寻求更高的价值,让IBM走到了100年。时至今日,我认为这条经验教训适合于任何公司,包括当今中国那些年轻公司。

    第二条经验:不断进取,敢于冒险

    历史告诉我们:很多公司失败的原因,是行动缓慢,决策迟疑。想想网络革命,往事历历在目。很多公司经过一段时间之后便灭亡了,为什么呢?

    我个人曾经负责完成IBM对普华永道咨询业务的收购,留给我的重要经验是:重大举措必是建筑于一个基本信念。你必须对有些事情深信不移,否则你很可能会在决策中犯错。收购普华永道是因为我们坚信客户希望从IBM得到更加创新和整合的服务,IBM必须建设一整套新的创新技能。

    事实证明,完成这么大型的收购,冒险是值得的。大胆决策必须基于我们对要做的事情有着非常强大的信念和热情。

    第三条经验:文化决定未来竞争力

    我相信很多人认为文化是软性的,没有那么大用处。但IBM的百年经验告诉我们:文化是公司所拥有的最重要的竞争性武器。

    我们该如何定义文化呢?文化即为行为。文化是根植于信念的一系列行为之和。有时人们说,文化表现为在无人关注下人们的所作所为。思考未来时,我想与大家分享三种可能影响未来的文化。这三种文化会涉及你经营的业务,影响你的发展之路。

    第一,系统化思考的文化;第二,形成分析的文化;第三,服务于更高目标的文化。

    在解释系统化思考之前,我先给大家讲个故事。大概是在2007年,我看到一条新闻,是人们在抢购大米。后来我来到办公室,问同事们为什么人们抢购大米?结果有很多版本的答案。有的说因为油价影响了交通,大米运输成本提高,价格上涨;有人说是因为中产阶级人数在增加,他们的食品消费多了;还有人说是因为全球气候变化造成的。后来农业部的报告显示:这些原因都是对的。但另一个事实是:当年是有史以来大米供应最充足的一年。一方面人们在抢购大米,另一方大米供应最充足。这是怎么回事?现实中存在那么多复杂且不透明的系统,你无法理解其中的关系,这就是我们成长的世界。

    因此,所有的系统不再是确定性的,这就需要系统思考的文化。人们应当理解系统之间相互关系。我说的系统不是技术系统,可能是生物系统,可能是物理系统,这些都是业务系统,而且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可能是让人无法理解的。因此,大家必须养成系统化思考的习惯。

    第二种文化,是形成分析的文化。我认为:它会给未来带来重大挑战。

    形成分析的文化是什么意思?举个例子,当我说到纽约时,你想到了什么?如果在十年之前,大多数人会说纽约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城市,犯罪率很高。实际上在这十年期间,纽约的犯罪率降低了27%。纽约现在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这与分析文化有什么关系呢?纽约能够做到这一点的原因之一是它建立了一个实时犯罪监控中心。犯罪监控中心与很多不同的数据相连,获取图像或录像资料。如果我看到一个犯罪分子,他的脖子上有刺青,戴着耳环。根据这些信息,我就能获取所有带有此类特征的犯罪分子的照片,他们曾经的居住地信息以及他们常去的地方等信息。这些都会更快速地帮助破案,这就是形成分析的文化。

    重要的是:这是了解数据而不是猜测数据的文化。如果有些职业是基于“直觉”,那么警察肯定是其中一种。但现在已经有数据作为依据,来帮助他们工作。

    第三种文化,是服务于更高目标的文化。企业固然应该关注业务、创造利润、发展规划。但是,如果你转向追求更高价值的发展并且具有正确的企业文化,那么你将有机会影响社会。

    能否影响社会是区分好公司和伟大的公司的标准。IBM曾参与人类的月球登月计划、社会保障计划,以及其它很多举措。我们有一项新的被称作“企业全球志愿服务队”计划,我们的员工可以到世界一些城市去工作,帮助那里进行发展,这样就会有机会影响社会。

    我时常被人问到:21世纪IBM的重大举措是什么?其实我在刚才提及过:引领商业应用趋势,大胆进取,坚定信念,并把文化视为应对未来的竞争性武器。

 

 

作者:IBM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 罗睿兰(Ginni Rometty) 来源:《中外管理》2011年第6期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