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的哲学

并不是每个人都要种粮食给自己吃,也不是每个人都需要做自己穿的衣服, 使用人类已有的经验和知识来创造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人这辈子没法做太多事情,所以每一件都要做到精彩绝伦。因为,这是我们的人生。人生苦短,你

    并不是每个人都要种粮食给自己吃,也不是每个人都需要做自己穿的衣服, 使用人类已有的经验和知识来创造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人这辈子没法做太多事情,所以每一件都要做到精彩绝伦。因为,这是我们的人生。人生苦短,你明白吗?总有一天你会离开人世,所以,我们必须为我们的人生做出选择。我们本可以在日本的某座寺庙里打坐,也可以扬帆远航,我们的管理层还可以去打高尔夫,他们也可以去掌管其他公司,而我们全都选择了用我们的一辈子来做这样一件事情。所以这件事情最好能够做到完美无缺。

    乔布斯2008年接受媒体采访

    在许多人眼里,“苹果产品=艺术品”,“乔布斯=艺术家”。 苹果几乎成了“完美”的代名词。乔布斯就是用他的完美主义哲学影响苹果公司的员工,而这些哲学又成为他们工作的动力。

    当许多企业在产品上不断推陈出新,试图抢占市场时,乔布斯却像个艺术家一样不计成本,不计时间地精雕细刻着自己的“艺术品”,直到它完美无缺。苹果一年甚至几年才会出一件新品,尽管在数量上无法与其他电子企业抗衡,但苹果产品的销售业绩却让其他企业望尘莫及。

    在乔布斯的眼里,产品要么完美无缺,要么就是垃圾。员工要么是天才,要么就是笨蛋。事情只有极其重要和无关紧要之分。不管遭受多少挫折,乔布斯这种偏执地追求完美的个性从未改变。

    乔布斯曾经说过:“如果你只想买大路货,就去买戴尔的产品好了。”在乔布斯的眼里,苹果的每一款产品都应该做成完美无缺的艺术品。在乔布斯重新执掌苹果后,苹果推出的每款产品几乎都是一再打磨的精品,都无可避免地会遭遇推倒重来的命运。每当一件新产品出炉后,乔布斯总会提出诸多意见:“还可以再完美一点儿!”

    在产品设计上,乔布斯有着无可挑剔的品味和美感。苹果公司的设计师伊万里斯特曾这样说:“iDVD就是一个完美的例子。这些看似简单的模板是从世界一流的菜单设计公司精心设计的几百个作品中筛选出来的。乔布斯每周都会让我看一大堆不同的设计方案,几乎将所有方案驳回,除了那一个或两个。即使那些免于被驳回的一两个方案,也还需要我们做大量工作,才能让它们变得完美。”

    在乔布斯对产品要完美到无懈可击的要求下,没有哪个设计师可以轻轻松松地坐在公司喝下午茶,他们总是不知疲倦地工作,因为,他们深知,设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有时,这简直会把项目组的工程师搞到头晕。

    《福布斯》杂志资深编辑丹尼尔・莱昂斯所著的《乔布斯的秘密日记》中曾经记载过一个故事。工程师们经过一次次努力,终于完成了iPhone的设计。万事俱备,就等发货了。然而,乔布斯到硬件实验室检查时,发现躺在工作台上的一块电路板完全不符合他的要求 :“你们简直是在开玩笑!我想用的不是这样的电路板!”于是,项目组的工程师们不得不进行重新设计。

    这就是一个完美主义者的做事方法,也是苹果产品与众不同的原因所在。

    灵感是可以偷的

    好的艺术家复制作品,伟大的艺术家窃取灵感。

    窃取?对!对于这样的说法,乔布斯毫不避讳。

    或许你会认为原来乔布斯是一个高级盗窃师,他的成功是建立在别人的创意之上。但你不可否认,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提高自己想象力,让自己不断创新的方法。世界上之所以产生那么多伟大的成就,是因为站在巨人肩膀上的缘故。

    正如乔布斯所说:“并不是每个人都要种粮食给自己吃,也不是每个人都需要做自己穿的衣服,我们说着别人发明的语言,使用别人发明的数学 我们一直在使用别人的成果。使用人类已有的经验和知识来创造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所以,不要为自己偷学伟大的创意而惭愧。苹果的Mac之所以伟大,正是因为它的创意来源于一群音乐家、诗人、艺术家和历史学家。从其他领域的创新高手那儿偷来创意并应用到你的事业中,是完全可行的。

    乔布斯从不以偷窃别人的伟大作品为耻。他常常带领员工去参观博物馆和看展览,希望他们能从设计或建筑方面获得启发。他认为,只靠盯住一件东西冥思苦想并不能带来思维上的突破。用不同的创意轰炸大脑,才可以激发创造力。

    在乔布斯的窃取名单上,有许多大名鼎鼎的品牌。

    以奔驰汽车为例。一天,苹果公司总裁斯卡利看到乔布斯开着车在苹果公司总部的停车场横冲直撞,以为他在检查汽车。原来,他正在分析这些汽车在设计方面的各种细节,看看有什么元素可以用到苹果公司的产品设计上。乔布斯说:“奔驰的设计,那些恰到好处的细节,与流线型线条之间的比例十分和谐。这几年,他们在设计上变得更加柔和了,但是在细节上却变得更加精致了。这正是我们的麦金塔电脑可以借鉴的。”

    窃取伟大的创意其实并不容易,因为,首先你要完全吃透别人的创意,其次,最重要的是,你要用你的想象力把伟大的创意变成自己的作品。

    跨界的奇迹

    能否产生创意,取决于你能否将不同的事物联系起来。如果你去问那些富有创意的人他们是如何办到的,那么,他们会觉得无法回答,因为他们并未有意识地去做这些事。他们想了想自己经历过的事,然后把它们联系在一起,并综合了一下,新的事物就创造出来了。他们能够不断创新,因为他们拥有比别人更丰富的经历,或者他们比别人更清楚地思考过自己的经历。

    对人类经历的理解程度越高,创新的能力也会越高。不幸的是,在我们这个行业中,大多数人都缺乏这样丰富的经历。因此,他们没有可用于整合的资源,而只能提出一些现行的解决方案。

    乔布斯谈创新与创意

    IDEO公司的总经理汤姆・凯利曾经说过:“跨界能产生神奇的效力,拥有这一本领的人,就拥有不可思议的魔力。”就像不可思议的炼金术一样,加入、再加入不同的元素,就能炼成金子;经历、再经历不同的事情,思考、再思考不同的经历,就能想出好点子。跨界者善于将散落在脑海里的珍珠串联起来,即便是那些看起来最风马牛不相及的想法和概念,他们也能把它们巧妙地联系在一起,创造出神奇的东西。

    曾在电脑界掀起个人电脑革命的AppleⅡ电脑,可谓当时最出色的电脑,因为它拥有让人着迷的彩色屏幕和高质音效,还有便捷的键盘以及独立的主机机箱,使用非常方便。但是谁又知道这样的创新源于一个食品加工机?

    当时乔布斯和沃兹正在忙着设计新的大众电脑,希望让所有对电脑一窍不通的人可以买回家就用,而不需要自己去组装。当时,乔布斯负责设计机箱部分,他非常希望自己的电脑能够小到像家用电器那样摆在房间的任何一个角落。一天,他在梅西百货的厨房用品区晃悠的时候,突然看到一台克里丝娜食品加工机,它有一个非常精致的塑料外壳,线条平滑柔美,还带着一些漂亮的印花。灵感突然而至,乔布斯高兴得蹦了起来,那就是自己最想要的电脑,AppleⅡ的外观标准。

    食品加工机引发了乔布斯的创意灵感,AppleⅡ也成为了当时最受欢迎的个人电脑。在创新这条道路上乔布斯从来就不是一个人,因为他喜欢旅游,喜欢交朋友,尤其是那些在自己领域里有所成就的朋友。音乐家、文学家、动物学家、化学家、历史学家 他们从来都是乔布斯创意灵感的获取点。

    将一个领域的方式或者方法移植到另一行业或另一领域以解决该领域的问题是跨界者最擅长的事。比如,混凝土就是一名法国园丁为了加固花坛而发明的,土木工程师从中汲取灵感,将其用于修建高速公路和大坝。又比如,打字机的发明,其灵感来源于钢琴键盘。同样地,创新者又从钢琴上汲取灵感,经过数次改进,最终发明了被我们广泛使用的电脑键盘。再比如,福瑞斯比烧烤食品公司的金属馅饼盘,是现在随处可见的飞盘的最初模板,你可以看到它们的形状一模一样,甚至连名字都没变。

    拥有多样化的体验可以激活创新。乔布斯的头脑中有太多的联想,以至苹果在计算机设计的方方面面创新不断,包括电源线这样的细枝末节。

    也许,在公司或者在家的时候,你曾经被脚下的电源线绊倒过,又或者你曾经将桌上的电器绊下来。谁也不想发生这些倒霉透顶的事。如果我们因为踩到电源线,而将自己的宝贝电脑从桌上绊倒,并重重地砸在地上,那么,电脑里的重要文件很可能就被损坏了。为此,乔布斯巧妙地设计了“MagSafe”,它是一块连接笔记本和电源线的磁铁,通过这样的装置,乔布斯轻松地将电源线和电脑进行了分离。从此以后,以上所述的那些令人想了就不舒服的事再也不会发生了。

    这个创意是乔布斯从日本人生产的电饭煲上窃取的。电饭煲和计算机这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东西,被乔布斯联想在了一起。日本人生产的电饭煲多年来一直采用磁铁门闩锁的设计,就是为了防止人们绊倒电源线时,滚烫的电饭煲掉在地上。2006年,带有MagSafe的MacBook生产出来后,大小论坛顿时被热情的苹果粉丝铺天盖地的留言占领了。他们觉得这是长久以来见到的最酷、最有创意的概念。这确实不是一个新的发明,但苹果的竞争对手都没有做到联想。所以,最终苹果成了大赢家。

    如果你有乔布斯的头脑,到处都能找到灵感。从小到大,乔布斯干过的每一件事都可能是他灵感的来源。吃饭、喝茶、运动 乔布斯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从这些看似简单的生活事件中窃取宝贵的灵感。当他感觉灵感枯竭,一筹莫展,想要有些新东西产生时,他就会将这些陈年旧事在脑海里过滤一遍,寻找他们和自己电脑的连接点。这些点可以运用到电脑的任何一个细胞,显卡、硬盘、音响 甚至是损害人们眼睛的电脑屏幕上的那些闪动的颗粒。你可以想象一下电脑中那些形式多样的漂亮的艺术字和乔布斯曾经上过的美术字课程之间的关系。美术字、食品加工机、可以将人绊倒的电源线、电话机 一台完美的计算机其实就是将这些看似不相关的东西整合起来,对乔布斯来说这并不难。

    创新者和头脑僵化者之间最重要的差别就是整合能力。即将不同领域看似无关的问题或想法联系在一起的能力。我们的阅历和知识越丰富,头脑中产生的关联也就越多,新奇的创意也就越多。所以若想真正具有创新思维,就不能只局限于自己的领域,而应该多去看看与自己不同的人,与自己不同的行业是怎么做的。只有拥有了丰富的经历,开阔的眼界,才能打破陈规,不断推陈出新。

    当你不能领先的时候,打破旧的游戏规则

    领袖与跟风者的区别在于创新。

    乔布斯谈自己“与众不同”的哲学

    2001年,苹果公司推出音乐播放器iPod,从此,长期统治网上音乐销售的天下。

    2007年,第一代苹果手机iPhone问世,苹果公司颠覆了大众对智能手机的定义。

    2010年4月,苹果推出个人平板电脑iPad,打破了平板电脑模式的僵局。

    在iPod之前,MP3就诞生了,并统治着音乐播放器市场;在iPhone之前,智能手机也已成为手机的发展趋势;在iPad之前,微软早在十年就提出了平板电脑概念。在不少产品战略上,乔布斯都不是最初的开创者,但他也不是随波逐流的人。当他发现在某个领域,他人已经制定了游戏规则,要领先很难时,他就会重新开创一条路,颠覆整个游戏规则,直到他成为游戏规则的制定者。

    所以,乔布斯的确是一个可怕的破坏者,他一出手,对整个主流市场的破坏性是难以估计的。他用他伟大的创造力,冲出既定跑道,摧毁了竞争的赛道,直奔终点,将对手们远远抛在脑后。

    乔布斯重返苹果公司后,曾对经理们大声呵斥:“好吧,你们告诉我这里出了什么事!我们的产品有问题,那么,我们的产品出了什么问题呢?我们的产品极为令人失望,它不再有任何吸引力!”没有乔布斯的苹果公司不再“与众不同”了,走在别人走过的路上,这对于乔布斯来说是无法容忍的,因为那样公司就无法取得领先地位。所以,当他回到苹果时,首先要做的就是让苹果再次变得“与众不同”。

    模仿竞争对手的创意也许短期内可以奏效。但你无法变成一名创新领袖。你只是在模仿领先者而已,这不叫创新。创新需要你打破旧的游戏规则,开辟一条新路。

    敢于冒险

    我从小就把鲍勃・迪伦视为我学习的偶像。我年龄越大,越能体会到他所有歌曲里所蕴含的哲理,并且发现他从来不会在原地踏步。一名真正的艺术家知道他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并相信自己可以成为这样的人。无论成功与否,只要他们不怕失败,继续冒险,他们就依然是艺术家,迪伦和毕加索正是这样的艺术家。

    乔布斯描述他的人生观

    苹果公司首席设计师乔纳森・伊夫曾经说过:“在一家靠创意推动生产的企业里,其危机便是不再继续创新。而其真正的风险则在于公司领导者认为不要冒险。”

    为何其他公司难以复制苹果创新的法则?因为,创新需要异常强大的魄力,几乎没有人拥有这种魄力 一种甘冒失败的风险坚持创新的魄力。

    将公司的产品数量从350个砍到10个是需要魄力的,就像乔布斯1998年回归苹果公司所做的那样;将键盘从智能手机的面板上取消需要魄力,将按键置入触屏需要魄力,就像苹果生产的iPhone那样;将操作系统的一部分代码删除需要魄力,就像苹果对“雪豹”所做的那样;将风扇从电脑上取消需要魄力,就像乔布斯对AppleⅡ所做的那样;将主页上的信息删减得只剩下一件产品需要魄力,就像苹果网站所显示的那样。

    你有不惧失败,做到这一切的魄力吗?在创新上,乔布斯总是选择一条人迹罕至的路,这看起来是冒险,实际上却是一种超越。只有冒险才能停止平庸。这就是苹果成功的关键。

 

 

作者:《望东方周刊》编辑部 来源:《望东方周刊》2011年09月15日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