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的营销战略怎么做?

很多砖家、大咖对于2019年的大局势做出了很多的预测或预判,但是整体上都是认为,严峻是必然的!对于企业和品牌发展来说,越是严峻就越是要敢于挑战,从这乱世中成就一番事业,剩者为王!

正所谓,乱世出英雄。很多砖家、大咖对于2019年的大局势做出了很多的预测或预判,但是整体上都是认为,严峻是必然的!对于企业和品牌发展来说,越是严峻就越是要敢于挑战,从这乱世中成就一番事业,剩者为王!

那么,面对2019年的严峻形势,企业的营销战略应该怎么做呢?

全局观

孙子曰: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在产品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的当下,要让产品从众多的竞争对手品牌中脱颖而出,没有一套行之有效、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营销战略,那就会让品牌在市场竞争中处于被动局面,甚至严重的还会使得自己的合作伙伴——商家们看不到你有奔头了,所以,就不会主推你的产品,那你在商家们的销量下滑也是可以预见的了!

所以,作为一个英明的营销总监来说,必须要看清市场发展的急剧变化,分析营销全局,纵观企业内部资源的整合,横看商家对市场的预判,然后综合企业战略的航标,制定出一套更适合市场大势发展的营销战略。

对于一套好的营销战略方案,当然也是需要有人去执行的、验证其可行性的。所以,还得将方案的落实具体到每一个团队中去,让每一个团队的负责人根据战略再细分到每个区域市场中……

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作为合格的营销总监来说,必须要有全局观,不断地通过对企业自身和商家资源的认真研究,制定出一套让战略直达销售的方案,才能够迅速适应市场变化,携手商家一起努力巩固和开发市场,荣辱与共,打造品牌百年目标!

区域观

孙子曰:凡用兵之法,将受命于君,合军聚众,圮地无舍,衢地交合,绝地无留,围地则谋,死地则战。涂有所不由,军有所不击,城有所不攻,地有所不争,君命有所不受。也许是很多的企业老板认为,现在的交通发达了,货通有无,大家的生活水平都是在逐步改善的。所以,在制定营销战略的时候,基本上都是认为全国一盘棋,甚至连对所有的合作伙伴的激励政策都是统一的。

其实,在一定程度上来说,这样的营销打法落实到一些区域市场的时候,就注定是要吃亏的。正如孙子兵法所言的:“将不通于九变之利者,虽知地形,不能得地之利矣。”因此,很多时候大区总监虽然也根据区域的实际情况制订了一系列的措施,尽管大势是跟营销战略方向符合的,但是,由于当地的商家实力有限,再加上品牌在当地处于发展起步阶段,所以,要是严格按照公司激励政策,那肯定是对商家不利的。

对于商家来说,做一个品牌对其是无利可图的话,那么,商家又怎么可能大力支持你的品牌在当地的发展呢?所以,营销总监还必须要有区域观,能指导大区和区域制订出适合当地发展的市场策略。

不过对于这点,也许有些品牌是有这样做了,但是效果还是没有显现出来,为什么呢?那就说明对他们对真实的市场情况没有完全了解透,甚至可以说掌握的信息不够真实、可靠,以致出现了偏差。在这种情况下,营销总监就需要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指导,以更好地让他们成长起来了!

人才观

孙子曰:将者,智、信、仁、勇、严也。又曰:兵贵胜,不贵久。故知兵之将,生民之司命,国家安危之主也。对于企业来说,很多时候“用人唯亲”并没有不可。但是,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对营销人才的重视程度更加要提上到重要日程当中来。

不过,就目前在很多的企业所存在的情况,基本上都还是比较传统的,大多凭主观感觉来对人才进行考核和运用,甚至有些还是靠“关系户”来提拔晋升!这就会在很大程度上致使到一些有实干的人才被流失了!

伟大毛主席认为:“一个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而愚蠢的军队是不能战胜敌人的。”要挑选人才,营销总监必须要以身作则,树立起强大的人才观。也许很多人认为,对人才的考核那是人力资源部的事情,其实,这个是一个伪命题!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对于营销人才的需求和培训来说,营销总监才是最清楚品牌在什么发展阶段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培训什么内容来提升他们的营销技能,总之一句话:“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所以,在营销战略的规划中,营销总监必须把对人才的培养作为一项重要的指标进行展现出来,以促进营销组织架构更好地适应营销战略发展规划,同时,也是为了品牌更好地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左传》中曰:“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而无患。”2018年已近尾声,又是新的一年规划开始时,在这种时候,对于智者来说,营销战略的规划所要囊括的内容、信息必然是相当庞大胡、系统的,但是归根结底,都是为要解决品牌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而出发的。

所以,万变不离其宗,营销战略规划必须要能做到高瞻远瞩,具有全局观、区域观和人才观,才能做到无往而不利,战无不胜,攻无不克!

作者: 黄利鸿  来源: 中国营销传播网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