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品友互动CEO黄晓南:如何撬动商业决策万亿市场

“品友这么多年,就干一件事,即解决数字营销里的广告决策问题。现在我们将会把这个口号放大,不仅解决企业的广告投放问题,还解决从产品定位到目标人群的设定等等一系列问题。这是目前我们的MIP产品要解决的事情。”在刚刚



“品友这么多年,就干一件事,即解决数字营销里的广告决策问题。现在我们将会把这个口号放大,不仅解决企业的广告投放问题,还解决从产品定位到目标人群的设定等等一系列问题。这是目前我们的MIP产品要解决的事情。”在刚刚结束的2018品友互动人工智能大会上,作为这家在人工智能营销领域深耕了9年的品友互动创始人兼CEO黄晓南,描绘着品友未来5年在人工智能上的战略发展图景。黄晓南,毕业于北京大学,在公司成立前拥有宝洁集团品牌营销、麦肯锡咨询顾问等多年工作经历。“我们的系统原来是一个两个月的机器人,现在变成了一个20岁的机器。”

2008年成立至今,品友互动被称为国内领先的一家从事AI+商业决策的公司,在黄晓南看来,如今国内对于人工智能在C端的应用,有些过于期待,但其在B端的应用则会更加落地。“商业决策和人工智能结合,是我们看到的一个金矿。”

撬动商业决策万亿市场

在黄晓南看来,AI营销决策领域有万亿市场。而品友之所以能够撬动这个万亿市场,缘于品友找到了撬动这个市场的杠杆点,“我们找到了有数据,有重大决策的场景的几个环节来进行深入的挖掘。”

尽管人工智能在今天,已从盲目追捧到趋于理性,但黄晓南认为,往往大家忽略的一个人工智能所存在的前提之一是决策,可能这个市场里面有90%的人听说过人工智能,都是因为AlphaGo下棋下赢了,但大家要知道如果AlphaGo没有做下棋这个决策,只是把棋盘能够背下来或者能够展现出来,没有人会为之欢呼,也不会引发这么多人对于人工智能的热情和推崇。恰恰是因为机器今天做了决策,而且它战胜了人类,“我想这才是人工智能变成被人类所欢呼、期待、拥抱的前提。”过去的很多时间里面,大家看人工智能的主要应用场景几乎都跟数字营销、金融这几个领域密不可分。

黄晓南表示,过去这么多年,品友因为一直在数字营销里从事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并进行了大量商业决策的实践,使得品友拥有了这样的底层的数据,能够把这些能力扩展到更大的商业决策范围之内。

而与许多大数据公司不同,品友的大数据里没有任何包含个人信息的数据,“我们所有东西都是靠建模预测出来的,根据你的行为轨迹,例如这个人打开了APP叁次,这些行为特征来进行建模。”

品友的资本布局

除了公司自身的技术研发之外,品友也陆续进行其它资本的布局。黄晓南介绍,品友的投资逻辑主要是三个方向,一是有数据的公司。品友投资了芝麻科技,专门做线下WIFI探针,给传统的线下零售店去做数据管理。此外,品友还投资了一家做运营商的数据合作的挖掘的公司;第二类是有特殊AI技术能力的公司。在AI领域里有自己核心技术的公司,也是品友的投资布局里的一环;第三类是场景公司,例如品友投资了一家专门做跨境电商推荐的平台,里面能用到品友已有的能力去辅助其业务。“品友现在已经知道怎么去投放广告,现在再去扶持一个APP做起来就很容易。”

MIP的三个模块解决市场痛点

对黄晓南来说,如今的品友迎来了成立以来第二次发展的关键节点。MIP产品就是这个重要发展节点上的关键产品。在黄晓南看来,MIP产品所解决的,正是目前CMO等企业决策者在商业决策上的痛点。MIP产品包括三个模块,第一个模块是DMP,即数据管理,通过还原消费者相关的所有数据来支持所有用户层面的决策,然后帮客户去挖掘数据中间背后的意义。第一件事情其实很多人都能做。但是挖掘数据背后的意义,“我们是为数不多能做的中国企业。”黄晓南无不自豪。

举个例子,比如有一家会员制公司,有一些是活跃会员,有一些是非活跃会员,还有一些非会员,就会形成三个不同的策略。原来这些事情很难,因为第一不知道怎么来分这些人;第二不理解这些人;第三不知道该跟他们说什么;第四,如何把策略落实。DMP要解决的,就是前两项事情。此外,中间还有一个模块是CMP,即内容管理,解决第三点问题。因为今天各个平台上的内容对于这个客户来说越来越多,这些内容能不能把它有效的管理起来,这就是CMP模块要做的事情。最后,MIP产品的第三环节就是将内容按目标分发,将策略落地。

此外,黄晓南表示,品友将全面升级集团战略,下设品友智慧营销,品友智慧金融及品友智慧政务,从而能够为品牌、金融、政务等决策场景,提供足够强大、安全、可靠的决策和数据处理能力,未来五年品友将继续在更多有智能决策和大数据需求的领域和行业上建立壁垒和核心竞争力,将品友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深耕的十年技术积累赋能更多的政企伙伴。

天机楼/文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