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是硬道理

先进的国际标准相当于产品的“质量标签”、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高新技术及高附加值产品不但可以创造新的经济价值,也能提升传统产业的效率和竞争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中山大学企业与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毛蕴诗:中国企业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先进的国际标准要随行。

中国的标准战略实施主要面临着以下瓶颈:一是起步较晚,尚未建成与国际接轨的适应市场经济的标准工作体系,导致部分制造型企业在出口过程中遭遇技术标准贸易壁垒;二是部分制造型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标准化意识较为薄弱。笔者过往调研台湾地区发现,其中小企业积极申请专利,参与国际认证,甚为普遍;三是中国国内、省内经济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之间,企业的标准意识存在较大差距;四是相关法律法规滞后。

competyion209822.jpeg

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自1989年4月1日起施行至今,刚刚开始修订。对此,结合我的调研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第一,健全标准化法治建设。现行的标准化法已经不能满足当下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应进一步推进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制修订工作,明确标准制定过程中各方权利与义务,进一步完善支持标准化发展的政策保障体系。比如设立国家和地方政府的专项奖励资金,扶持企业实施标准战略,尤其是对制定国际标准的企业予以表彰。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2月22日,国务院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修订草案)》,标志着标准化法的修订迈出坚实的一步。

第二,完善标准化服务体系,帮助中小企业树立标准先行的意识。政府应加强对中小企业的引导与培训、完善信息服务,帮助企业树立标准化意识,鼓励中小企业将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参与国际认证。组织行业协会或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专家,为企业提供线下培训指导。同时,加强线上技术标准信息平台建设,实时追踪、宣传欧美地区等重点出口市场的技术准入条件,为企业和标准制定者等提供高效便捷的信息服务。

第三、大力推行联盟(团体)标准建设,发挥标杆企业的主导作用。在产业集聚区域或以优势企业为主导建立标准联盟,进一步挖掘、整合、规范产业内先进标准。进而促进企业间合作交流,逐渐建立健全高于国家标准或者国际标准的联盟标准,甚至是团体标准,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在联盟(团体)标准建设过程中,应发挥市场作用,通过竞争选择逐渐形成标准。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南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张赛娥:应对世界反贸易自由化,中国要有对策

中国经济发展受惠于加入WTO,但最近一年,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如何应对反贸易自由化?我有五点建议:

第一,借机加快调整结构,深化改革。继续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避免浪费资源,制造太多同类产品而致倾销,加快推行市场经济,尽量减少补贴企业、汰弱留强,最重要是做好营商大环境,尽量规范化及提供便利。在保障私产、知识产权、投资人权益方面,也要加强立法和执法。

第二,扩大、培育市场。中国各个行业的大企业,不少已经具有资本和技术的优势,在争夺本地市场占有率之外,更积极的做法是扩大市场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就此,国家可加快推动“一带一路”经济发展,除协助提供基建外,也培育及引导沿线国家的需求,促进沿线国家与中国在各方面贸易及文化交流,有利本地大型企业拓展市场。

第三,加快内需发展,减少依赖出口推动经济。中国的营商成本渐高,出口优势渐降,但老百姓储蓄率高,有条件增加消费,政策可配合鼓励服务业发展。另外,鼓励企业的产品要严格按照国际标准生产,最重要的是令消费者放心满意,推动消费升级至高附加值的优质产品。

第四,加快高新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的开发。高新技术及高附加值产品不但可以创造新的经济价值,也能提升传统产业的效率和竞争力。人工智能及建立在移动互联网+基础上的共享经济,提供各方面的在线对线下服务,例如订餐、约车、家政、健康咨询,除了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外,也为民众的日常生活中提供便利,节省人力资源,提升国家整体生产力。就此,可优化创业环境、扶持具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制订政策或提供诱因让这些企业把生意扩展至国外,并加强科技学科在常规教育的比重,投放更多资源在人才培训。

第五,另立门户,领导世界。美国退出TPP后,澳洲及新西兰表示欢迎中国加入,但TPP的门槛未必适合中国,中国可考虑推动条件较宽松的东南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RCEP),这更符合中国利益。中国的经济体量大,加上“一带一路”、亚投行等战略配合,相信可提升在RCEP的话语权,重点是低调,切忌太张扬惹人妒忌,并且以身作则,在可能的范围内,开放更多行业,要更有自信,更强调公平,展现大国风范,尽快让世界看到中国的市场经济。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