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南极电商看供应链服务与电商代运营价值

南极电商连接了上游分散的生产供应商,同时提供设计、生产指导、质检、园区服务及销售反馈等组织产品生产的重要职能;作为电商代运营企业,其对接下游的线上经销商,为其提供店铺运营管理有关的运营服务支持,可以直接对接消费者同时可以收集销售数据。


南极电商,从南极人服装品牌企业转型而来,兼具供应链服务商和品牌电商运营商的双重职能和属性。作为供应链服务商,南极电商连接了上游分散的生产供应商,同时提供设计、生产指导、质检、园区服务及销售反馈等组织产品生产的重要职能;作为电商代运营企业,其对接下游的线上经销商,为其提供店铺运营管理有关的运营服务支持,可以直接对接消费者同时可以收集销售数据。

1462498847909820.jpg

 

南极电商模式内涵具体包括四个层面: 

1)顺应 B2C 到 C2B 趋势:原有的卖方(品牌方)主导的,稳定的生产和销售方式发生变化,原来厂商由卖方控制生产和销售渠道,生产的产品有稳定的销售通道,以此来保证生产商订单稳定,盈利持续。个性化消费趋势下,消费者主导市场,同时需求迭代速度加快,导致前端产品销售的不确定性大大提升,那么生产厂商应该生产何种产品才能够保证畅销成为核心难点。此时,类似于南极电商这类供应链服务商,通过前端市场感知和店铺运营环节消费数据收集,及时把握消费趋势,快速形成畅销产品的 

趋势性判断,并为生产商提供对应的设计和生产指导,将生产商从无序的、生产到销售的不确定性的状态中摆脱出来,保证其生产的产品能够有较好销售前景。 

2)资金支持,协助厂商模式转型:生产厂商从卖方市场模式转换而来,一方面在过渡阶段无法提前预知趋势变化,存在付出巨大生产成本和资金支持的商品尚在积压和缓慢去库阶段,另一方面,南极电商推荐的具有市场前景的产品,在形成销售前需要资金支持,因此南极电商在现有格局下,其上游生产供应商阶段性存在资金缺乏情况。南极电商为保证模式疏通,给予这部分生产企业相对于正常生产销售周期(3-9 个月)更长的授信支持,以缓解其历史资金压力,所以导致南极电商应收款项较大的现状。在此模式下,只要南极电商能够提供市场需求的产品设计,上游生产商销售能够持续保证,资金迅速回流也将快速解决货款拖延的问题,作为供应链服务主体的南极电商的应收账款问题会迎刃而解。 

3)合理组织生产,减少摩擦成本:单个生产厂商为什么不能自己独立运营这套体系?原因在于单个生产厂商面对快速变化的产品生产需求,组织生产的转换难度大幅提升,而南极电商可以做出上游生产厂商的合理调配,将最适合的品类调整给最适应的生产厂商生产,减少摩擦成本。 

4)集约化管理,凸显规模优势:在南极电商统一运维下,包括质量检测、园区、货品分拣、物流调配等配套服务通过整合后,能形成较好的规模效应,整体降低配套运营成本。比如物流调配,形成足够大的订单后具备向快递企业较强的议价力,以降低单个包裹的配送成本等。 

南极电商模式持续成长的核心: 

正如前述,若要保证模式持续稳定运营,关键在于能够开发设计或者引入更丰富的畅销产品系列,让生产供应商能够持续的生产并且有稳定的销售反馈,南极电商的服务才能够持续并回流现金。这就需要南极电商能够通过电商代运营深入到销售端,更准确地掌握消费趋势,同时随着规模的持续扩容,需要具备强大的设计开发、品牌挖掘和针对上游生产商组织协调指导能力。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