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的六大契机

越来越多的人掏钱不再是为了购买或拥有产品和服务,而只是为了临时借用或共享。

  曾几何时,人们认为利用产品的最佳方式莫过于拥有。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掏钱不再是为了购买或拥有产品和服务,而只是为了临时借用或共享。这就是正在快速成长的“共享经济”。 

small14574934121372451457493424.jpg

  共享经济的发展尤其得益于互联网+。随着社交媒体的发展,个人点对点之间分享物品的交流日益频繁。协作消费的核心思想很简单:物品价值未能被拥有者充分利用,所以要挖掘其潜能。 

  共享经济的快速发展正在严重威胁传统经济。后者的销售量正在萎缩,传统市场正面临困境。互联网+大大简化了分享过程。对消费者而言,共享经济可以降低成本、扩大利润,带来便捷并提升环保意识,可谓毕其功于一役。因此,公司应当对这一新生模式加以认识和管理,改变当前及未来的商业模式,在这一日益增长的经济领域创造新的收入来源。 

  研究表明,公司可以采用以下6种方式应对协作消费模式的兴起。 

  1.销售使用权而非产品 

  传统商业的赢利模式立足于销售产品,而共享经济常常淡化销售环节,所以必须开发新的营收渠道。例如,戴姆勒这家传统企业为了利用共享经济,与Europcar合资创办了car2go汽车租赁业务。car2go的车无须停在固定的停车区域。它们可以停泊在市内任何地方,例如住宅区或办公地点附近。如今,超过60万客户享受着10,500多辆车带来的便利。 

  2.支持客户转售产品 

  传统企业参与共享经济的另一种方法是发现并支持客户转售产品的愿望。例如,宜家于2010年在瑞典推出旨在帮助客户销售宜家旧物品的在线平台。转售平台不仅可以吸引具有环保意识的客户,而且也不会扼杀新产品销售,反而会帮助客户腾出空间,迎接宜家新产品的到来。 

  3.利用闲置资源和技能 

  从共享经济中获益的另一种方法是分享现有资源和技能。如果由于购买资金庞大而无法使人人享有某些资源的话,这一方法就显得格外吸引人。例如,被称为“办公空间Airbnb”的LiquidSpace已经将协作消费带入了办公场所。它可以针对租赁者的不同需求提供办公场所和会议室。其理念就是为拥有闲置办公空间的公司与具有临时需求的公司牵线搭桥。 

  4.提供维修服务 

  拥有维修技术的公司可以通过向客户出租技术参与共享经济。不仅如此,产品分享越多,产品使用就越多,这会增加维修需求。例如,联邦快递旗下的TechConnect专门从事电子产品修理业务。需要修理服务的公司可以将其电子产品直接带到联邦快递零售门店。此外,联邦快递也可以通过传统邮递员将修理服务直接带给客户。 

  5.参与协作消费,瞄准新客户 

  创造新的营收渠道仅仅是从协作消费中获益的途径之一。另一条途径是参与P2P共享平台,将产品和服务推销给目标客户。例如,为了推销新款软饮料Pepsi Next并吸引新顾客,百事可乐与一家协作消费网站进行了合作。其合作伙伴TaskRabbit向用户提供了便利的跑腿外包服务。外包项目包括烹饪、打扫卫生甚至排队买票等。网站和移动应用可以将任务发给所在社区经过审核的个人。百事可乐之所以选择与TaskRabbit合作,是因为两者的客户群一致,都是年纪轻轻、满怀事业心的技术达人。 

  6.基于共享经济发现新商业模式 

  上述5种方法表明企业可以改变现有商业模式,适应协作消费。然而,也可能出现全新的商业模式。例如,Wine Foundry通过提供葡萄酒酿制工具和技术,帮助业余和专业酿制者在没有酒庄的情况下酿酒。从葡萄选取到标签设计,这家公司能够提供全套定制服务。在这种商业模式中,客户只需缴纳一定费用,就能够利用自己通常并不拥有和管理的资源。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