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小品牌机遇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品牌的瓦解速度前所未有地加快了,而小企业在垂直领域的品牌机遇,却在加速到来。  在互联网到来以前,很难想象一个品牌会在三到五年被人们广为知晓,甚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品牌的瓦解速度前所未有地加快了,而小企业在垂直领域的品牌机遇,却在加速到来。

  在互联网+到来以前,很难想象一个品牌会在三到五年被人们广为知晓,甚至积累一批“死忠”级粉丝。

  然而还有更快的,随着移动互联网大大延长了人们的在线时间,品牌成功所需要的周期越来越短。

  只要在细分领域里,把产品做到极致,企业便可通过口碑的迅速传播,找到忠实的用户群。

  这预示着2015年垂直领域里的品牌机会。

  小企业机遇源于需求的层级变化

  小企业的机遇,首先始于消费者需求层级的变化。

  人们进行消费,通常是为了满足两个层面的需求。其一是获得产品或服务本身的回报,其二是为了享受消费的过程。

  现阶段的消费者已经进入享受消费过程的阶段。

  在这个阶段,消费者的需求变得多样化。就女性消费者而言,在鞋子的消费上,现在肯定不会一窝蜂的去追逐阿迪、耐克。很多女性会喜欢Christin Louboutin、Jimmy Choo等非常小众,但价格昂贵的鞋。

  在个性化需求越来越明显的时代,企业总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一部分小众用户。

  “世界邦旅行网”,在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获得千万级美金融资。其成功之处在于它极为精准和细分的定位——只做出境游里的自助游。虽走的是小众路线,但专属的定制化旅行却更昂贵,利润并不一定少于大众化旅游网站。

  移动互联网是创业杠杆

  除此之外,移动互联网更好地调节了品质、数量和价格三者之间的关系,使得小企业能够快速生产出物美价廉的产品。

  如果把移动互联网的消费看成一个铁三角的话,品质、数量、价格分别是铁三角的三个点。当其中任意一点变动,其他两点就发生相应变化。互联网作为渠道,极大改变了商品的成本结构,巨额的利润不再被渠道商掌控。产品的生产商会获得更多利润。消费者将获得更多利益回馈,即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同时,一个新生品牌可以很快地通过移动互联网,进行展示和传播。新品牌因为移动互联网而更快地被消费者认知和接受。

  传统品牌的瓦解速度也在加快

  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企业必须在极度垂直和细分的领域,将产品和服务做到极致。

  相反,大众化、非定制、不极致的产品,很难获得消费者的青睐。

  当然从另一方面来看,品牌的信任度也更容易被破坏掉。靠删帖就能封锁负面消息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分裂式传播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品牌的毁灭速度也将更快。

  这意味着,那些在产品质量控制、更新换代速度,以及客户沟通反馈上跟不上移动互联网发展节奏的传统企业,长久建立的品牌也会被瞬间瓦解。

  管理风向标

  Q:移动医疗领域存在巨头吗?

  A:医疗健康行业只有在移动互联网上才能做,因为智能手机是消费者生活和身边时刻使用的工具,目前这个新领域还没有巨头“延伸”过来,他们“延伸”过来的成功几率也非常低。阿里巴巴也只是从阿里云切入,帮助医院搭建其信息体系,并没有直接获取前端消费者。这给相关从业者带来很大的发挥空间。

 

 

 

作者: 柴可  来源: 《中外管理》2015年第3期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