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我的上帝--连锁零售行业的精准营销

连锁零售企业的客户会员制管理是连锁销售体系研究的重要课题。因为所有的客户都是不同的,但他们有一些相似性,相似的客户具有相似的客户价值,因此我们需要经过客户细分找到相似客户价值的目标客户,并据此形成有针

       连锁零售企业的客户会员制管理是连锁销售体系研究的重要课题。因为所有的客户都是不同的,但他们有一些相似性,相似的客户具有相似的客户价值,因此我们需要经过客户细分找到相似客户价值的目标客户,并据此形成有针对性的异类产品或服务。当一个连锁零售企业积累了一定的会员客户数据之后,就应该做客户精准细分。这是因为,不同的客户对同一产品或服务的需要和欲望存在着明显的差别,客户对产品或服务的要求日趋理性和严格,对企业服务的整体质量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不同类型的客户选择的往往不仅是产品或服务的单一特性,还可能是产品特性的某种组合。

对于企业来说,同一产品或服务不可能满足市场上所有的客户的需要,而只能面向某一种主导型客户另加若干种非主导型客户。另一方面,某一特定的产品或服务要不仅满足单一类型的客户,还要满足多范围、多层次、有着不同需要的客户群。精准营销可以做到:全面整合会员信息、紧密维系客户关系、对会员价值进行可选准确的分类分析、合理划分客户类别、制定更有针对性的营销策略、跟踪评估活动效果和会员制度改进和更好发挥CRM软件使用效果。客户细分的目的,就是要更精确地回答谁是我们的客户,客户到底有哪些实际需要,企业应该去吸引哪些客户,应该重点保持哪些客户,应该如何迎合重点客户的需求等重要问题,进而使CRM真正成为业务获得成功、扩大产品销量的助推器。

传统的客户细分方式强调按照:区域、人口学、文化、行为学等方式对消费者进行分类,然后在这样客户细分后的群体中选定我们的目标客户,并据此制定相应的产品策略、推广策略,但是经过实践之后他们发现这种客户细分有时是一相情愿的,其中最为致命的是:所谓的客户细分仅仅是分给企业自己看的而不是给消费者看的。企业自己认为合适的,消费者并不认为是合适的,也就是说消费者并不认可企业的这种客户细分方式,而企业采取的营销政策又是根据这样的客户细分来的,消费者甚至搞不明白企业到底在干什么,在给谁干?这样造成的结果可想而知。因此企业的客户细分不是企业认可细分而应当是消费者认可的细分方式,那什么是消费者认可的细分方式呢?

精准营销的客户细分一般可分为四个步骤进行:

步骤一:商业理解:主要通过客户全息分析法开展,是客户终身价值评估和客户分组的前提和基础

个人识别信息:姓名、证件号、会员号、内部ID、会员信息、积分、会员卡等;

个人特征信息:人口统计特征信息:年纪/性别、居住地、居住情况、教育/职业、收入/支出、单位性质等;

个人生活形态与偏好:兴趣、价格敏感度、促销敏感度、关注的媒体、支付方式等;

动态业务信息:市场活动的参与记录、销售记录、服务记录等。

客户体验信息:客户与企业接触的信息记录、终端、直邮、短信、电子邮件、800电话、终端印象、服务满意度、价格印象等。

步骤二:数据理解:主要是找到商业理解的数据来源:

商业理解的数据来源:ERP系统、财务系统、自行开发的运营系统,包括POS系统、客户关系管理系统

步骤三:数据准备:将不同来源的商业数据汇总到客户关系管理平台上,以充分发挥其作用

 

 

数据表生成流程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