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平与垂直4P

当垂直4P不能给出更多的战略空间时,水平4P的战术空间也会很快失去。

优秀企业与普通企业在4P上最显著的区别是:优秀企业的4P比较简约,普通企业的则相对复杂。

比如,康师傅没有几支产品,价位区间也较小,而华


当垂直4P不能给出更多的战略空间时,水平4P的战术空间也会很快失去。

优秀企业与普通企业在4P上最显著的区别是:优秀企业的4P比较简约,普通企业的则相对复杂。

比如,康师傅没有几支产品,价位区间也较小,而华龙、白象则是产品“琳琅满目”,价位区间几乎涵盖整个行业的价格带。其他企业与华龙、白象相比,不仅仅是没有形成高附加价值产品带,可能更大的差别是产品、价格、渠道和促销被区域化,甚至单个市场化。

没有统一的产品、价格、渠道,就无法进行统一的开发、沟通、推广和促销。

一个企业如果能够面对目标市场进行统一的、全方位的推广,那是一种境界,如果只能在相对狭小的区域内分别进行推广,只能是另外一种境界。

从水平方向上看,优秀的企业在不断地进行复制。因为只有通过复制,才能获得最高效率,最大面积的推广,最大程度的成功。普通企业则不得不根据不同市场的特点,进行不同的创意,或者制定不同的策略。

这就很容易理解,大企业是如何做大的,小企业何以那么小。

从垂直方向上,优秀企业通过市场细分,选择目标市场,然后根据市场定位和市场可能,一步到位地打造4P.而普通企业却不得不“先易后难”,然后再逐步推动升级,因此,就不得不眼巴巴地看着优秀企业长时间地获取更大价值。好不容易接近它们的价格水平了,市场已经发生变化,那个价格也变得无利可图了。

这样一来,由于普通企业,在水平方向上没有能力进行快速、大面积复制,不得不根据不同市场打造不同4P,精力和资源分散了,速度放慢了,费用变大了,效果变差了。而在垂直方向,由于需要分步升级,无论是对价值的获取能力、获取时间、获取空间,都被大大地压缩了。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康师傅在1992年就推出了1元产品,并迅速成为主导产品,而华龙、白象直到2004年才有不到50%的产品达到这个水平。而此时,康师傅的主导产品已经上升到2元了。

这还仅仅是从产品和价格上说的。如果说渠道,那就更麻烦了。康师傅在成本极低的情况下,迅速建立了覆盖全国城市的网络。而当华龙、白象决定进军城市渠道的时候,进入费用已经高得难以承受,而且还面临着财大气粗的康师傅买断终端的强大压力。

水平方向上打造4P压力小,见效快,但局限性大。只适合跟着别人跑的中小企业,不支持“建功立业”。垂直方向上打造4P又对企业的能力、资源、胆魄、远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不过,即便是超级企业,在垂直方向上打造4P,也必须有阶段性安排。因为一系列的成功和失败案例已经证明:领先一步死,领先半步活。

以方便面行业为例。康师傅在合理的层次(市场容量最大的高端)打造了4P,而日清、农心在更高层次上打造了4P.结果,名不见经传的康师傅大获成功,成为中国市场上的霸主,日清、农心的表现,则是差强人意。

单一处理水平方向或者垂直方向的4P已经是十分复杂,如果统筹考虑两个方向,则更加复杂。华龙、白象闯劲十足,进步速度却相对缓慢,就是两个方向上相互影响,相互掣肘造成的。

水平方向决定着企业的现实业绩,而垂直方向上决定着企业的进步速度。

对康师傅来说,它存在的基本上是垂直4P,而且由于构成简单,一切都来得相对从容:它能够在确保业绩的情况下,稳定地、根据行业演进情况,实现“有计划的”进步。

而对于华龙、白象,水平方向上原先因拓展空间巨大,既能够为企业带来更多销量,也能够为企业带来更多收益,因此,尽管在垂直方向上也进行了不懈努力,但一遇到困难,就会回到水平方向上,所以进展缓慢。

仍以方便面行业为例。

当前环境下,水平方向上的拓展空间基本丧失,一方面无法为企业带来更多销量,另一方面由于产品生命周期已经步入衰退期,收益能力也大打折扣。

而在垂直方向上,康师傅已经形成事实上的垄断,客观上超越无望。换言之,华龙、白象只存在食之无味的水平4P,而在垂直方向上,康师傅已经堵住了它们的进步通道。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就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垂直方向上的4P决定着水平方向的4P.当垂直方向上的4P不能给出更多战略空间的话,水平方向上4P的战术空间也会很快失去。在垂直方向上才会存在战略营销,水平方向上只存在战略销售。

中国企业存在的最大问题并非不重视垂直方向,而是在水平方向上推进太慢,效率太低,以至于不能把更多资源集中到垂直方向。





作者:金焕民 来源:《销售与市场・评论版》2011年第7期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