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企业电子商务营销策略

摘 要:目前,国内家电市场逐渐趋于饱和,我国家电行业的发展遇到越来越多的瓶颈。随着电子商务模式的逐渐成熟以及电子商务基础设施的基本完善和网络信用体制的初步建立,为家电营销模式的进一步创新提供了条件。 关

    摘  要:目前,国内家电市场逐渐趋于饱和,我国家电行业的发展遇到越来越多的瓶颈。随着电子商务模式的逐渐成熟以及电子商务基础设施的基本完善和网络信用体制的初步建立,为家电营销模式的进一步创新提供了条件。

    关键词:家电企业,电子商务,策略

    我国家电自八十年代开始起步,通过引进国外的生产线和生产技术,在国内市场的强大需求拉动下,一大批家电生产企业应运而生。我国的家电行业从导入期到成长期,最后到成熟期,经历了一段高速的发展时期。20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我国家电企业进入了成熟期,一些企业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家电品牌逐步形成。目前,由于我国家电产能的急剧增长,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家电市场已从价格竞争、品牌竞争、广告促销竞争逐渐转变为各家电企业对营销渠道的竞争,营销渠道对家电企业来说已经显得尤为重要,成为企业新的利润来源。营销渠道扁平化、从传统渠道向新型渠道渗透是大势所趋,由此催生的网络购物方式具有巨大的发展

    空间与潜力,家电厂商迎来电子商务的销售时代。

    一、电子商务渠道营销的优势和作用

    (一)降低交易成本。首先,电子商务可以提高营销效率和降低促销费用,大幅降低营销成本,使产品拥有价格优势。电子商务建立了家电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直接联系,减少了交易环节,降低了销售费用;加强了家电企业与供应商的信息交流,实现多方招标、选择中标,减少采购成本;完成了家电企业内部信息共享和交流实时化,减少了管理费用。

    (二)减少库存。产生库存的根本原因是信息不畅,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电子商务则可以改变家电企业决策中信息不确切和不及时问题。通过Internet可以将市场需求信息传递给家电企业决策生产,同时家电企业的需求信息可以马上传递给供应商适时补充供给,电子商务使家电企业和消费者即时沟通供需信息,从而实现零库存管理,使无库存生产和无库存销售成为可能,从而降低库存费用。

    (三)缩短生产周期。通过电子商务可以改变过去由于信息封闭导致的分阶段合作方式改为信息共享的协同并行工作方式,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因信息封闭而无谓等待的时间。

    (四)减少中间环节。电子商务重新定义了传统的流通模式,减少了中间环节,使得生产者和消费者的直接交易成为可能,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整个社会经济运行的方式。电子商务带来供应链管理的革命。电子商务要求供应链是以最终用户为驱动力,要求整个供应链高度集成,信息交换迅速,可以根据顾客的要求实现定制化生产。

    二、家电企业电子商务存在的问题

    家电企业通过建立自己的网站,开展网络营销。积极用新的营销方式来补充传统的营销方式,使销量有所上升、知名度提高,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家电企业在开展电子商务时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家电企业电子商务产品少,营销方式单一。家电是大件商品,中国消费者很少在网上购买,大部分家电企业的网络产品都比实际生产的少很多。很多家电企业电子商务的营销方式单一,只停留在网络广告与网络宣传促销上。企业对网络调研、网络分销、网络新产品开发、网络服务等电子商务活动涉足很少,导致电子商务的优势和潜力没有被发挥出来。

    (二)网站水平差。建设企业网站是开展电子商务非常重要的一环,网站是开展电子商务的根据地,但是许多家电企业的网站存在很多缺陷,主要表现在:一是企业网站亲和力不够。大部分的网站主要精力集中在企业和领导介绍上,忽略了以产品为中心和客户的访问互动;二是缺乏维护。表现在信息发布不及时、网站内容单调且更新缓慢甚至不更新、缺乏安全维护措施等方面,没有充分展现家电企业品牌形象及实力,影响了电子商务的有效开展。因此,大部分家电企业网站都没有发挥出应有的电子商务作用。

    (三)促销手段不当。很多家电企业在面对电子商务的时候无所适从,不少企业选择了发送垃圾邮件或进行信息群发到各类BBS、BLOG和留言簿。滥用电子邮件营销,也许短期内家电企业能够收到一些电子商务效果,但从长远来看,不仅营销效果无从谈起,而且还会对企业形象产生负面影响。网民认为,利用垃圾邮件的企业多数是一些缺乏诚信、产品品质低劣、企业形象差、甚至恶意欺诈、非法产品的企业。这样的行为极大地影响了客户对家电企业电子商务的信任,也很难使企业达到开展电子商务的目的。

    (四)物流水平差。电子商务客观上要求家电企业必须有充裕的物流管理水平和物流能力为保证。但是,我国家电企业的物流管理水平低、效率低、能力差,实在很难与网络用户的及时物流要求相符合。同时,我国第三方物流业还不够成熟,第四方物流处于刚刚起步阶段,致使货物递送成本较高高,电子商务产品的价格优势就会丧失,网络上的产品对客户的吸收力减少,家电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就不能获得原有的效果,使得家电企业不敢在电子商务上进行大的尝试。

    (五)复合型人才缺乏。目前,我国家电行业发展电子商务还存在着复合型人才缺乏的问题,家电企业进行电子商务必须建立自己的网站,还要及时地与客户沟通并解释相关的家电情况。因此,就必须需要即懂得计算机网络建设又要懂营销和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复合型人才的缺失严重阻碍了家电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

    三、家电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的策略

    目前,家电企业开展电子商务还存在很多问题,应正视现有的问题和现状,要不断地分析和思考,提出有效的策略。

    (一)加大电子商务建设,改变营销方式。首先,家电企业要积极参与网络调研、网络分销、网络新产品开发、网络服务等电子商务活动,加大产品的展示力度,尽可能多的将产品放到网络上,供客户选择;其次,要改变单一的营销方式,不能只停留在网络广告与网络宣传促销上,要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方式。家电企业应将客户关系管理放在重要位置,依靠网络,了解、分析、预测、引导甚至创造客户需求,为客户量身订做最合适的产品。定制个性化产品,以满足其个性需求,使客户获得产品和服务的附加价值,还可以为客户创造产品体验的机会;最后,为吸引客户并发展长期稳定的关系,家电企业需要提出切合的价值主张并传达给客户,将最适合的产品和服务提供给最适合的客户。

    (二)加强网站建设。网站是家电企业进行品牌传播的首要宣传阵地,它关系到电子商务能否顺利进行,也是家电企业提高品牌传播效率及产品销量的关键。首先,要提升网站的内涵,整合网站的内容信息;其次,明确了宣传主题,把所有的传播材料有效地组织和利用起来;再次,从人们视觉流向的心理和生理的特点入手,提高视觉传播效果;最后,根据信息传播的主次关系,合理安排页面文字的大小、板块的设置位置、图片和文字的摆放等等,改善网站的布局。

    (三)加强物流水平建设。物流水平是家电企业进行电子商务的关键,因此,必须加强物流建设,提高物流水平。首先,要加强物流设备与设施的建设,引进现代化物流设施、注意设施设备的合理布局;其次,加强物流配送的信息化建设,加强物流配送信息化,运用现代信息系统与电子化手段加强对连锁经营企业物流链管理,形成连锁企业物流的支撑体系,进而实现物流配送的高效率与高效益;再次,加强第三方物流配送模式的建设,为家电企业提供高质量的物流服务;最后,要加强物流配送相关制度的建设,国家要加大力度扶持物流配送体系的建立,完善市场竞争机制和市场管理法规,要稳定市场流通的秩序。

    (四)加强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家电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的最终目的是真正实现网上产品信息咨询、网上定制以及网上交易,并广泛利用网络优势,成功地实行电子商务。家电企业的电子商务从业人员必须尽快提升自己的知识层次和营销意识,以适应电子商务的要求。家电企业开展电子商务,需要既掌握营销及家电的专业知识,又有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复合型高级专业人才。家电企业的员工如果没有一定的科技水平,电子商务将很难体现其应有的优势,也很难实现健康、快速地发展。因此,家电行业必须积极引进、培养、储备适应电子商务需求的人才。

    四、结语

    随着网络时代的来临,许多家电企业都开展了电子营销,虽然由于种种原因,电子商务给家电企业带来的效益较少或是没有达到预期的效益,可是家电企业要坚信电子商务的巨大潜力和重要作用,要通过各种方式发展电子商务,扩大家电企业的知名度和销售量,不断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主要参考文献:

    [1]周发权。中国家电产业整合并购问题研究[M].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教育中心,2005.

    [2]黎志伟。电子商务环境下家电行业营销模式与物流战略研究[D].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06.

    [3]许忠荣。家用电器行业网络营销策略研究[J].现代商业,2008.35.

 

 

作者:陈天豹 来源:《合作经济与科技》2011年第20期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