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时态的搜索营销

据艾瑞咨询统计,以运营商营业收入总和计算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规模,2010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规模达到110.4亿元(约合16.8亿美元),相比2009年的69.6亿元,年同比增长58.5%。搜索引擎占总体网络广告市场规模的比重在2010年达到

    据艾瑞咨询统计,以运营商营业收入总和计算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规模,2010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规模达到110.4亿元(约合16.8亿美元),相比2009年的69.6亿元,年同比增长58.5%。搜索引擎占总体网络广告市场规模的比重在2010年达到34.4%,在热点事件拉动品牌广告投放剧增的背景下,增长0.8个百分点。

    艾瑞咨询认为,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其原因在于:其一,2010年中国经济形势回暖,广告主,尤其是中小企业广告主营销预算随之升温;其二,经济危机时期,品牌广告主通过尝试性投放,产生了惯性投放;其三,谷歌(中国)的战略性调整,缩短了百度推广系统的调整期,点击率的提高、可选关键词的增多、CPC的升高等因素也一定程度促进了ARPU的提升。

    搜索营销竞争格局

    艾瑞咨询COO阮京文认为,和美国相比,中国搜索引擎市场有更大的提升空间,“至于商业模式则没有本质的不同,从具体操作上看,网络营销的意识和运用会有些差异,比如百度通过人群递推、进行客户培训等,其他没有太大的差异”。

    阮京文认为,从目前的竞争格局来看,百度处于绝对领先的地位,在未来的市场格局中“想改变百度的领先位置有很大的难度。目前中国有5亿多网民,美国、日本、韩国等网民的渗透率大概是80%,中国市场未来几年向75%的渗透率发展,潜力是很大的。未来有很多商业机会,对于互联网+网民入口的争夺来讲,现有的竞争格局是正常的状态”。

    百度市场份额持续增长

    百度CEO李彦宏曾如此描述搜索引擎营销的价值:“网民的每一次搜索,都表达了一种欲望,反映了一种关注,当每天有超过1亿人通过百度表达他们的欲望、反映他们的关注的时候,百度就从中发现了超越个人意识的群体意识。每一个人都可以通过百度透视社会、经济、文化的群体意识,当你知道了时代精神,你就会比以往更加自信,更加懂得营销,懂得如何获得消费者。”

    百度推广系统在2009年完成切换,搜索营销收入增长逐渐稳定。艾瑞咨询研究主要运营商2003年以来的营业收入份额时发现:百度在2007-2009年稳定增长之后,2010年大幅度增长,由63.9%增长到71.7%,增幅达到7.8个%;而谷歌的市场份额增幅也首次出现下降,下降达到了6.5%。

    谷歌退出中国市场导致访问流量和广告主投入减少是导致其市场份额下降的主要原因,而百度凭借其品牌、流量、技术优势,同时推出新的凤巢推广系统,进一步占领国内市场,市场份额快速增长。

    搜索营销“闭环”

    阮京文认为,百度之前做的是把海量信息通过关键词的形式聚合起来,形成大量有针对性的信息,通过正常的排序方式展现。搜索的结果取决于客户搜索的精准度。现在百度通过做综合排名已经有了一定的改善,但还没有做到极致。“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现在只是信息呈现,就未来而言,百度可以帮助客户完成交易行为,无论是购物还是其他交易,从搜索信息到交易行为完成,可以形成一个闭环。从对信息的深入理解到交易的完成,现在中国搜索引擎只是完成了前半段,后半段还没有完成。现在很多公司开始尝试完成后半段。另一方面是从信息的整合力度来看没有做到极致,搜索到的信息以条目方式罗列,对于用户来讲要找到自己想要的信息还是费精力的。”阮京文说。

    对于搜索营销,比如百度的搜索营销,阮京文认为要改进的地方主要有两点:“一是商业模式比较单一,抗风险能力比较弱;二是商业模式不太完整,主要在于后半段的交易部分,如果能够推动用户交易形成闭环,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无论从业绩增长还是从大的营销环境看,百度未来会有更大的发展。帮助客户实现最终交易,会让百度的竞争力更强。如果信息搜集和交易的欲望在百度平台产生,而交易在其他平台完成,就会让这部分价值流失。”他说。

    中国搜索引擎市场潜力巨大,如能促成交易完成形成“闭环”,将最大程度地实现搜索营销的价值。艾瑞咨询预计,2011年,在网络广告市场上,中国搜索引擎占有的比重将以更快的速度增长,其原因在于:首先,2010年受热点事件影响较大的品牌广告,其投放增长态势在2011年有所回归;其次,随着2010年新的推广系统为企业主普遍接受,精准营销及效果营销理念得到市场认可,搜索引擎将吸引更多的企业主,艾瑞预测2011年该比重将达到36.3%,而2011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规模的增幅大概为55%。

    搜索营销的细节

    传播学理论认为,人脑是很“懒惰”的器官,它通过对信息分门别类来简化存贮和搜索过程。而搜索引擎的工作原理,正是基于人脑获取信息进行分类存贮,以便于搜索。

    人们利用搜索引擎,通过关键词搜索,获取含有关键词的一系列有序的网页。其中包含两大信息:关键词,序列。目前,有很多采用搜索引擎优化的网页,比如博客,当用户发表一篇博文时,面临类似分门别类的选项―为博文贴标签或设定关键词。因此,在搜索营销中,关键词优化是至关重要的。如何设定关键词和内容,以使其在众多搜索出来的网页中占据第一页甚至第一位的位置,又是一个关键。

    搜索的过程是用户主动搜集信息的过程,目的性非常强,因此对于营销来说,具有精准性。搜索营销主要涉及三大数据:点击率、转化率和投入产出比。能够影响三大数据的因素非常多,其中,关键词至关重要。此外,企业对于搜索营销的理解和整合运用也是重点之一。

    关键词的确定

    国外搜索营销网站Seomoz的《影响搜索引擎排名因素的报告》指出:总的排名因素百分比分布情况为―24%域名的权威性和信誉,22%页面的外链数量和质量,20%外部链接的锚文字,15%页面上关键字(也称关键词)使用情况,7%流量和点击率,6%网络社交关系指标,5%域名注册和主机数据。

    事实上,影响关键词效果的因素非常多。DCCI创始人兼CEO胡延平说:“搜索营销是很长的一个链,这条链上的每个因素都可能对其产生巨大的影响,比如关键词的质量、网站进行搜索优化的程度,包括企业在搜索引擎以外的地方对用户进行引导等,都很有关系。”

    怎样提高关键词的质量,DCCI有一个关键词分析方法,“比如通过搜索营销后台分析、从用户关心的内容里抽取关键词,以及对自己营销诉求的契合等等。而关键是关键词本身必须是用户关心的热词”。

    目标关键词的选择至关重要,怎样才能判断某个关键词是否是竞争激烈的关键词或者是否是用户关心的热词呢?

    一般来说,首先要查看URL链接,首页的关键词排名较之其他页面更有优势。一个关键词搜索结果自然排名的前10名中,包含3个以上非首页的链接,这个关键词一般是竞争性不强的。其次,查看关键词在标题中的位置,竞争性强的关键词得到的搜索结果,往往关键词都在标题的首位置,甚至在标题中出现2次。

    此外还有一个办法可以观察关键词的竞争性:当某个关键词搜索结果过多,比如超过1200万(常用的衡量标准),大多数营销者会抛弃这个竞争激烈的关键词,但搜索结果量过少,比如少于100万,又表示这个关键词的活力不够。

    在确定5-10个预选目标关键词之后,要列出这些关键词在百度、谷歌等搜索引擎中排名在前十位的网站,查看网站强度。越是权威的网站PR值越高。PR值是PageRank的缩写。谷歌创始人Sergey Brin和Larry Page提出了一种基于互联网+以网站链接关系为基础的分析文章,他们称这种关系为PageRank,直到现在它仍然是谷歌搜索爬虫的基础。

    PageRank的第1条规则就是:越多人推荐的网站,PR值就越高。这相当于销量越高的产品品质就越好。第2个规则类似于明星代言:来自高PR值网站的链接,更有助于提高PR.第3个规则:如果很多链接来自同一个网页,那么对PR值的提升就有限。第4个规则是持续更新的链接对PR提升更有帮助。因此,如果想提高网站的排名就要确保网站有适当的相关链接、确保使用适当的链接锚文本指向你的网站、确保网站上有合适的关键词优化。

    最后通过筛选分析,确定目标关键词。如果一个页面的标题标签中有一些关键词,搜索引擎就会关注这些关键词。在进行搜索引擎优化时,不要只集中在一个关键词上,要同时有几个关键词组合出现。

    投入产出比的提升

    当关键词组合确定了之后,推广结果是怎么在搜索引擎中展现的?以百度为例,分左侧和右侧两大区域,左上面加了灰色的是推广链接,右侧和左侧重要的区别在于左侧是用户比较关注的区域,因此百度对于什么样的推广信息可以出现在左侧有严格的标准,最核心的指标就是质量度。质量度由点击率,相关性,创意水平等参数构成,代表了网民对企业推广内容的关注与认可程度,在百度系统里用星级表示,一颗星代表在左侧展现可能性很低,两颗星代表有推左的资格但不稳定,三颗星代表很稳定。质量度不够企业出价再高,推广信息也不能在左侧展现。因此,企业若想提高搜索营销效果和投入产出比,必须熟悉搜索引擎对于搜索推广排名的规则。

    胡延平认为,对于企业在搜索营销中的投入产出比至关重要的因素,表面上看是搜索引擎本身,其实从企业角度讲,“首先要看企业是否将自己的营销策略整合起来;其次是企业有没有站在营销全过程的角度,把搜索引擎营销和自己的官网、各类营销活动等打通;再次是企业是否把搜索营销和电子商务打通;最后是企业有没有建立或依托数据后台优化自己的搜索营销结果”。

    对于搜索营销来说,不同行业的投入有着一定的区别。胡延平说,从DCCI的监测数据看,“投入力度最大的是IT行业,其次是汽车行业,然后是生活服务等,近几年本地化服务业在搜索引擎上的营销投入越来越大”。

    在观察搜索营销市场变化的过程中,他发现:“搜索引擎营销和企业的其他营销方式呈现出整合趋势,而且与电子商务的连接性越来越强。”胡延平认为,他期待的搜索营销是“不需要搜索的搜索营销”。用户的需求通过互联网社区等手段被企业感知,然后由企业实现“应需”的匹配。

 

 

作者:周再宇 来源:《新营销》2011年第11期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