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购买企业竞争对手的产品?

电脑维修师傅告诉我,我妻子的台式电脑由于病毒侵袭已经无法运行。事实上,它已经过时多年,很有必要换一台新电脑。因此,我立刻考虑买什么牌子的电脑,是戴尔还是惠普呢?我之前用的许多电脑都是戴尔品牌,而现在我还有一台


电脑维修师傅告诉我,我妻子的台式电脑由于病毒侵袭已经无法运行。事实上,它已经过时多年,很有必要换一台新电脑。因此,我立刻考虑买什么牌子的电脑,是戴尔还是惠普呢?我之前用的许多电脑都是戴尔品牌,而现在我还有一台惠普打印机,我一直很喜欢“惠普之道”(HP Way)。但是,考虑了几分钟之后,我决定买华硕电脑,即使我之前对它没什么印象。

产品推荐(The Recmmendation)。电脑维修师傅说他刚为一位客户安装了一台华硕电脑,性价比很高,那台电脑是在一家电子商店买的,有完整的售后服务,包括技术支持、电脑维修。

品牌故事(The Story)。电脑维修师傅告诉我,一直以来,华硕都是许多计算机领先品牌的主板供应商。这一点至关重要,因为对我而言,计算机的性能和可靠性比它的价格更重要。

品牌证实(The Confirmation)。之前我对华硕电脑没有什么印象。因此,为了打消疑虑,我给女婿打了电话―他是我们家的电脑专家。女婿证实,华硕的主板值得选择,基于主板是电脑的心脏,因此选择华硕电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在购买了华硕电脑之后,我才对华硕有了更多的了解。谷歌搜索显示,华硕是一家台湾企业,1989年成立,如今在全球主板市场拥有40%的份额,是戴尔和惠普的主板供应商。据市场调研公司Interbrand的调查结果,2011年华硕是台湾第三大最具价值品牌,总价值为16亿美元。华硕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在市场上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根据此次购买电脑的过程,可以总结出消费决策的关键点。

第一,要有一个有力的影响者,这一点至关重要。这让人想起,苹果公司早期,乔布斯的营销导师里吉斯・麦肯纳(Regis McKenna)提出,要依靠公关影响力指引苹果公司进行决策,由此加快了苹果公司的发展速度。

第二,品牌故事必须强有力,传递品牌的关键信息。

第三,恰当的分销策略,要让产品在合适的时候出现在合适的地点。如果不是因为商店过道或当地的商店有华硕电脑的宣传资料,那位电脑维修师傅可能不会知道华硕电脑。

第四,消费者没有固定的购买思维逻辑。我在整个购买过程中,从品牌意识、品牌理解、品牌偏好,之后直接跳到产品购买。这让我不禁怀疑,许多营销方案是否真的有逻辑性,同时怀疑消费者决策数据分析工作的意义。

为什么没有太多的元器件企业能够创建自己的品牌,比如像华硕一样,充分利用自己的产品开发能力,进而提升品牌声誉?一家元器件企业有几大好处。首先,它在自己的元器件领域能够拥有创新性的领先优势。三星之所以能够成为手机领域的领先企业,是因为它拥有半导体元器件优势。其次,一家元器件企业能够掌控元器件的质量和数量,这是品牌体验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同时,元器件企业拥有建立消费者信任的品牌故事,毕竟元器件有可视性优势。

当然也会有一些问题。一家元器件企业可能与客户形成竞争关系,让元器件企业尴尬。此外,如果想持续巩固自己在市场上领先元器件企业的位置,你必须拥有不可或缺的创新机器,让自己有“人们必须拥有”的产品。同时,你必须保证元器件质量和数量的稳定性。最后,你必须形成各种技能,积累资产,尤其是积累品牌资产,这样才能与下游企业竞争。

因此,元器件企业将工作重点放在核心产品上,是最明智的做法。然而,华硕电脑的例子表明,元器件企业在生产元器件核心业务之外,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掌控力。




作者: David Aaker 来源: 《新营销》2012年第2期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