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品牌亟须改变思路

近日,李宁、安踏、特步等6家国内运动品牌纷纷交出2012年半年报,除特步之外,其余5家上半年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比均为负增长。其中,李宁的业绩下滑幅度最大,其上半年净利同比下滑84.9%。面对运动品牌的业绩大幅度下滑,业内


近日,李宁、安踏、特步等6家国内运动品牌纷纷交出2012年半年报,除特步之外,其余5家上半年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比均为负增长。其中,李宁的业绩下滑幅度最大,其上半年净利同比下滑84.9%。面对运动品牌的业绩大幅度下滑,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其面临的问题一方面是高库存压力,一方面是订单量减少。

近来,为缓解自身压力,各品牌商家可谓使尽浑身解数。据媒体报道,为节省成本,今年上半年李宁已经关闭1200家店面。安踏等品牌则采取打折出售等方式来吸引消费者,甚至出现了运动品牌之间的“价格战”。

运动品牌商的发展状况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出整个服装行业的问题所在。有行业人士对记者分析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国服装行业整体运行状况较低迷,出现了较大幅度亏损。服装行业在目前发展中呈现出粗放型增长、价格混乱、无序竞争等特点。

从目前的市场发展环境看,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陈大鹏本月初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经历过服装行业起起伏伏的发展过程之后,如今服装行业所依靠的快速发展的经济背景、市场刚性需求增长等方面因素都已发生改变,他表示,“靠速度、规模、低成本等要素禀赋的条件发展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熊晓坤分析指出,中国服装品牌在发展过程中主要面临的问题包括成本增加、核心竞争力不强、市场细分程度不高等,这些都造成了品牌推广受限。

不过,需要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国内5大运动品牌纷纷遭遇业绩下滑之时,耐克却因耐不住成本增加的压力,逆市提出计划将部分鞋子和衣服的价格上调5%―10%。针对耐克此举,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因为耐克有“底气”。他指出,耐克属于体育用品的高档品牌,与中低档运动品牌有明显的界限,其核心竞争力强。消费者则主要看重其品牌价值,如果提价,可能造成部分顾客流失,但对其业绩影响较小。

那么,国内运动品牌该如何面对市场的改变,又该如何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和品牌影响力,这是服装行业亟需解决的问题。

熊晓坤认为,未来的发展趋势应以调节结构、转变产业发展方式为主。陈大鹏曾表示,服装企业应该思考的关键是成本提升后要如何做?如果成本提升了,企业就做不了的话,说明我们的竞争力已经没有了。在生产创新、品牌发展方面,业内人士则多认为,应多向耐克等国际品牌商学习,研究如何将品牌产品做精做深。




作者: 韩丛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2012年08月30日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