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国食品营销十大趋势

  中国食品行业经历了众多食品安全事件之后,2013年国家新的领导班子推出新政必然带来全新的消费理念;国内外经济低靡短期很难实现大的突围,CPI和通货膨胀还会维持高位。鉴于复杂的经济环境和消费环境,2013年,我国食品行


  中国食品行业经历了众多食品安全事件之后,2013年国家新的领导班子推出新政必然带来全新的消费理念;国内外经济低靡短期很难实现大的突围,CPI和通货膨胀还会维持高位。鉴于复杂的经济环境和消费环境,2013年,我国食品行业营销将会呈现如下十大趋势。
  1.食品安全将成企业核心竞争力
  食品安全这几年已经成为挑动全民神经的一个最大话题,百姓谈食色变,感觉无从下口。随着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和行业执法力度的加大,食品安全问题会得到改善。有良心的食品企业,应当从农产品源头和生产全程监管等多个方面进行彻底改善食品安全。那些不重视品质的企业很可能会被突发事件“秒杀”出局;相反那些重视食品安全的品牌,有可能成为黑马。
  2.价格战将会让部分企业被淘汰
  2013年,普通消费者的购买力增速不会高于物价、膨胀和GDP等的综合增速。对于普通百姓来讲,物美价廉的食品将成为一种奢求,特别是肉食、粮油、蔬菜、生鲜等民生类农副产品。企业的人工、原材料和其它成本仍会继续增长,但民生类食品在国家价格调控范围内,不会出现大幅涨价。因此,企业将承担更大的成本压力。大财团发起的价格战或者变相的密集买赠等促销手段,会让更多资金储备不足的企业感到吃紧,一部分弱小企业可能面临被吞并或倒闭的风险。
  3.品牌产业将加快行业洗牌速度
  酒类、饮料、方便食品、休闲食品、奶粉等品牌集中度高的大众食品,将进一步加快资本市场整合,国外资本和国内非食品行业资本将继续进入该食品领域。很多中小型企业和地方品牌将在“快鱼吃慢鱼”的资本竞争中被吞并或兼并,沦为大品牌的制作基地。预计国外资本将加快中国市场的整合力度,国内资本也会向海外投资试水。
  4.超高端食品销售将会面临困难
  国家政府的反腐力度会加强,高端商务礼品和商务宴请将受到遏制。海参鲍鱼等山珍海味、养生食品、高档酒水以及高端茶叶等超高端食品的销量将出现下滑。建议我国食品企业做好产品结构的调整,以适应新的消费环境。
  5.电子商务将成为一种重要渠道
  电子商务在2012年出现爆发式增长,2013年仍然会延续发展。休闲食品、干果、土特产类、有机食品、进口食品,是电子商务的主流产业。电子商务已经是这类食品企业的一种重要渠道,中国食品企业应当针对电商推出自己新的产品规划,避免电子商务和传统渠道的冲突。
  6.有机健康类食品市场日趋成熟
  频发的食品安全事件和庞大富裕家庭的诞生,促使有机食品、健康食品和海洋食品成为中产阶级和高端社会的新宠。这类食品目前主要制约销售的地方在于缺乏信任。随着会员制、定制农业和观光农业的兴起,健康有机类食品会在前几年的铺垫下实现快速增长。有机健康类食品的腾飞关键是如何建立信任。
  7.无店铺销售会成为企业新选择
  无论是依托KA(KeyAccount)、餐饮,还是自建专卖店,进场成本或者房租在营销中的占比在不断提高。而食品的零售价提高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此,直销、团购、网购、定制等无店铺销售方兴未艾,省去中间渠道,让利与消费者,是一件两全其美的好事。我国销售渠道正在经历一场大变革,企业要做好渠道转型,才能把握行业大势。
  8.定制将会成为小微企业新业务
  我国食品行业中有许多小微企业,他们要不做冷门或创新的小品类,要不走定制之路――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相比第二条路,小微企业会获得更多利润。商务定制可以根据客户的个性需求,量身定制产品和包装,让客户感受到VIP的尊贵感受。随着细分市场的过度竞争,食品定制之路是大势所趋。
  9.加快品牌城乡一体化同步进程
  目前,我国农村和偏远地方是很多非著名食品或者“山寨食品”的藏身之地;但伴随无线电视和网络等媒体的普及,现代交通和物流的崛起,以及农民品牌意识的提高,农村也更加信赖大品牌。2013年,城乡品牌一体化将加快。
  10.新媒体传播影响力将得以扩大
  2013年,我国食品行业广告投放量增速会下降,已经成为现实。而电视、报纸、户外、广播等传统媒体,正经受搜索引擎、微博、微信、微电影等新媒体的冲击。新媒体具有双向互动、传播速度快、生动活泼等优势,投入产出比高于传统媒体,针对性更强,将成为我国食品行业广告投放的新选择。新媒体的广告价格预计会出现增长。
  2013年,我国食品行业将在复杂环境下,迎接新的挑战,危机中存在商机,在整合中螺旋上升。
  (合效策划/韩亮)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