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营销的营销之路

美国前邮政部长,美国百货商店之父,约翰/华纳梅克感叹到:“我在广告上的投资有一半是无用的,但是问题是我不知道是哪一半”。就连老奸巨滑的营销大师菲利普科特勒先生也感叹:“促销费用的大部分都打了水漂,仅有1/10的促销活


美国前邮政部长,美国百货商店之父,约翰/华纳梅克感叹到:“我在广告上的投资有一半是无用的,但是问题是我不知道是哪一半”。就连老奸巨滑的营销大师菲利普科特勒先生也感叹:“促销费用的大部分都打了水漂,仅有1/10的促销活动能得到高于5%的响应率,而这个可怜的数字还在逐年递减”。这是专家对当今市场营销体系及理论缺陷的高度概括,也是对精准传播无法精密锁定而无可奈何的伤感。


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立个性化的顾客沟通服务体系,实现企业可度量的低成本扩张之路。公司需要更精准、可衡量和高投资回报的营销沟通,需要更注重结果和行动的营销传播计划,还有越来越注重对直接销售沟通的投资。


话说,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美军就开始追求精准作战,1943年10月14日,美军对德国施瓦因卢富特轴承厂实施了所谓的“精准轰炸”,229架B-17轰炸机共投弹2873枚,然而只有63枚直接命中目标,90%落在目标152米以外。轰炸虽然削弱了轴承厂的生产能力,但远未实现彻底摧毁该工厂的目标,而美军却付出了惨痛代价,损失599名飞行人员、60架轰炸机,另有138架飞机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

在1960年代的越南战争中,美军先后多次轰炸越南横跨红河的杜梅大桥和马江上的清化大桥,但均未达到预期目的。直到1972年,14架F4“鬼怪”式战斗轰炸机投掷了24枚激光制导炸弹才摧毁了清化桥,此后又使用了22枚激光制导炸弹和7枚电子光学制导炸弹,才将杜梅大桥彻底炸毁。

由此可以看出,1970年代之前美军虽有精准作战的愿望,无奈心有余而力不足,信息技术和武器精度远未达到要求。因此为了尽快实现作战目标,只好采取地毯式轰炸。最典型的当属越战,美军因为多次遭受越南游击队伏击,最后竟对大片热带树林疯狂喷洒落叶剂,对生态环境造成了难以挽回的损害。

直到1980年代,美军才初尝精准作战的甜头,对利比亚进行了成功的“外科手术”式打击。其后又在海湾战争及“沙漠之狐”等行动中实施了较为成功的精准打击,终于在1996年明确提出了“精准作战”的概念。2002年4月,五角大楼公布了对阿富汗战争的评估报告,称之为“历史上最精准的战争”。

海湾战争中,美军发射了282枚“战斧”巡航导弹攻击450~2600千米内的目标,命中率超过90%。“沙漠之狐”行动中,运用精确制导武器实施突击,单个目标的胡一夫均用弹量由海湾战争的22枚减到10枚。科索沃战争中,美军作战虽然使用的精确制导弹药只占对地攻击弹药的35%,但其消灭的目标数量却占总数的74%。

科索沃战争中,空袭开始不到10天,美空军就将空射巡航导弹消耗过半,库存仅余150枚,而战争进度迟缓,于是紧急将92枚核弹头改装为常规弹头。由于复杂多变的地理和气象条件,美军对地监视与目标识别能力也明显不足,以至多次出现打击假目标和对同一个目标重复打击的问题。如此一来,原计划10天的战争最后竟拖延到78天。

也许有学员会有这样的疑问,,您讲精准营销怎么讲起打仗来了?这其中有着大大的联系呢!“精准作战”的目的在于以最低代价和最小风险,实现最佳的作战效果。比如说,武器的命中精度每提高1倍,对目标的杀伤力将会提升4倍。精准营销与精准作战原理相同,都是利用提高精度的方法,用最低成本获得最佳效果。可以说,精准营销,是时下非常时髦的一个营销术语。大致意思就是充分利用各种新式媒体,将营销信息推送到比较准确的受众群体中,从而既节省营销成本,又能起到最大化的营销效果。

当前的中国市场,竞争者越来越多、产品越来越丰富、消费者需求越来越多元化、传播手段更加多样化、终端日趋碎片化,这就要求我们彻底改变以往粗放的营销方式。在以前,我们可以在瞄准大致方位后发射一百发炮弹去狂轰滥炸一座桥,今天,严酷的市场竞争只允许我们有一次发射的机会,而这只有精确制导的导弹系统才做得到。这个“精确制导的导弹系统”被我们的营销人找到了――就是精准营销!

随着传统营销效果的弱化,企业开始采用一些新的营销方法,例如:热迷营销、事件营销、内容营销、口碑营销以及公益营销等。但是,从下面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到:不论是何种营销方式,都会面临一个共同的问题――如何精准地锁定目标客户以及精准地找到潜在客户,创造尽可能高的效益。

精准营销有三个层面的含义:第一、精准的营销思想,营销的终极追求就是无营销的营销,到达终极思想的过度就是逐步精准。第二、是实施精准的体系保证和手段,而这种手段是可衡量的。第三、就是达到低成本可持续发展的企业目标。


精准营销(Precisionmarketing)就是在精准定位的基础上,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立个性化的顾客沟通服务体系,实现企业可度量的低成本扩张之路!精准营销的成功有三步曲:第一、精准的营销思想是逐步精准,不是一步到位的精准,它需要验证。第二、精准的营销思想是实施精准的体系保证和手段,而这种手段必须是可衡量的。第三、精准的营销思想就是达到低成本可持续发展的企业目标。

大致上,会有不少媒体,特别是新型媒体,号称自己是精准媒体。他们会告诉营销者,这个媒体的受众比例如何,基本上,都很喜欢用“三高”人群(即高学历、高收入、高社会阶层或者高消费敏感度)之类的词语来表示自己的媒体聚焦很准。不过,大部分情况是,这种精准媒体并不存在。

有一种媒体可以视为精准媒体的候选对象,那就是银行信用卡部办的杂志。这些说白了是一种DM的杂志,对象的确够精准。而某银行专门针对自己存款50万以上的高端卡用户投递杂志,据说开办第一年就利润滚滚。为什么说这种媒体很精准呢?道理嘛,很简单――因为它知道它的受众的消费倾向。

汽车厂商来讲,要做到精准营销的效果,必须要做到知己知彼知媒介。首先是知己,知己就是消费者定位。厂商对于自己产品的消费者定位必须了然于胸。其次是知彼,知彼就是对于竞争对手的摸底,知道竞争对手的传播方式与策略。第三就是知媒介。知媒介就是要对所有可能的自己产品的目标消费人群的生活、工作等习性有非常清楚的了解,了解他们每天所思所想,了解他们的行为规律,了解他们每天看什么,聊什么,吃什么,在哪里活动,从而挖掘出与这些目标消费者紧密相连的媒介形式,并进行投放。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