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为何都对互联网企业发起反垄断大招?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就在不久前,阿里、阅文、丰巢才刚因收购未依法申报而被罚。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着重强调,要强化反垄断和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就在不久前,阿里、阅文、丰巢才刚因收购未依法申报而被罚。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着重强调,要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一时间,“反垄断”话题大热。不过,事实上互联网+企业反垄断这种情况并不仅限于国内,在地球的另一端,尤其是欧美发达地区,“反垄断”出现的频率更高且更早!

被“盯上”的科技巨头

logo (2).png

针对互联网+科技巨头的反垄断热潮正此起彼伏席卷全球。

本月15日,欧盟公布了草拟的规范有关数字服务的重要法案——《数字服务法案》和《数字市场法案》。这两项法案被认为是直接针对GAFA(谷歌(Google)、苹果(Apple)、脸书(Facebook)和亚马逊(Amazon))这类硅谷巨头。

在《数字服务法案》及《数字市场法案》草案的发布会上,欧盟官员列举了一系列大型平台妨碍竞争的做法,比如从不同服务里整合用户的个人信息,在平台上优待自家产品和服务,利用平台商家产生的数据开发竞争性服务,令用户无法卸载平台预装应用等。

针对此类违规行为,《数字市场法案》草案提出了严厉的惩罚措施,罚金最高可达年营业额的10%。如果按照互联网巨头2019年的全年业绩计算,这意味着谷歌有可能被罚款162亿美元,Facebook将被罚款71亿美元。

此外,对于有“系统性不合规行为”的平台,欧盟监管者也有规定,或将采取针对公司“结构层面”的整治措施,意味着可能拆分科技巨头的欧洲业务。

欧盟这手段可真狠!巨额罚单再加拆分,这谁顶得住!

除了欧盟整体层面之外,法国已经率先开征数字税,随后,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奥地利等欧洲国家都提出了类似的数字税方案。不久前,加拿大财政部还宣布计划从2022年开始对谷歌、Facebook等提供数字服务的公司征税。加拿大政府预计,这项税收在未来五年内帮助其增加34亿加元的收入。

在他国重拳出击的同时,美国政府“打”起“自家娃”来也毫不手软。

就在不久前,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和来自48个州及地区的总检察长便联合提交了两份针对Facebook的独立反垄断诉讼。

不过,Facebook并不孤独。今年10月,美国司法部也曾向谷歌提起反垄断诉讼,称其涉嫌利用市场支配力打压竞争对手,这也是20多年来,美国司法部对科技巨头提出的最严重的反垄断指控。

这还不算完,就在上个礼拜,美国得克萨斯州和其他9个州对谷歌提起诉讼,指控它与脸书公司勾结,违反反垄断法,扩展其已经占据主导地位的网络广告业务。

针对科技巨头的反垄断大招可谓一波接一波。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至2020年8月10日,FAAG在全球范围内共遭遇了17个国家和地区的反垄断调查及纠纷,共达84起。其中,谷歌被卷入27起纠纷,亚马逊和苹果均为22 起,Facebook共有13起。

20年一轮回?不是针对在坐的各位!

uyM3MajzyzNy QNHrPX99bMUGzH60NSF.png

曾被美国政府视作创新“小甜甜”的硅谷巨头们,为何突然成了人人喊打的“牛夫人”?

先来回顾下,过去若干年里,美国政府针对科技巨头的一系列反垄断操作,从中或许能找到一些线索。

1969年1月,美国司法部对IBM正式提起反垄断诉讼,认为其垄断了大型机市场,阻碍良性竞争。

1998年5月,美国司法部和20个州检察长控诉微软违反《反托拉斯法》,声称微软非法阻止其他软件厂商与其进行正当竞争,但这场跨世纪的诉讼也没有让微软陷入被拆分的命运。

而到了2019年,针对GAFA的相关调查也开始逐步增多。

从上述时间线来看,美国政府的反垄断大招似乎很有规律,几乎每隔二十年就会来一次。倒不是因为20这个数有多“吉利”,背后的逻辑主要还是技术的更新换代需要时间。

“技术变革基本每10年一代,而产业变革的周期则大概需要20年。”浙江传媒学院互联网与社会研究院院长方兴东表示,在这之中,前十年基本为上升期,到了后十年则逐渐步入成熟期,反垄断也多半是在这个阶段开始介入。因此才会给人20年一轮回的感觉。

反观国内最近针对互联网领域出现的反垄断事件,其实也与国内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进程有关。

“当前我国互联网行业已经进入相对成熟阶段 已经不再是市场进入阶段,互联网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相关产业规模巨大、巨头多、跨国多,因此反垄断才会在此时被提上议程。”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表示。

kla.gif

监管是为更好发展

当前,全球“不约而同”地对互联网领域展开反垄断审查与监管,客观来说,既是互联网行业规模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其对于社会发展已经产生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其实无论是早年间传统行业领域的反垄断也好,亦或是现今席卷全球的互联网领域反垄断,其核心逻辑并未改变。都是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避免公平竞争受到控制。

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当一个市场被寡头垄断没有了竞争,随之而来的往往会是违背市场法则、侵犯消费者公平交易权和选择权,与互联网生来就伴随的创新也会受到遏制。

此时的加强监管,就是为了促使行业更好的发展。“只有当市场秩序能够公平合理时,那些自身经营成本低于行业平均成本的企业才能得到长足发展,消费者才能拥有更多的选择,企业的创新精神才能够被激发,行业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赵萍表示。(游苏杭/文)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