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思索:莫妄议医院管理学

最近,在一个由西安交大一附院左煌医生拉扯的西北医院管理群里面,对现代医院管理的一些基本理论问题进行热议。热议者中,有的是医院管理者,有的是海外学者,有的是上市公司的老总,有的是医生出身的资本运作者,也有的是兼而有之

最近,在一个由西安交大一附院左煌医生拉扯的西北医院管理群里面,对现代医院管理的一些基本理论问题进行热议。热议者中,有的是医院管理者,有的是海外学者,有的是上市公司的老总,有的是医生出身的资本运作者,也有的是兼而有之者。这些人虽然身份不同,但对于医院管理的热衷和追求是值得肯定的。但是这其中也暴露了许多对基本问题的扭曲,也可能值得我们医院管理研究者关注。

第一,关于完美医疗和标准化困境的认识问题。

有一位老总对医院管理的认知可能比较冲动。他深陷“毕马威式理想”,即:重复了英国毕马威主席的一个理论认知,寻找世界完美医疗的梦想。然而在现实的医院管理中,所谓的完美医疗事实上几乎是不存在的。因为,社会和科学的发展告诉我们,在社会与医学的发展进程中,任何时候都难说完美。同时,任何一个学科,任何一个技术都是在推进中来不断进步与完善的。改善与创新是永恒的,这就是事物发展的规律。

因此,完美作为一种境界,作为一种梦想是存在的。但是,在现实的医院管理工作中,在任何一个国家的医院管理创新中,完美几乎都是不存在的。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也是我们对科学的一种基本态度与认知。

我们知道标准化是科学管理的工具,也是其应用的一个基本原理。事物的测量,科学的进步,都是需要通过标准化来体现的。标准化是对于事物客观规律的一种认识,是一种度量,也是一种依据。然而,正如科学所有的工具方法一样都难言完美,也难言没有问题和不足。同样标准化在推进和应用的过程中,也可能会出现这样和那样的问题。这本身并不奇怪,这是标准化推进与完善过程中的一个客观进程。

我们绝对不能将标准化发展和应用中的一些不足和问题,作为否定标准化的依据和必然。这显然可能是错误的。在没有更好的测量方法与原理出现之前,标准化仍然是今天社会发展和医学发展的科学管理工具与理论支撑。

第二,关于美国梅奥诊所医院管理非常糟糕的论断是错误的。

有一个医院资本运作人员提出,美国的梅奥诊所有四万多医务人员。而北京协和医院,只有四千多医务人员。因此,他得出了自己的结论是:美国梅奥的医院管理是非常糟糕。这个认知我们认为是非常错误的。从梅奥的医院管理来讲,他有许多的医学技术与临床科研都是全美领先的,也是世界领先的。梅奥的医院管理创新更被称之为当今世界医院管理的活化石。无论从理论创新,从实战成效看,梅奥都是世界领跑和屈指可数的。同时,梅奥的管理效能也是很高的。2017年,梅奥诊所的运营效益应该超过了100亿美元,也是世界领先的。这与北京协和都有极大的不同。因此,它被誉为国际医院管理的活化石是有很深的道理的。无论从全美领先的优势学科数量,世界一流科学家数量,领先的医学技术,还是全美的最佳医院排名都能说明这一点。同时,梅奥还能每年出版一部以上医院管理新书,每年向世界各国输出许多医院管理创新的理念和方法,为世界医院管理创新做贡献,这也无疑是值得肯定的。梅奥的医院管理无疑是居于当今世界领先的位置上。在当今中国,可能没有一家医院可及、可超越,这可能也是显而易见的。在这里,我们只能说,切不可无知者无畏了!

第三,关于不会烧菜者去教人烧菜的问题,这个理论倾向值得我们医院管理者们深思。

现在,我们中国的医改和医院管理创新似乎很热,给许多跨界交流者和其他领域的投资者以关注。所以,医院管理的培训也很热,以至于经常会有一些没有做过医院管理的或者没有真正研究过医院管理创新者,来授人以渔。我们常常有一些医院管理的误区,往往就是在我们的医院管理培训中产生的。有些人总是把自己做过几天医生,当过一段名医。做过一段海外学者的经历,或者是有一点资本运作的经历,就将自己当做是医院管理者了。其实医院管理者,从专有的意义上来认识,还是要有医院管理五年以上医院级或者主要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具有这样的经历也许才能算是一名医院管理者。如果我们没有这样的经历要来判断和认识医院管理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与实践中的难题,往往会是非常困难的。这里,我们要强调的是医疗工作不等于医院管理。资本运作不等于医院运营等。其实,许多理论与研究,还是各有各的对象,各的范畴,各的规律等,不能混淆与一概而论。

几年前,我曾经在医院管理创新课上说过,今天的医学进步与早期的医学发展有一个很大的不同,那就是高科技与网络技术的加入,使得未来医学的发展会有很大的变化。同样,医院管理也是如此,未来的医院管理在高科技和网络技术的作用下,其发展也会有很大的变迁。然而,医学的本质和医院管理的基石,应当不会改变。医院管理的核心价值观也同样值得遵从。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