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续经营-管理学之父解决组织的困境

自我评估历程会通往一项计画,简要总结了组织目的与未来方向。这份计画包含了使命、愿景、目的、目标、行动步骤、预算,以及评价。如今该是重申或改变使命,以及设定长程目的的时刻。记住,每一项使命宣言都必须反映出三件事

自我评估历程会通往一项计画,简要总结了组织目的与未来方向。这份计画包含了使命、愿景、目的、目标、行动步骤、预算,以及评价。如今该是重申或改变使命,以及设定长程目的的时刻。记住,每一项使命宣言都必须反映出三件事:机会、能力与承诺。它得回答以下问题:我们的目的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做我们正在做的事?最终我们希望别人记得的是什么?使命超越今日,却能引领今日,指导今日。它提供组织设定目的与调度资源的架构,以便完成正确之事。


为了推动使命,必定得在今日有所作为,且为明日订出具体目标。然而,做计画并非擘画未来。尝试那么做是愚蠢的,因为未来是无法预期的。面对不确定的情势,做计画是定义出你「想要」去的特定地点,以及你打算如何抵达那个地方。做计画不能用事实取代判断,也无法用科学替代领导。它认可分析、勇气、经验、直觉,甚至是预感的重要性。它是责任,而不是技术。

最困难的挑战是同意该机构的目的,亦即根本的长程方向要达成共识。目的要能支配一切,且数量要少。如果你有五个以上的目的,等同于没有半个目的,因为你同时间得做太多事了。目的能决定资源该集中何处以追求成果,也就是组织认真看待成功的标记,变得非常清楚。目的源自使命,让组织瞄准它必须去的地方,累积力量,善用机会,最后描绘出你向往的未来。

愿景声明是计画的一个选项,它描述组织达成目的且完成使命时的未来景象。之前杜拉克基金会的愿景是成就「一个认可社会部门是创造健全社群、改善生活品质的主导力量的社会」。我曾和许多深受这些充满理想与诗意的声明大大鼓舞的团体共事,但也有人会说:「嘿,先别得意忘形。」但如果愿景声明无论是一句话或一整页,能让计画变得生动有趣,当然可以把它纳入。

以使命与长程目的为主轴,是整合较短期利益的唯一方法。接着,管理者可以不时自问:「这一项目标会引导我们走向基本的长远目的,还是会让我们离题、转向,忘却原有的标的?」奥古斯丁曾说:「人祷告奇迹的发生,但还是得努力求取成果。」你的计画会引导你努力求取成果。它会将意图转化成行动。

目标是具体且可衡量的成就水准,它推动组织朝目的前进。在组织中,执行长负责拟订目标、行动步骤,以及随后的详细预算。董事会绝不可以在战略规画的层次上采取行动,也不要干涉管理阶层灵活地实现组织目的的能力。管理阶层则得为目标、行动步骤、预算及成效负起责任。

(摘自本书P155~P159)

(工商时报)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